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图片新闻

利好政策促山东旅游市场提振复苏

2021

/ 08/12
来源:

文旅中国

作者:

手机查看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各行各业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也直接影响了文旅行业,尤其是旅游行业的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出台了一系列纾困帮扶政策,帮助旅游企业共渡难关,加快推进旅游产业恢复发展。

  围绕“好客服务”主题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好客山东”品牌影响力

  一是研究出台了《“好客服务”—全省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2021-2023年)实施方案》。探索“好客山东”品牌授权使用、市场化运作,符合条件的企业、产品可免费使用,形成“好客山东+”品牌体系。精心策划组织“好客山东”品牌宣传推广。常态化开展入境游主要客源地、潜在客源地宣传推介,推行“孔子文化和旅游使者”计划,扩大“好客山东”全球知名度。

  二是加强旅行社行业调研,引导企业调结构、转方式,大力发展国内旅游,做细做专做特团队游市场。实施“旅行社+”战略,探索线上线下多种经营、多元化发展,拓展新的增长空间,帮助企业纾解困难,用足用好各项普惠性政策,推动企业化危为机、健康发展。

  三是开展首批星级民宿评定。落实《关于促进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全省旅游星级民宿评定工作,评选出首批山东省星级旅游民宿17家,五星级11家,四星级4家,三星级2家。

  四是开展乡村酒店管理试点。制定乡村酒店等级划分标准,试点评定一批高质量的乡村酒店,打造乡村旅游、旅游住宿业新的增长点,树立乡村酒店品牌形象,推动乡村酒店高品质、高标准发展。

  重点推进乡村旅游精品化发展,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开展“千村景区化”培育行动,并将其纳入全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布局,注重保护乡村原有建筑风貌和村落格局,塑造富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在2021年2月份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通知中指出,到2022年打造景区化村庄100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100个、文化旅游小镇100个。将发展旅游民宿纳入田园综合体、文化旅游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程,建设一批精品民宿和民宿聚集区,到2022年全省三星级旅游民宿达到500家以上。重点培育特色乡村自驾体验游品牌。“我从村里刚发展乡村旅游时就经营农家乐,这几年游客越来越多,碰上节假日客流火爆时,一天接待近30桌。”山东泰安新泰市的掌平洼村古井人家农家乐负责人刘杜福介绍,“现今该村大部分人像我一样,吃上了‘旅游饭’。”

  2021年以来,山东省组织开展乡村旅游精品建设工程,命名了35个精品文旅小镇和284个景区化村庄。开展了“好客山东·乡村好时节”主题年活动,相继举办了槐荫立春迎春活动、泗水清明赏花季、荣成谷雨渔民节、台儿庄立夏游园会等节会,分会场新泰掌平洼村杏梅花节、阳信梨花会和东港茶文化节等同步举办,有效地挖掘各地节气文化、渔民文化、茶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

  大力推进红色旅游工作

  2021年,山东省政府联合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共同主办“红动齐鲁·我心向党”山东省第三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在台儿庄古城举办“红动齐鲁·我心向党”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首场宣讲教育。联合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秘书处在济南长清大峰山举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全国红色主题自驾游活动。推出清明踏青 寻梦初心之旅——“致敬百年”山东经典红色旅游景区推荐,精心推选了32个红色旅游景区,引导游客游览红色旅游景区,缅怀革命先烈。

  推动智慧旅游建设行动

  2020年6月,山东省政府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中提出,出台智慧旅游建设指导方案,推进“一部手机游山东”工程。加快省级景区门票预约统一平台建设,完善门票预约制度,实现门票预约、余票显示、总量控制、客流监测等功能。积极开展智慧景区创建工作,推动景区提质增效。

  位于临沂市的沂水县地处沂蒙山腹地,是2020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首批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山东首个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在资源薄弱的条件下起步发展旅游,该县零点起步、从无到有,形成业界瞩目的“沂水旅游现象”。但是,沂水县文旅中心市场科工作人员介绍,沂水县目前在夜间游、智慧游方面有待提升,下一步,将逐步丰富夜间旅游业态,发挥大数据在实时监测、游客分析方面作用,让“山东好客·沂水情长”旅游品牌更具吸引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