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国内旅游

“左公柳”回湘入庄 湖湘企业家共栽时代新柳

2022

/ 12/11
来源:

红网时刻

作者:

手机查看

12月10日,纪念左宗棠诞辰210周年——“新栽杨柳三千棵”公益植树活动暨“左公柳”回湘入庄仪式在湘阴县左宗棠故居柳庄举行。

两棵“左公柳”,跨越千里山河,从甘肃肃州回到了湖南湘阴。

  100多年,左宗棠抬棺西征,收复新疆,在西北大地栽下杨柳三千里;100多年后,两棵“左公柳”,跨越千里山河,从甘肃肃州回到湖南湘阴,筑起两地文化互通互融的新桥梁。
  12月10日,纪念左宗棠诞辰210周年——“新栽杨柳三千棵”公益植树活动暨“左公柳”回湘入庄仪式在湘阴县宗棠故居柳庄举行,以迎接两棵“左公柳”回故土、入柳庄的方式,纪念左文襄公诞辰210周年。
  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湘阴县委、湘阴县人民政府承办,天下凤凰华旅精选全程策划执行。
  湖南省老领导贺同新、陈叔红、蒋作斌、叶红专、武吉海等,高校、文艺、文旅界名人蔡世平、王跃文、郑佳明、唐浩明、龚曙光、肖永明、朱汉民等,湖湘企业家代表胡子敬、颜卫彬、刘平建、吴学愚等出席活动。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出席活动并讲话,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宣布仪式开始,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致辞,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永宏线上致辞。

活动组委会向“左公柳回湘”护送团队代表颁发特别贡献奖。

两棵”左公柳回湘” 筑起湘甘互通新桥梁

  “我之疆土,尺寸不可让人!”1876年,时任陕甘总督的左宗棠在肃州誓师,抬棺挂帅,开启了收复新疆的征程。左宗棠经营西北,在那片大地上种下了数以百万的“左公柳”。
  “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在左宗棠诞辰210周年之际,12月1日,“新栽杨柳三千棵”公益植树暨“左公柳回湘”活动在甘肃省肃州区启动。两棵“左公柳”从肃州启程,沿着左宗棠进军西北的路程一路经过嘉峪关、张掖等地,最终回归湘阴,路程共计2366公里。这一路跨越长江黄河,从边塞到江南,传承了当年左宗棠力排众议、万难之中收复新疆的家国情怀,更记录了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繁荣昌盛。
  “左宗棠栽种柳树的原因?”“‘左公柳’为何要回湘?”……活动现场,活动总策划人叶文智用独特的视角,为大众解读了“左公柳回湘”背后的故事。活动组委会还向“左公柳回湘”护送团队代表颁发了特别贡献奖。

来自湘阴县城北学校的学生们深情诵读《左公柳回湘赋》。

解读英雄生平 开创文旅推介新模式

  肃州的“酒泉胜迹”记录着自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以来各代边关将士的足迹,湘阴的远浦楼守候着每一代湖湘子弟的“远浦归帆”。“左公柳回湘”既是一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盛事,也是一场文化与旅游推介的盛会。
  “左公柳回湘”期间,活动组特别邀请了左宗棠研究学者与左氏后人进行访谈,从不同角度解读了左宗棠生平,将其传奇故事向当代人娓娓道来,塑造属于甘、湘两地的左宗棠文化IP。同时,全程进行了新媒体直播活动,向大众推介“左公柳回湘”沿途景观风物,以文化的力量推动途径地的文旅产业发展,开创了地方旅游推介活动的新模式。
  如今,无数湖湘子弟沿着左宗棠的道路仍在守护国家。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华诗词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著名词人蔡世平专门为“左公柳回湘”赋文一篇。活动现场,来自湘阴县城北学校的学生们深情诵读了《左公柳回湘赋》。
  “此次活动是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入融合发展的创新之举,对大力弘扬左宗棠文化,加强文旅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李爱武希望,湘阴县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响左宗棠文化旅游名片,让“左公故里,美好湘阴”成为闻名遐迩、令人向往的诗与远方。

领导嘉宾为新栽到湖湘大地上的柳树培土。

新栽杨柳三千棵 续写湖精神新传奇

  “上相筹边未肯还,湖湘子弟满天山。”近代以来,从左宗棠、刘锦棠、曾纪泽,到八千湘女上天山,再到湖南援疆团队,一代代湖湘子弟为守护新疆、建设新疆留下了数不清的传奇,他们的事迹传诵至今。
  本次活动不只是“左公柳回湘”的回归,更有“新栽杨柳三千棵”的新传奇。活动现场,认领新栽“左公柳”的湖湘企业代表宣读了“新栽杨柳三千棵·左公柳回湘”公益植树活动倡议书,倡议湖南的有识之士和优秀企业家行动起来,在柳庄认领一棵“左功柳”,让左宗棠精神时刻激励自己,为推动湖湘文化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左公出塞,为的是国;大漠植柳,为的是民。胡长清表示,绿色是湖南的骄傲和名片,此次迎回“左公柳”是推进古树名木保护的有力举措。“左公柳回湘”既是“左公柳”顽强生命力的回归,也是左公绿色发展理念和近代生态文明思想的发展,更是吃得苦、霸得蛮的湖湘精神的升华,希望活动能够成为湖南省生态建设、绿色发展的新节点。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还为新栽到湖湘大地上的柳树培土,共同种下自信之树、希望之树、复兴之树。
  本次活动是纪念左宗棠诞辰21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大主题活动。系列活动期间,还举行了左氏宗亲座谈会、左文襄公祠复原陈列展陈和左宗棠书法楹联展、花鼓戏《左宗棠征西》首演式、纪念左宗棠诞辰210周年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座谈会等活动。(通讯员 胡邦建 摄影 刘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