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图片新闻

抗战胜利76周年!这些红色印记带你重温峥嵘岁月

2021

/ 09/05
来源:

文旅山东

作者:

手机查看

  山东省作为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革命历史。

  抗日战争时期,山东党组织发动大量武装起义反抗日本侵略者,八路军115师进山东,巩固与扩大了山东抗日根据地,这是全国唯一基本以省为范围的敌后根据地,地雷战、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威震敌后。在山东的革命文物中,与抗战相关的超过50%,90%以上的抗战文物与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有关。

  9月3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是所有中国人应当铭记的日子。我们精选了部分反映山东敌后抗战的旧址、遗物,回顾那英勇杀敌的铮铮岁月。

  大峰山革命遗址

  1979年,大峰山革命遗址被济南市政府公布为济南市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存院落一处,旧址展室七间,分别为:独立营旧址、县委旧址、救亡室、起居室、农耕室、医务室、武器装备室、学堂、警卫室,总建筑面积300余平方米。

  1938年,共产党员魏金三等来此开辟了大峰山革命抗日根据地,中共长清县县委设于此地,并以此为中心,开展革命活动,给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以沉重打击,是泰西地区著名的抗日革命根据地。建国后,在此辟建了革命烈士陵园,陵园里安葬着20余名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牺牲的革命烈士。

  地址: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岚峪村东

  高家民兵联防遗址

  高家民兵联防遗址位于平度市大泽山(九青山)西麓,东起东大峪,西至平顶山,南至所里头东岭路山头,北至杏山,方圆约5公里,现存联防遗址有10处。1977年,高家民兵联防遗址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1968年省革命委员会在高家村东南山脚下建起“高家民兵联防抗日斗争史展室”和“观爆厅”,1995年,重修扩建,并更名为“平度抗日战争纪念馆”。2016年3月开始,平度抗日战争纪念馆进行重建,并更名为“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平度市重要的红色文化纪念地,青岛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

  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家、韭园、北台、南台、所里头5个村庄组成民兵联防,配合主力部队有力地抗击了日寇。1943年8月,被胶东军区授予“铜墙铁壁的高家民兵联防”光荣称号。

  地址:青岛市平度市大泽山镇高家村

  雷神庙战斗遗址

  遗址坐落在一块小平原上,分为东西两个大院,院史称范园,是金朝宁海州学正范怿的花园,金大定七年,王重阳东游宁海,在此与马钰相会,拉开了创立全真教的序幕;东院为庙舍,由正殿、南厅及东西两厢组成一对称式四合院,正殿坐北朝南,自东向西由三清殿、岳王庙、雷神庙组成。利用旧址打造了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

  1938年2月13日,中共胶东特委书记、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司令员理琪率三军一大队与日军在此激战,点燃了胶东抗日的烽火,打响了胶东抗战的第一枪。现为山东省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雷神庙大街601号

  昌邑县抗日殉国烈士祠

  昌邑县抗日殉国烈士祠位于潍坊市昌邑市龙池镇北白塔村东。院内碑亭内有1946年4月中共昌北县委、县政府、建国会、独立营共同树立“昌邑县抗日殉国烈士纪念碑”1座,碑阳“浩气参天”为马骏题,背面是寿光、昌邑、潍县3县我党我军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抗日烈士英名录(391人)。东、西厢房有昌邑革命史实图片展示。

  昌邑是著名革命老区,70多年前,这里是红色“渤海走廊”的重心和枢纽,中共昌邑县委在这里发展和巩固了昌北抗日根据地,领导党政军民不屈不挠,浴血奋战,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凯歌,捍卫了和平正义事业,保证了革命通道的安全畅通。这期间,党与群众水乳交融、群众与党生死与共,谱写了党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动人篇章。1945年,昌邑县抗战殉国烈士祠在龙池建成,主要为纪念原寿光、昌邑、潍县三县的抗日烈士。这里安放着因革命战争而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灵位,前后共有527人。

  地址:潍坊市昌邑市龙池镇北白塔村东

  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旧址

  2017年12月为了纪念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80周年,由泰安市党史办在四禅寺两侧筹建了展室,展室共分东西两个展区,布展面积260平方米,收录了约200幅图片。

  1938年1月1日,中共山东省委组织发动泰安、新泰、莱芜、泗水等地群众和平津沦陷区的流亡学生,在此誓师,宣布抗日武装起义,编为八路军山东抗日游击第四支队。洪涛任司令员,赵杰任副司令员,黎玉任政治委员。队伍以徂徕山为根据地,转战于鲁中南地区,给敌人以沉重打击,为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建设和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

  地址:泰安市高新区房村镇黑石埠村

  天福山革命遗址

  天福山革命遗址位于山东省文登区东20公里的文登营镇天福山驻地西1.5公里天福山半山腰处,天福山革命遗址包括天福山上的“特委临时会址”、“起义会址”、“竖旗会址”、“红旗亭”、“天福山起义纪念塔”、“天福山起义纪念馆”,天福山北沟于家村的“中共胶东特委旧址”(文登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高村镇汤泊阳村“胶东特委地下联络站”(三普中发现登录,已申报公布为文登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现有天福山起义纪念馆展厅、天福山起义纪念塔、起义会址、特委临时会址、竖旗地址和林一山、于得水、于烺、张玉华纪念地等纪念设施。是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的重要教学点。

