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图片新闻

台儿庄古城里那些不得不看的博物馆群落!

2020

/ 02/11
来源:

台儿庄古城

作者:

手机查看

7c805cf0b99859af845313b7ee96cd20.jpg

  最近一段时间,你是否也是和小编一样选择乖乖的宅在家里坐等开工。虽然我们不能奋战在抗疫一线,但依旧可以用“宅”在家的方式表达对抗击疫情的决心和支持!
  在家里有的人闲的套圈做美食,有的人开始数火龙果籽,给橘子做刨腹产,给草莓去“黑头”……如何让打发时间成了一门学问!

18631692a844361b9426d03d4cea84ad.jpg

6881a4c821c147f50105b6b7752bfb00.jpg

ba89f3200ccdce485d9e26c7e16b4997.jpg

  原来在家能做的
  不只从客厅散步到阳台然后望向窗外
  宅在家
  你还可以认真做好这些事
  1踏实呆着
  对,就是呆着。每天完成好吃喝拉撒睡、柴米油盐酱醋茶,出门戴口罩、进门勤洗手,发发愣、放放空、补补觉,睡不着时数数羊,都是为社会、为国家、为世界做贡献。
  病毒再猖狂,也会在十数亿人民“不串门”“不扎堆”的铁定决心面前,无法续命,最终崩溃。
  总之,呆着就是办大事,呆得住就是真本领。

564d7a266d52ad89b7cb4ee088141875.jpg

  2关心战役
  全国公众已“静下来”,疫情防控正“动起来”。宅在家里,身呆心不呆。多听听权威发布,多看看主流媒体。朋友圈里消息多但是有点杂,得明察细辨。
  白天睡多了、晚上睡不着的时候,可去做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工地的“云监工”,静观挑灯夜战。大家都是战士,岗位不同而已。
  总之,宅着的心,也是滚烫的。

f7f50fdfdb2f9bbbeec0fd8c96164f35.jpg

  3珍惜相守的时光
  虽然走亲戚串门、朋友聚会这些春节固定项目取消了,但因宅得福,和家人相守的时光蹭蹭地多了起来。
  一年365天,自家人静静相守的日子太少。跟父母住的,多陪老人家唠唠嗑。和爱人孩子宅在一起,大眼瞪小眼,一瞪好几天,国家又给加3天,多幸福。调节一下相处的节奏,再忙起来,更有劲头。
  总之,相守不怕闷,十天不嫌长。

9ea57cf81118fb0219babace958137e2.jpg

  4台儿庄古城博物馆群落了解一下
  位于京杭大运河畔的台儿庄古城,就有众多博物展馆、庙宇展馆。这里地处南北过渡带,是运河上的重要“水旱码头”。曾经各路商贾云集于此,带来了不同的文化信仰,使得台儿庄古城成为汇集东西南北贯穿古今中外的典型代表。

67dc90b112d919d15f9222e2c9c88379.jpg

  如今,这里集中了晋派、徽派、水乡、闽南、欧式、宗教、岭南、鲁南民居等八种建筑风格,成为中国民居建筑的博物馆,同时以运河文化、大战文化、鲁南民俗文化为依托建设了数十个不同主题的文化展馆。

0b341294afca94ec996017d447d0d958.jpg

  参将署
  建筑面积约1000㎡,内设两岸汉字艺术馆,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批准建设,中国艺术研究院设计,为两岸汉字艺术节设在台儿庄古城的永久性汉字艺术作品展示馆。

50a5de7a87c3fada8a8035f090fde000.jpg

  地址:大衙门街西段路北台庄营旧址
  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
  台儿庄大战遗址纪念园总占地40亩,台儿庄大战期间,这里是巷战的主要发生地,园内尚存义丰恒商号、仁寿堂药店、和顺糕点店、汝南堂(袁家大院)、王氏故宅、李氏故宅等清末民初时期的民房11栋。该景点通过原真性保留展示台儿庄大战弹孔墙、停尸房等遗址,反映了战争的惨烈,引起后人对战争的反思及对和平的向往。

59e456496ed235b07d1308106bf09e07.jpg

  地址:大衙门街中段路南义丰恒商号旧址
  台儿庄大战遗物陈列馆
  外观为一栋两层鲁南民居建筑。重点陈列了台儿庄古城重建时发掘的台儿庄大战遗物83件,台儿庄古城重建时从社会上征集到的台儿庄大战文物和史料30件,还展出了台儿庄大战历史回顾图文版,以及荷兰电影导演尤里斯伊文思于1938年拍摄的反映中国人民抗战的《四万万人民》视频资料。

