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图片新闻

诉千年运河故事 台儿庄打造运河文化地标典范

2021

/ 09/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梦瑶 枣庄报道

  千古苍茫中华韵,运河春秋续新章。运河不只有沧桑的回忆,更有光辉的未来。9月3日至4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承办的“千年运河·齐鲁华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文旅融合集中宣传媒体采风活动走进枣庄市台儿庄区,翻阅这一城市运河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的新篇章。

  依运河而建、依运河而兴的枣庄市台儿庄区,立足“古城、水城、绿城、慢城”定位,保护水生态、打造水景观、弘扬水文化。乘画舫畅游在运河国家湿地公园内,虽已是初秋,加之连日雨水,却也掩映不住运河内荷叶的生机勃勃,一幅“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呈现在采风团面前。据了解,运河国家湿地公园是我国唯一一家以运河湿地为主的湿地公园,拥有众多动植物资源,现为国家4A级景区。

  与台儿庄运河国家湿地公园相邻的台儿庄古城已成为齐鲁文化新地标。走进台儿庄古城,采风团被一栋栋傍河而建的壮观沉实又灵巧秀美的建筑所吸引。据介绍,台儿庄古城拥有北方大院、徽派建筑、水乡建筑、闽南建筑、欧式建筑、宗教建筑、岭南建筑、鲁南民居等八种建筑风格,景区内还有渔灯秧歌、鲁南大鼓、运河渔鼓、柳琴戏、青花布、辣子鸡等近20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都是大运河的宝贵遗产。

  作为拥有“运河上的古城”之称的台儿庄古城,前有临街的店铺,后有运河码头,穿梭其中,仿佛流连于昔日生活气息浓郁且繁华的古运河边。最吸引往来游客的,当属台儿庄古城的夜景。每当夜晚降临,景区内灯火璀璨,古城苏醒过来,火龙钢花、鱼灯舞、爬杆龙等丰富多彩的夜间演艺项目,深受游客喜爱,运河文化的波涛,穿越时空,激荡在台儿庄古城的血液中。台儿庄古城也已成为文旅融合、全域旅游带动的典型。

  紧邻台儿庄古城,一座文旅商综合体项目拔地而起,采风团一行了解到,这一项目名为“运河印象文旅小镇”。项目讲解员介绍道,该项目依托台儿庄古城厚重的历史文化,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引领,深挖运河文化内涵与精神内涵的时代价值,以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模式,造一站式打文化旅游特色小镇。项目建成运营后,将实行开放式经营策略,与台儿庄古城形成旅游连线,实现业态互补,进一步提升台儿庄区文化旅游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推动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近年来,台儿庄区以打造“枣庄市沿运文旅发展新轴线、大运河城市文旅会客厅”为总体目标,突出“两核一带”(即大运河文旅小镇、台儿庄古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着力构建“台儿庄古城--大运河--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大运河文旅小镇(京台高速台儿庄大运河服务区及文旅功能拓展区)--微山湖”区域联动的“一城一河一区一镇一湖”的文旅融合发展格局,打造山东运河文化展示“第一窗口”。

  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枣庄市还围绕实施 “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五大工程,策划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据了解,下一步,台儿庄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聚力推动大运河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争当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排头兵”、文旅融合发展的“领头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