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图片新闻

“疫”后花开 迈向诗和远方 “齐鲁第一古村”朱家峪景区

2020

/ 04/1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春天来了,树叶绿了,花朵绽放了,一些景区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区分级,有序开放。新华网旅游频道推出《“疫”后花开 迈向诗和远方》大型融媒体专题,关注景区有序开放,展示华夏最美春色。
  朱家峪古村地处齐鲁腹地章丘市区东南5公里处,是中国北方地区典型的山村型古村落、山东省第一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它浓缩了中国古代农民一段艰苦创业的历史,凝聚了中国北方农村一缕浓郁的乡情。

  朱家峪正门
  该村三面环山,北依平原,南邻胡山与圣水灵泉,东有长流泉,西连半井龙泉与胡山森林公园。村南,文峰独秀;庄北,文昌阁高耸;笔架山横卧村西,村四面青峰隐隐,溪中碧水潺潺,低声吟唱着一曲古老的歌。

  古城墙
  朱家峪自明代以来,虽经六百多年风雨沧桑,至今仍完整的保存了原来的建筑格局。古村为梯形居落,上下盘道,高底参差,错落有致。域内面积七千亩,有古门、古哨、古桥、古道、古祠、古庙、古宅、古校等大小古建筑近200处,大小石桥99座,井泉66处,自然景观100余处。 2005年9月被建设部和国家文物总局评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也是山东省第一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06年被列入全省重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2008年被评为省级旅游特色村;随着央视一套黄金档电视剧集《闯关东》的热播,朱家峪的社会影响力迅速提高,2009年被评为“山东十大影视拍摄基地”,2014年荣升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6年荣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朱家峪悠久的历史文化,多姿多彩的风景名胜资源每年吸引着大批中外游客和学者,丰厚的民俗文化底蕴激起了人们对中国传统历史文化回味、探索和深入研究的无尽兴趣。

  曲径通幽
  目前,朱家峪景区打造了新时代闯关东精神教育基地、新时代闯关东精神展览馆、重新修复的停车场以及游客之家商铺、东西区“游客之家”休闲度假院落;修复了朱家峪老街五大景点(进士故居、朱氏北楼、朱氏家祠、女子学校、李精一故居),恢复了八大传统作坊,修复了朱家峪老街21处破损房屋、修复景区入口处水面景观(即文昌湖工程),修复了景区内四家餐饮大院,建设了景区污水排处工程。着眼朱家峪景区的长远发展,下一步,朱家峪将打造成集怀旧体验、影视拍摄、书画写生、文化研究四大功能于一体的全国有重要影响的齐鲁原生态山地古村落。

  古槐树

  文昌阁

  文昌湖

  朱家峪街景

  朱家峪街景

  朱家峪街景——河道

  朱家峪街景——花开

  朱家峪街景——水车

  朱开山故居

  朱家峪街景——双轨古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