4bb3ed9ca72a7937a54e3d612f27861e.jpg

  地址:大衙门街中段路南义丰恒商号后楼遗址
  台儿庄大战故事馆
  外观为一栋两层鲁南民居建筑。复原了义丰恒商号内宅场景,并邀请义丰恒商号的主人、台儿庄大战的亲历者李敬善老人现场讲述他在台儿庄大战期间的所见所闻,以及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内11栋战争遗存建筑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除上述场景外,故事馆还展出了台儿庄大战英烈事迹图文版,以及《台儿庄大战亲历者采访记》视频资料。

222fc1ac7231959b081fcc3f93bc287c.jpg

  地址:大衙门街中段路南义丰恒商号后楼遗址
  罗伯特卡帕台儿庄大战战地照片展览馆
  罗伯特卡帕(Robert Capa),匈牙利裔美籍摄影记者,二十世纪最著名的战地摄影记者之一,1938年来到中国,目睹了日寇对中国的侵略,并拍摄下许多揭露日本侵略军罪行的新闻照片。4月7日,他随荷兰导演尤里斯伊文思及其摄影助手约翰费尔诺来到台儿庄,拍摄下100多张战地照片。次日,这批照片的胶卷通过特快客机送往美国《生活》杂志。5月23日,《生活》杂志发表了罗伯特卡帕在台儿庄拍摄的部分照片,并评论称:“历史上作为转折点的小城的名字有很多:滑铁卢、葛底斯堡、凡尔登……今天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名字——台儿庄。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城镇,一个京杭大运河经过的城镇,一次胜利已使它成为中国最知名的村庄。”

f03834b13d75097c8a54b80d0ccee9e5.jpg

  地址:大衙门街中段大战遗址公园内
  中国运河税史博物馆
  外观为一栋单层鲁南民居建筑,占地面积约40㎡。是一座介绍运河税收文化的微型动感超级体验馆,由两部分组成:静区分为“钞关”、“关署与关务”、“核算、纳税与放行”三个展区,以实物陈展的方式,分别介绍相关历史知识;动区设置了“商船通关”时空穿越影视互动项目,以影视互动的方式,让游客以古代漕商的视角目睹漕船通关的场景。

1e24bf571614b16c96ec67fc86d72b3d.jpg

  地址:大衙门街西段路北陈万祥商号旧址
  鲁班锁技艺体验馆
  鲁班锁,又称“八卦锁”,是中国古代传统的土木结构固定结合器。它起源于中国建筑中首创的榫卯结构,相传春秋时期鲁人公输班发明,迄今已有两千五百年历史,在台儿庄古城内有许多房屋建筑都采用了鲁班锁中的榫卯结构。

d741ad3a0ef02ebcf8441fa84b76a89f.jpg

  地址:船形街招幌馆南门
  私塾文化展馆
  外观为一套单进四合院样式的单层庙堂建筑,由明道牌坊、门厅、正堂及两侧的庑房等建筑组成,占地面积1197㎡,建筑面积680㎡。正堂供奉孔子,并设置了“金榜题名,连中三元”的参与性游戏;东侧庑房主要陈展了历史上各种教具、文具、课本、试卷、奖状、毕业证书等实物,同时用图像展示了清末私塾的学习场景,用泥塑展示了鲁南地区传统的儿童游戏;西侧庑房复原了私塾教室,并作为国学教育讲堂即“明德讲堂”使用。

71862de3d67139b0d26783d6b2d2742d.jpg

  地址:大衙门街西段路北翠屏学馆旧址
  胡家大院
  胡家大院于清朝咸丰元年(1851年)所建,至今已有160年的历史,是台儿庄大战中幸存不多的古宅之一。胡家大院三间门市铺面,经营蒸笼、扁担、竹筐、筛子、竹筢等竹货,生意红火。由于战火及运河改道,竹条生意逐渐萧条,成为普通民居。台儿庄古城重建后设计为文化展示区,现在成为中国民间传统文化技艺体验馆,可以体验手工扎染、木板年画、粮画等民间传统技艺。