  天福山是中国共产党在山东进行革命活动较早的地区之一,也是第27、31、32、41军创建与发展的沃土。1937年12月24日,中共胶东特委书记理琪和吕志恒、林一山、柳运光、于得水、张修己、宋澄、于烺等领导同志在这里发动领导了威震胶东的天福山抗日武装起义,打响了胶东抗日战争的第一枪,拉开了胶东抗战的序幕,创建了胶东第一支人民抗日武装队伍——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点燃了胶东人民武装抗日的革命烽火,开辟了胶东第一块红色革命根据地。

  地址:威海市文登区文登营镇架山窑村北

  南街民居(中共鲁西北地委旧址纪念馆)

  南街民居(张梦庚故居)坐西朝东,位于冠县老城南北大街中段路西。该旧址有冠县党史陈列馆和历史展览馆,两馆统一整合布展,通过图片、实物等形式展示冠县自4100年前的龙山文化至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光辉历史。

  抗日战争时期,南街民居曾为冀南七地委驻地,老一辈革命家宋任穷、段君毅同志曾在此工作和战斗过。曾被称为“鲁西小延安”,现在也被称为“鲁西北地委旧址”。并成为山东省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

  地址:聊城市冠县红旗南路路西

  陈户烈士纪念塔

  陈户纪念烈士塔平面呈正六边形,周长约15米,高5米,通高约15米。砖石木混合结构,墙体青砖砌筑,木楼板、木屋顶结构。建于1945年。2015年,县民政、文化和陈户镇共同策划,投资300余万元对烈士塔周边进行了环境治理,建设了陈户革命烈士纪念园。

  1942年12月18日,日军驻县城中队长何田和指挥官佐藤驱使日伪军700余人,到三区(今陈户镇)王家集安设据点,骚扰抗日根据地。21日夜,八路军三旅旅长杨国夫和政委刘其人率直属团到博兴,与马千里领导的清中独立团会合,分别在桥子、董家、冯家、吴家、高家等村设伏,22日晨3时和日军展开战斗,击毙佐藤,伤何田,打死日伪军30余人,俘虏5人,缴获大枪5支,弹药5箱。八路军10余人壮烈牺牲。1945年5月上旬,博兴县党政机关和部队集中陈户店一带,进行休整训练,准备迎接抗日战争的全面反攻。由于叛徒出卖,日寇下川纠集2000余日伪军于5月21日拂晓突袭陈户店。中共博兴县委率县独立营、县公安局和区中队,在当地群众的支援下,与日伪军展开激烈战斗,最终成功突围。此役,我军共击毙日伪军100余人,但我方也付出沉重代价,我军牺牲180多人,群众伤亡300多人,100多名干部群众被抓走;被抢走大车、牲口及其他物资不计其数。为纪念在冯高战役、陈户战役中牺牲的抗日军民,1945年博兴人民政府建了陈户烈士纪念塔。

  地址:滨州市博兴县陈户镇河西村

  王文抗战旧址

  王文抗战旧址位于滨州市博兴县纯化镇东王文村内,旧址内的胡同形如数个相连的辘轳把,看似不通,实则巷巷相通,当地谓之“辘轳把胡同”。2015年6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1940年3月3日,我军清河军区两个排共70余人,被2000多日伪军包围在东王文村辘轳把胡同,我军利用村内有利地形与敌人激战一天一夜,最终取得胜利。此役是我清河军区在小清河以北与日军展开的第一次正面交锋,史称“王文战役”。2011年12月,八一电影制片厂以王文战役为故事原型拍摄了电影《血色清河》,艺术地反映了清河军区人民与日伪军开展艰苦卓绝斗争的光荣历史,目前,该处作为一处红色教育场所,每年都迎来大批的参观者。

  地址:滨州市博兴县纯化镇东王文村内

  邹长中心县委旧址

  邹长中心县委成立旧址位于滨州市邹平市焦桥镇孙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39年5月,为加强党对地方抗日武装斗争的领导,邹长地区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在焦桥镇孙家庄孙家祠堂召开。参加会议代表20多人,分别代表着邹平、长山、齐东、高苑、青城、桓台、章丘、历城等县数百名党员。大会传达中共山东省委和清河特委的指示,分析了邹长地区的抗日形势,讨论如何坚持敌后游击战争和建立抗日民主政权等问题,选举产生邹长地区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机构——邹长中心县委。

  地址:滨州市邹平市焦桥镇孙庄

  1938年泰安六区区长程鹏参加徂徕山起义时使用过的土手枪

山东博物馆藏 国家一级文物(摄影/阮浩)

  这支土手枪是在抗战时期泰安六区区长程鹏在1938年参加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时使用过的。

  程鹏(?—1983),又名程子源,山东泰安人。1932年任泰安县六区区长。抗战全面爆发后,1938年1月1日,山东省委在泰安徂徕山举行抗日武装起义。程子源带区队100 余人赶到泰安徂徕山万寿宫参加徂徕山起义部队,被编为2 大队第8 中队,程子源任2 大队副大队长兼8 中队队长,并改名为程鹏。后任泰安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沂蒙专署专员兼支前司令。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揭开了山东党组织自主领导抗战的序幕,是抗日战争时期山东影响较大的一次起义,起义创建了“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和“山东西区人民抗敌自卫团”两支革命队伍,成为山东抗战的重要军事力量。

  1953年5月刘知侠写的《铁道游击队》手稿

山东博物馆藏 国家二级文物(摄影/阮浩)

  刘知侠是我国著名作家。抗战时期,在山东省文协工作的刘知侠两次通过敌人封锁线,去鲁南的枣庄和微山湖,到铁道游击队深入生活,为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收集了丰富的素材。1954年《铁道游击队》出版,后改编成电影文学剧本,由上海电影制片厂于1956年摄制成电影《铁道游击队》搬上银幕。(文中图片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