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图片新闻

多元性、民族性、国际性... ...“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奇妙降临

2020

/ 12/17
来源:

山东美术馆

作者:

手机查看

  12月12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美术馆、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协办的“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于山东美术馆开幕,随着中西器乐合奏的悠扬之声响彻开幕式现场,灯光舞美与影像展示交相呼应,尽显展览的多元性、民族性与国际性气质。

  开幕式首先通过专题片向大家介绍了本届双年展主题意义、策展团队、组织筹备等情况。作为山东省第一个由政府主办的国际双年展活动,“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集结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85位艺术家,展出十余个门类596件艺术作品,展现了不同地域、不同种族、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对“和动力”这一主题的深入思考与艺术表达。

  图|领导嘉宾与各国儿童同台启动展览开幕

  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宋伟,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山东省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长王红勇,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山东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华,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国琳,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济南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比利时王国驻华大使高洋,省直有关单位、省内外文化艺术机构、济南市有关部门领导,本届双年展艺术委员会、策展人、参展艺术家代表,以及来自收藏界、美术界、新闻界的嘉宾、朋友出席开幕式。范迪安院长、王磊厅长、杨峰部长先后发表致辞。

  图|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致辞

  范迪安院长在致辞中动情地说,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份,举办“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可以说是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艺术上的体现,也是山东为国际艺术交流搭建的宽广平台。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艺术家将他们的最新创作送到山东美术馆展出,体现了艺术家对于“和动力”这一展览主题高度的文化共识。山东是儒家思想发祥地,“和”是其核心理念,包括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等多个维度,更意味着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包容与理解。“和”的内涵如何成为当今艺术创作的动力,是本届双年展要探讨的课题。本次展览,旨在汇集不同语言、不同形态的作品,构成视觉的丰富图景,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优秀精神,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夯实文化基础。

  图|范迪安院长与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协主席张望共同回忆展览组织策划全过程

  范迪安院长还邀请同为双年展总策展人的山东省美协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上台,一同分享了展览组织与策划的全过程。

  图|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致辞

  王磊厅长在致辞中表示,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秉持开放包容的人文情怀,广泛吸纳各国具有代表性的美术作品参展,是山东省近年来参展作品最多、展览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美术展览。希望通过此次双年展,搭建美术国际交流的“连心桥”,画好探索美术发展前沿的“工笔画”,奏响合作共赢的“欢乐曲”,实现中国美术更好地植根本土、面向世界、立足时代、照见未来。本届双年展以“和动力”为主题,就是要秉承齐鲁文化“和而不同,协和万邦”的理念,探索优秀传统文化对当代艺术创造的文化贡献,表达山东美术向同行学习、向世界学习的良好夙愿。

  图|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致辞

  杨峰部长在致辞中指出了济南国际双年展与济南这座城市的关联与意义。济南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山东省省会城市,是一座底蕴深厚的文化之城,当前正处于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机遇,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新时期。“济南国际双年展”是山东省首个由政府主办,按照专业模式打造的国际化展览品牌,自2020年起将每两年举办一届。相信济南国际双年展的成功举办,将使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更加兼容并蓄、时尚多元、鲜活生动,为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都市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成为济南链接世界、山东链接世界、中国链接世界的多彩艺术窗口。

  图|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汉斯·德·沃尔夫教授代表本届双年展国际策展人视频致辞

  受疫情影响,参与展览的国外策展人、艺术家不能来到开幕式现场。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汉斯·德·沃尔夫教授代表展览国际策展人专门录制视频,表达了对济南国际双年展开幕的祝贺,他说:“如果有新的东西出现,可以作为一种对抗疫情的力量表现,那就是属于创作者的优越力量,它被称为‘和动力’。”

  图|开幕式现场

  山东歌舞剧院演出团队带来了钢琴与箫合奏《和》、舞蹈表演《行》,与首届国际双年展“和动力”中所蕴含的儒家思想相融相和。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比利时王国驻华大使高洋,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与各国儿童共同站上启动台,展览在热烈的氛围中正式拉开帷幕。

  图|双年展配套文创、学术产品

  开幕式当日下午,“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学术研讨会在山东美术馆四楼会议室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美术观察》主编、济南国际双年展艺委会委员牛克诚做学术主持,艺委会专家、策展人团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理论家出席研讨,深度阐释展览主题“和动力”,为展览开幕打好坚实的学术理论基础。

  图|双年展学术研讨会现场

  据统计,本次参展的作品有近一半为首次在国内展出,约1/3的作品是围绕本次展览主题全新创作,很多作品中都融入了济南或山东元素。相较于以往的传统美术展览,本届双年展展出大量装置和影像类作品,人工智能、虚拟与现实技术、生态艺术、沉浸式空间等新技术和新手段的运用,将为观众带来震撼的交互体验。用当代艺术的表现方式,诠释中国优秀传统思想理念,使人们更加全面了解艺术的多样性表达,不断满足人民大众日益增长的审美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图|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12月13日,“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正式向公众开放,持续至2021年3月12日。山东美术馆和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分别呈现策展人提名展、青年策展项目。12月13日当天,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举办了青年策展项目启幕仪式,并举办了“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青年策展论坛”,与会青年策展人从各自策划的展览出发作主题性发言,向公众阐释了他们的策展角度和思路。据悉,青年策展项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突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地域限制,拓宽国际交流渠道,广泛吸引艺术创作、艺术策划、艺术产业等领域优质力量参与到双年展项目中来。

  图|总策展人在现场(山东美术馆)评估展览呈现效果

  期待这场兼具国际性、包容性和创新性的展览,为广大观众带来五感齐开的别样体验,更为齐鲁大地注入多元生动的当代艺术思潮,最终突破艺术的范畴,在更深的层次上形成文明互鉴。

  展览现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