2d3c1176a2c87bdc5b42fca10799ea89.jpg

  地址:月河街西段路南
  中国运河招幌博物馆
  由国家工商总局批准建设,是国内首家以展示招幌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分为序厅、坐贾门市招幌、行商市井招幌、传承华商精神4个展区。博物馆对运河沿线的一些著名的中华老字号进行了场景复原,并以此为载体,展陈了明清及民国时期的各式招幌500余件、招徕市声60余种,再现了过去京杭运河沿线地区,特别是台儿庄绚丽多姿的商业文化风情。

227ef1c83aaad992e709c3c5f7dbaa12.jpg

  地址:船形街北首路西
  台儿庄运河奏疏展馆
  由升平牌坊、门厅、东廊道、西厢房、北大厅等部分组成,门厅内树乾隆九年“重修台庄闸”记事碑,天井雕塑三公像,廊道东墙镌刻曹时聘《泇河善后事宜疏》。西厢房和北大厅分别为第一、第二展厅,主要陈展了明清河漕大臣有关泇运河的50多本奏疏。

b80d839938124c26dffb36e0b6bdb14f.jpg

  地址:北河涯东段路北台庄闸闸官署旧址
  青楼文化展馆
  外观为一套结构复杂的两层鲁南民居建筑,以场景再现的方式,展示前厅、阁楼、客房、湢室等古代青楼的各个功能分区,其中浸月坊、沁芳阁和三圣楼分别展示了明、清、民国三个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青楼女子会客室及卧室。另外还设置了三寸金莲展厅、青楼文化展厅等两个专题展厅,以及梅、兰、竹、菊、雨打芭蕉、烟雨青楼六处园林景观。

92c6b66323af10b2986e9b3cf0a38f97.jpg

  地址:北河涯东段路北兰婷书寓旧址
  药典博物馆
  药典博物馆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分为9个功能分区,包括药典文化主题展馆、国医馆、非遗药店、药茶博物馆、药膳博物馆、中药老字号药企展馆、国内优秀药企展馆、国际优秀药企展馆及百草园,是世界首座以药典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是我国首个“中药老字号”集中展示平台,是推动中药走向世界,展示中药魅力的重要窗口,同时也是国家首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3ae2b79bb46383d7f0c02fe3074fd1bc.jpg

  台儿庄古城中正街
  中国中医药文化展馆
  外观为一套结构复杂的两层鲁南民居建筑,共分两层:一楼中西部为中医药文化展区,其中中部为序厅,以场景再现的方式,展示传统药栈的基本面貌,西、南、东三面分别为中药传统炮制文化展区、中医传统疗法展区和中药标本展区,以图文结合的方式介绍了相关文化知识,并陈展了大量中医药标本等实物;一楼东部为中医药产品经营区;二楼为食疗体验区。

1be845643e75e9e2e8a13cd5faf97e56.jpg

  地址:月河街中段路北保寿堂旧址
  运河酒文化馆
  外观为一套结构复杂的两层鲁南民居建筑,共分两层:一楼以场景再现的方式,展示了道升酒坊的各个功能分区和“酒作坊发掘遗址展示区”,其中“传统酒作坊复原区”展示了传统酿酒作坊的基本面貌,并现场演示传统酿酒工艺;“品酒消费区”展示了传统酒肆的基本面貌,并出售“道升”原浆酒和下酒餐点,同时还播放台儿庄运河酒风俗宣传片。二楼设置为运河酒器博览馆,按照“酒器历史”、“运河风情”、“龙凤呈祥”、“自然风光”、“人物春秋”、“酒壮军威”、“红色记忆”、“酒器大观”八个专题,展示了各类酒器500多件。

5237d8a689405d3a2c6196ac3da0b65b.jpg

  地址:月河街西段路北道升酒坊旧址
  中国武科举文化展馆
  外观为一栋两层徽派建筑,建筑面积约330㎡。共分上下两层,整个展馆以图文展示为主,展示手段多样,整体设计古朴、典雅、庄重。通过参观游览,可以在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武举文化的基础上,充分感受到台儿庄源远流长的尚武精神。

943889745ee91201388fb7eeaea57966.jpg

  地址:车大路中段金殿安故居
  海峡两岸艺术馆
  外观为一栋三层闽南建筑,建筑面积约1000㎡。该艺术馆由枣庄学院投资建设,是一座多功能书画艺术创作交流场所,同时也是海峡两岸大学生艺术交流中心和民革中央画院创作基地。艺术馆共分三层:一楼南部为创意旅游纪念品展销区,北部为各类两岸书画作品展览区;二楼为故宫历代名人字画高仿品展销区;三楼为两岸艺术家和大学生的创作室,不定期举办艺术沙龙。

