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图片新闻

美食文创——“古朴”可以“有趣” “传统”亦可为“潮流”

2021

/ 08/19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谁能想到,给一对“石狮子”拍“歪头视频”能成为济南年轻人今夏的一股潮流。这对“石狮子”有啥名堂?

  在大明湖的南丰戏楼,我们找到了答案。这天虽然是工作日,但仍有不少市民光临。一对父女点了一份“好狮成双”,这是用黑芝麻奶油做成的慕斯甜品,精致的“石狮子”只有6厘米左右高,黑芝麻和奶油混合而成的灰色与石头的颜色相近,外观看上去甚是逼真。父女两人目不转睛地盯着正在渐渐融化中的“石狮子”。直到小狮子头部歪向一侧,女孩脸上露出甜笑,父亲赶紧递上甜品勺,两人开始享用这份甜蜜。

  对于策划师邢睿坤来说,看到这一幕,无疑是对她最大的认可。

  一座越了解越有意思的城市

  26岁的邢睿坤是一名创意策划师,也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济南人。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的她之前在上海等地从事过广告策划等相关工作,后来选择回到济南发展。

  “在外面学习工作的这些年,我发现很多外地人对济南的了解只停留在大明湖、趵突泉和千佛山,事实上山、泉、湖、河、城,随便一个里面都藏着特别多的文化。”邢睿坤眼中的济南,不属于“惊艳”型,但值得细细品味。“这是一座越了解越有意思的城市。”邢睿坤乐于向大家介绍济南,同时也在通过自己的专业寻找更多好方式。

  文创产品是一个很好的载体,但这个概念也很宽泛。邢睿坤考虑通过更小的切口来引发老城与人之间的共鸣。于是,她想到了美食。

  “美食最能引发大家兴趣,而且现在大家对美食的关注不再只停留在好吃,也会关注美食背后的故事和文化。”正因为这样的判断,邢睿坤和同事们决定在美食上发力,创作体现济南特色的创意美食,来一次文创和美食的跨界融合。将“济南”送上食客舌尖

  第一款文创美食是“大明湖提手奶茶”,从推出至今,它所创造的高销售量令团队自豪。“今年五一假期的时候,很多游客甘心排队半小时,只为一杯大明湖奶茶。”

  与常见的奶茶不同,这款奶茶创意性地将大明湖大门、历下亭和超然楼等标志性建筑画成插画,再设计成纸壳提手的样式。同时杯身上分别以“济南八景”设计了4款不同的包装,还将“乾隆”和“夏雨荷”这两个人物组成“CP”,赢得了很多情侣游客的喜爱。在大明湖畔,经常可以看到手提奶茶赏荷游玩的年轻人。

  就这样,邢睿坤和同事们用一杯奶茶成功打开了跨界融合的大门,开始探索更多可能性。

  初尝甜头后,邢睿坤对产品的研发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必须符合大明湖和南丰戏楼的气质;产品要有内涵且有趣;再就是女性消费者居多,要充分考虑到她们的喜好。”在这一定位下,“好狮成双”列入策划,两座石狮子的模样在邢睿坤脑海中有了画面。

  文创食品好看又好吃并非易事,在设计研发的过程中,需要付出大量的心血和智慧。后厨里,邢睿坤将模具倒置在甜品盘上,小心翼翼地将模具里的甜品推出,一个完美形状的小狮子呈现在眼前。虽然只有短短的几秒钟,但这一步骤他们经历了多次失败。“对于我们来说,最难的是将创意变成现实。”邢睿坤将石狮子外观图片发给模具厂家后,连续更改了两遍都未能达到理想效果。“狮子的表情和底座上的纹样都要求非常细致,这给模具制作带来了很大难度。”即便这样,邢睿坤依然没有降低标准,直到最终版的模具扣出一个完美的“石狮子”,她才觉得这事做成了。

  “传统”也可以成为“潮流”

  文创产品成功与否,市场才是最好的试金石。现在,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来这处古建筑里点一份中式下午茶,成了这个夏天的打卡必选项。

  “我们希望顾客不只停留在欣赏它们的精美,而是更应该通过它们品味济南的文化。”说着,邢睿坤向我们展示他们研发的一款甜品套餐:“夏雨荷的梳妆匣”。

  精致的红木梳妆匣,小抽屉里暗藏玄机。时令水果、“好狮成双”、“胭脂粉黛”等各色中式点心尽在其中。除了外形设计,邢睿坤在口味设计上也融入了济南特色。荷花和葫芦形状的绿豆糕,配上“老济南”喜爱的茉莉花茶。“开动”之前先与这些高颜值的点心来一张自拍照,成了很多年轻人的爱好。借助“朋友圈”“小红书”等社交平台的传播,景点的知名度再度提升。“古朴”可以“有趣”,“传统”也可以成为“潮流”。

  邢睿坤用她的奇思妙想拉近了人们与传统的距离,给传统文化赋予灵动感,让传统文化在年轻人个性十足的生活方式中,再度传承和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