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图片新闻

山东省13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

2021

/ 06/11
来源:

文旅山东

作者:

手机查看

  6月1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185项和扩展项目名录共140项。我省此次有13个项目入选,分别是:阴阳板、鲁绣、丝绸染织技艺(周村丝绸染织技艺)、锣鼓艺术(临清驾鼓)、茂腔、梅花拳(梁山梅花拳)、柳编(临沭柳编)、木雕(曹县木雕)、蒸馏酒传统酿造技艺(景芝酒传统酿造技艺)、豆腐传统制作技艺、中医正骨疗法(徐氏中医正骨)、传统中医药文化(宏济堂中医药文化)和中元节(莱芜中元节习俗)。

  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86项,其中,民间文学28项、传统音乐18项、传统舞蹈16项、传统戏剧33项、曲艺13项、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15项、传统美术25项、传统技艺22项、传统医药6项、民俗10项,总数继续位居全国第二位。

  项目名录·山东入选项目

  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代表性项目名录·项目简介

  传统舞蹈

  阴阳板

  阴阳板,俗称“打阴阳”,是流传在山东省邹城市的一种民间祭祀求雨舞蹈,以阴阳五行和八卦学说为理论根源,集音乐、舞蹈等文化艺术形式于一体,体现了鲁南一带农耕民族的神灵崇拜、祭祀文化以及当地人们特有的艺术审美。

  在传承中,阴阳板已由祭祀求雨活动,发展成为集表演、娱乐、健身、欢庆等功能为一体的独特舞蹈表演形式。

  传统美术

  鲁绣

  鲁绣,即山东绣,因山东省简称“鲁”而得名,属于我国“八大名绣”之一。鲁绣作为我国刺绣艺苑中的一朵奇葩,素有“南有苏绣、北有鲁绣”之称。新时期,山东省在保持传统精髓基础上加强工艺创新,开展了系列展示展览,发展鲁绣文化创意产业、文化旅游,实现了鲁绣新时代的转化与发展。

  传统技艺

  丝绸染织技艺(周村丝绸织染技艺)

  丝绸染织技艺(周村丝绸织染技艺),诞生于两千多年前的周村地区,历经千百年的发展传承至今,自20世纪以来不断壮大,据清晰完整的传承谱系记载,目前已传承至第七代。周村丝绸织染技艺主要包括缫丝、丝织、印染三大部分。

  扩展项目名录·项目简介

  传统音乐

  锣鼓艺术(临清驾鼓)

  是临清当地的一种民间锣鼓乐。演奏乐器包括鼓、点锣和筛锣,是一种纯打击乐合奏的艺术形式。它的鼓点丰富多变、声音洪亮威武、气势磅礴雄伟,被广泛应用于节日庆典、社火表演和大型比赛等活动中,是当地回族民众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

  传统戏剧

  茂腔

  黄岛区茂腔行当齐全,“生、旦、净、丑”有着严格的表演程式,能塑造不同人物形象。茂腔的声腔音乐结构为板腔体结构,分为B微调式和B宫调式,一般作正调、反调,男女同调不同腔。板式有导板、原板、二板、散板、摇板、垛板、清板、三瞪眼、幺二三等,曲牌有《二黄小开门》、《朝天子》、《水龙吟》等。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梅花拳(梁山梅花拳)

  梁山梅花拳以文养武、以武济文,其指导思想和套路均遵循中国传统文化“五行八卦九宫太极无极”原理,因此又被誉为“文化拳”。在传承架子、成拳、拧拳、器械和内功五大传统梅花拳基本功法的基础上,梁山梅花拳又创新内家拳72路和与梁山好汉武功相融通的拳械套路18套。

  传统美术

  柳编(临沭柳编)

  柳编(临沭柳编),属于民间传统手工技艺。其所用的主要原料为白柳条,经剥皮、晾干、加工后就可编织。具有广泛的民间性、很强的实用性和较高的艺术性,同时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使用价值和环保价值。临沭人民植柳编柳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目前,全县共有杞柳种植基地面积10万亩,农村家庭编织户达5万户,柳编从业人员达10万余人,柳编企业160余家,临沭县成为全国最大的柳编产业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木雕(曹县木雕)

  木雕(曹县木雕),是受当地节日习俗和祭祀习俗而逐渐形成的一种独特的木雕艺术形式,主要流传于曹县及周边地区。曹县木雕在当地具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其中最具盛名当属祭祀用品,曹县当地生产的棺木、祭坛和神龛等祭祀类木雕制品在全国乃至海外都占据非常大的市场份额。

  传统技艺

  蒸馏酒传统酿造技艺(景芝酒传统酿造技艺)

  景芝酒传统酿造技艺,历史久远,源于宋元,成名于明清,1915年代表山东白酒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景芝酒采用纯粮固态发酵,按传统工艺酿造而成,千百年来,形成独特的传统酿造技艺“三字经”:粮必精、水必甘、曲必陈、器必洁、工必细、贮必久、管必严。该技艺具有“产区价值、品类价值、工艺价值、标准价值、历史文化价值、稀缺价值”六大价值,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获多项国家荣誉称号。

  豆腐传统制作技艺

  豆腐传统制作技艺,是泰安地区民间日常生活、重要节日或仪式时食用豆腐的一种习俗,是中华民族喜食豆腐风俗的典型代表。该食俗起源于古代帝王封禅泰山时斋戒食素习俗,如今当地民众祭祀用豆腐表诚心、乔迁送豆腐表祝福、节庆食豆腐表祈福,呈现出具有当地特色、广泛存在的独特饮食文化。

  传统医药

  中医正骨疗法(徐氏中医正骨)

  分布范围为山东省滨州市周边地区。徐氏中医正骨源于清末道教武术福寿长拳,经冯秀岭、王玉美、赵凤龙、徐成林四代传承,目前已传至第五代徐泽三(1952年~)和第六代徐长军(1974年~)等人。徐氏正骨具有整体观念,全面端详,筋骨并重,内外兼治,治伤手法、固定方法和药物治疗相结合等特点。

  传统中医药文化(宏济堂中医药文化)

  宏济堂作为中国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创建于清光绪年间,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它秉承“宏业济民”的魂根,形成了以“宏德广布,济世养生”为文化导向,涵盖业训、堂训、用人、药材选购、中药生产等方面的宏济堂中医药文化。充分体现了中国中医药文化的杰出创造力和旺盛生命力,是中医药数百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缩影。

  民俗

  中元节(莱芜中元节习俗)

  中元节(莱芜中元节习俗),是以祭祀祖先为主题,以孝亲和家庭团聚为节俗特征,并在传承群体中形成独特“七月十五情结”的节日习俗,当地人也称其为“七月十五请家堂”。该习俗主要流传在山东省中部济南市莱芜区和钢城区,已有400余年的历史,自明代传承至今未曾间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