15d60c3f302c33ae6a0fa719cb163bde.jpg

  地址:顺河街中段路东福建会馆旧址
  金瓶梅文化展馆
  外观为一套两层徽派建筑,建筑面积约200㎡。是一座依托名人旧居兴建的特色专题展馆,以场景再现的方式,展示明朝万历年间大理寺卿、台儿庄人贾三近还乡时,所居庭院的基本面貌。同时,在女佣房用泥塑展示《金瓶梅》的部分故事情节,在书房用硅胶像展示贾三近创作《金瓶梅》的场景。议事厅设为《金瓶梅》文化研究资料中心,展藏相关书刊200余种。

3976e62e7e9d6b1ed8f02cb44cceb5c7.jpg

  地址:顺河街南段路东贾三近旧居
  枣庄古代清官廉史展馆
  外观为一栋一层官式建筑,建筑面积约200㎡。以实物陈展、图文介绍、微缩景观及多媒体表现技术等多种手段,介绍滕文公、荀子、疏广、疏受、匡衡、王良、张守蒙、贾三近、刘东星、刘镛、张玉树、王鼎铭等12位故里或从政地在今枣庄地区的古代清官廉吏的典型事迹。

69d4d4d61d3a0e99ab5e3704cbf5413d.jpg

  地址:顺河街南首路东峄汛县丞署西厢房旧址
  关帝庙
  主祀关圣帝君(关羽),配祀关平、周仓。该庙于清雍正十三年(1735年)由晋商集资兴建,并作为山西会馆使用,1938年毁于台儿庄大战战火。2011年重建开放,由九龙壁、山门、戏楼、钟楼、鼓楼、刀楼、印楼、东西碑廊、东西厢房、大殿、东西配殿、鲁班祠、奚仲祠等建筑组成,旧时每年五月十三日为关帝庙香火日。

a17f6e5c53f51d831b4246b4d3926211.jpg

  地址:庙前巷中段路北
  池峰城指挥部旧址
  外观为一栋单层晋派建筑。展示了1938年台儿庄大战巷战最惨烈时期,国军第2集团军30军31师师长池峰城设驻在关帝庙东配殿的临时指挥部作战室的面貌。陈设的电话造型音频感应设备开启后,可播放电影《血战台儿庄》中池峰城与第二集团军总司令孙连仲、台儿庄守备队队长王冠五通话的录音。

27b53dd20bf33059e6fe083bf5b0ab2c.jpg

  地址:庙前巷中段路北关帝庙东配殿内
  台儿庄邮政博物馆
  外观为一栋三层欧式建筑,即中国邮政博物馆台儿庄分馆,是一座具有现代邮政功能的邮政文化主题博物馆。博物馆共分三层,分别设为“古代邮驿与大清邮政”、“中华邮政及台儿庄大战邮政通信”和“两岸通邮”三个展厅,采用明快的欧式风格装饰展陈,通过场景复原、实物陈列、图文说明和多媒体表现技术等各种手段,展示了台儿庄邮政事业的发展变化、业务经营和重要作用。

899f73baed189f4090cc5da881d5934e.jpg

  地址:丁字街北首路东大清邮政官局镇江总局台儿庄分局旧址
  运河漕帮镖局博物馆
  外观为一套四进四合院样式的鲁南民居建筑,四进院正房两层,其余建筑一层,总建筑面积约1200㎡。通过挖掘、汇聚、重构运河文化景观,融运河镖局、漕帮会社文化于一体,全面展示了京杭大运河帮会严密的组织形式和行为规范,展示了水上镖局的起源、发展、组织特征及分布,镖船、镖器、镖局的行规和暗语、水镖的运行秘密;展示了枣庄民间传统武术一个侧面,再现了台儿庄古城商业贸易的繁荣。馆内复原的密道和金库场景,是该馆的特色亮点。

ea18a2d6f0e52ecb66961a9c8c08ce68.jpg

  地址:顺河街24号
  台儿庄古城丰富多彩的主题展馆,作为历史文化的积淀,形成了内容丰富、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博物馆群落,也成为链接历史和现实的文化枢纽。

ea18a2d6f0e52ecb66961a9c8c08ce68.jpg

2de27417ebfe6f3e27ef34777d552318.jpg

c55ef41a9fa824dc9024e969833c8c9e.jpg

  景区现在闭园
  大家可以学习博物馆文化
  我们开园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