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图片新闻

孔子博物馆:在“天清地宁——孔府过大年展”与文物邂逅年俗!

2021

/ 02/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月20日,农历腊月初八,腊八节恰逢大寒节气,“天清地宁——孔府过大年展”在孔子博物馆基座层二号临展厅开幕。据介绍,本次展览上展文物共计83件/套129件,此次展出文物均从历代孔府旧藏中精心挑选而来,大部分展品为首次集中展出。

  据了解,“天清地宁”源自《老子》一书“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意指社会清明太平。本展览以此为主题,希望疫情阴霾早日散去,祈天地以清宁,祷国泰而民安。

  孔子博物馆“天清地宁——孔府过大年展”分为源起、腊八、祭灶、过年、元宵五个部分,依据年俗时间轴,通过丰富的孔府旧藏文物展示,传递孔府从腊八节到元宵节完整而富有特色的过年习俗。

  上展文物寓意美好,象征着福寿绵长、福禄大全、万象回春等,如明竹雕“百寿图”摆件、清“大吉”掐丝珐琅葫芦瓶、清乾隆款粉彩“福禄寿”鹿头尊、明竹雕“万象回春”图摆件等等,工艺精美、趣味盎然。

  孔子博物馆藏明竹雕“百寿图”摆件

  明竹雕“百寿图”摆件,主用高浮雕、镂雕等技法,雕刻出一个绿树成荫、山崖峭壁、奇松怪石的仙山奇境。细看文物,可以看到亭台楼阁及人物百余位,其中可辨认老翁九十九人,书童八人。他们沿山道盘旋而上,或对弈,或观画,或攀谈,或抚琴,人物形态各异。

  孔子博物馆藏清“大吉”掐丝珐琅葫芦瓶

  清“大吉”掐丝珐琅葫芦瓶,此壁瓶为一对,铜胎镀金,可合二为一体。束腰饰镀金飘带,镂空“福寿如意”纹铜座,以浅蓝色珐琅釉为地,上部饰暗八仙纹,下部饰八吉祥纹,间饰朵云纹,上、下腹中心鎏金楷书“大”“吉”二字。葫芦瓶因形似葫芦而得名,“葫芦”音近“福禄”,并书“大吉”二字,皆为祈求吉祥福禄之意,寄托了人们对和谐美好生活的追求。

  孔子博物馆藏清乾隆款粉彩“福禄寿”鹿头尊

  清乾隆款粉彩“福禄寿”鹿头尊,造型端庄凝重,釉色洁白,釉面肥润;螭形双耳仿商周青铜器,颇具古意;山石树林远近错落有致,山石凹凸分明;鹿的形态各异,或奔跑或立,或回首或低头,生动传神,布局疏密有致;装饰图案用的是清代瓷器装饰中惯用的吉祥纹饰,线条细腻流畅,整个画面清雅逸人。

  值得一提的是,孔子博物馆也为小朋友们准备了丰富趣味的年俗主题社教活动,与孩子们同庆新春佳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福牛迎春”孔子博物馆辛丑年春节主题儿童画展,孩子们通过手中的画笔,表达对新一年的期盼和美好祝愿,以春节年俗为载体,以艺术创作的方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此次“天清地宁——孔府过大年”系列展览及相关社教活动将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让更多的人们在享受欢乐节日氛围的同时,了解孔府年俗,感受圣裔家风,领悟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真正实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