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图片新闻

虎年说虎 看博物馆里的“虎”符号

2022

/ 02/0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张依盟

手机查看

右上:汉鎏金虎头铜辕饰 左下:玄兔太守虎符

  虎虎生福,生肖贺岁。老虎有着“百兽之王”的美誉,往往以凶猛、威武、强壮的形象出现。在传统文化中,虎是一种极具威慑力的吉祥符号,蕴含辟邪镇宅、消灾祛难等丰富的文化寓意。

  来自汉代的玄兔太守虎符,高2.5厘米、长7.5厘米,呈伏虎状,为左半,虎背中间有错金银文字(半文):“玄兔(菟)太守为虎符”,左侧错银文一行:“玄兔(菟)左二”。

  虎符是古代皇帝调兵遣将的兵符,通常分为两半,右半由帝王保存,左半发给领兵的将帅或地方长官,并且专符专用,一地一符,绝不可能用一个兵符同时调动两个地方的军队。调遣军队时,需要两符勘合验真才可发兵,这枚虎符对应的地方,正是汉四郡之一——玄菟郡。两汉时期,玄菟郡北接夫徐、东临高句丽、南靠辽东郡、西连鲜卑,在军事上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代表此地军权的玄兔太守虎符,其重要价值不言而喻。

  辕饰是古代一种车马器,用于装饰车辕。其中,辕首饰套在车辕前段,装饰辕头,呈筒形,一端封顶,表面有纹饰,常用龙、虎、牛等瑞兽形象,其兽面朝前,可起到保护辕首、固定车衡等作用。山东博物馆藏汉代鎏金虎头铜辕饰,高11厘米、长17厘米、宽10厘米,铜制,通体鎏金。一端作虎头形,张口露齿、双目圆睁;另一端为銎,有用来固定的两穿。1970年出土于曲阜九龙山汉墓。

  这件辕首铜饰件,虎头虎脑的形象活灵活现,奢华的鎏金工艺更为它添了几分威武不凡的气势,不仅精致美观,还代表着车主人尊贵的身份地位,承载了古人对出行吉祥的祝愿,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当老虎遇见美酒,又会碰撞出怎样的故事?现收藏于山东博物馆的虎钮穿带卣,出土于沂水李家庄遗址,其通高11.8厘米、腹径10.5厘米,为周代酒器,器身似小罐,铜制,有盖,盖钮作虎形。

  铜卣是一种古代盛酒器,在商朝和西周时期盛行用它来装酒。此卣的器形为圆形,腹部饱满,容量颇大,底部圈足结构,可保证放置平稳,使酒液不易倾洒。器口和盖口两侧有对应的系耳,方便提携。卣盖之上,虎钮的形象刻画生动,它后腿蹲坐,长尾微翘,上半身呈立起状,前爪探出紧紧抓住盖子不肯撒手,似乎马上就要掀开卣盖品尝到醇美的酒香。

  孔子博物馆藏西周“鲁白悆”窃曲纹双兽耳虎钮铜盨,是鲁国故城遗址30号墓出土。盨,是用来盛黍、稷、稻、粱等的器具,是一种礼器,流行于西周中晚期。

  这件铜盨是西周青铜盨的精品,呈圆角长方形,器、盖子母口,两侧有兽首鋬,盖上浮雕虎钮、四夔龙纹。盖面饰兽纹和瓦纹;盖沿、口沿、圈足饰窃曲纹,器腹饰瓦纹。它也从侧面展示了鲁国手工艺者的独具匠心和当时鲁国冶炼技术的发达。

  现藏于章丘区博物馆的螭虎纹犀角杯来自清代。犀角杯是一种中国传统酒具。古人因白酒性燥热,犀角性寒凉,对人有凉血、解毒、镇惊、滋补作用,所以人们就用犀角制成器皿饮白酒,以祛病延年。

  这件清雕螭虎纹犀角杯呈灵芝形,椭圆形口,束腹平底,杯壁为荷叶状,外壁中间为连枝菊花纹,底纹为窃曲纹。杯一侧镂空浮雕一螭虎曲身而上,杯口及外沿均饰窃曲纹,造型敦厚,比例优雅流畅,雕工异常细腻。

  博物馆里收藏的众多“虎”文物,是中国历史上“虎文化”流传演变的重要印记。从威严勇猛的权威地位到生动有趣的吉祥符号,经过艺术加工的老虎形象,传递着生龙活虎、健康勇敢等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被人们寄予了更加丰富美好的文化内涵。(通讯员:李思)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