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国内旅游

山东:戏曲进乡村,庄户剧团迎来“又一春”

2022

/ 12/01
来源:

文旅中国

作者:

苏锐

手机查看

  今年年初以来,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的多个村庄文化广场,活跃着当地庄户剧团的身影。迄今为止,历城区文旅部门连续4年举办“历城区庄户剧团技能大赛”,优中选优承担戏曲进乡村活动的演出任务, 激励庄户剧团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创作能力。

  党的十八大至今,以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为目标,山东组织各地开展戏曲进乡村活动。通过政府扶持、百姓受益的理念,戏曲进校园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同时,助推基层涌现了一批庄户剧团。他们不以挣钱为目的,旨在“快乐自己、愉悦他人”,为推动齐鲁大地文艺事业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民间演出力量日益壮大

  东营市利津县的孙伟通,办庄户剧团已有6年时间。6年来,他和几个朋友走街串巷、顶风冒雨,为当地上百个村庄演出吕剧。“家里人问我累不累,我说一点不累。因为干的是自己喜欢的事。”孙伟通说,作为一个业余吕剧爱好者,他的庄户剧团以唱吕剧为主。演到高兴处,台下百姓非要跑到台上,和庄户剧团的演员一起唱。

  戏曲在东营市基层地区的传承发展,曾面临一些困境:演出条件不成熟,没有像样的演出舞台;演出节目形式缺乏创新,群众看久了产生审美疲劳;文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滞后,演出表演人才较为匮乏等。

  为解决戏曲进乡村的有关问题,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资金扶持、举办培训班、专业人员辅导、帮助修改剧本、配备部分演出设施等方式,提高团体软硬件建设,鼓励和引导社会文艺团体发展。

  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国有院团外,当地每年通过选拔成为戏曲进乡村演出主体的有近100家,这些都成为重要的演出力量,真正为基层留下了一支撤不走的文艺队伍,为活动长期开展积蓄了源源不断的力量。截至目前,全市在文旅部门备案登记的社会文艺团体和庄户剧团已达300多家。

  持续开展的戏曲进乡村活动,不仅为山东省农村送去大量优质文化资源,丰富了农民文化生活,更成功培育出一大批城乡文化能人。特别是广大民营剧团和庄户剧团,借助政府购买、免费送戏所提供的市场契机,不断增加造血能力,无论是剧团数量还是剧团演出条件和演出实力均大幅增长,基层文艺工作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庄户剧团已达上万家,部分市庄户剧团达上千家。

  与基层乡亲们共欢喜

  2021年,济宁市投入戏曲进乡村工作的资金为2750万元,共进行演出约2.3万场次,每个行政村平均演出5.7场次,数量为全省各地市第一名。这其中,庄户剧团发挥了重要作用。

  济宁市金乡县的一家庄户剧团负责人李义军说,参与戏曲进乡村的庄户剧团,会得到一定财政补贴。但想到补贴,庄户剧团必须拿出真功夫,一是节目不能总是重复,二是演出质量要进行审核把关,三是演出效果要经过百姓的签字认可。

  为确保戏曲进乡村活动的成效,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要求庄户剧团采取有效措施广泛组织发动观众,演出时间、地点、内容安排都以观众为中心,每一场演出都尽可能辐射更多群众,在演出前3天至5天实行演出预告制定,确保基层群众受益面。

  同时,济宁市要求庄户剧团以夜间演出、连片演出、小分队演出等各种方式,为群众观看提供最大便利。充分考虑农村农业生产的季节性特点,尊重群众意愿,合理调配农忙、农闲、节假日期间的演出,使农业生产和听戏看戏两结合、两不误,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2018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农村“一村一年一场戏”免费送戏工作的意见》,对规范主体建设、加强剧(节)目资源建设、规范公益演出政府购买等提出明确要求。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山东将充分调动各级院团、文化馆站、各类文艺团体、庄户剧团积极性,积极参与到戏曲进乡村工作中来,将更多优秀剧(节)目送到基层,确保有限资金选择到最好参演节目。

  用好考核督导指挥棒

  今年8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全省农村“一村一年一场戏”免费送戏工程2022年现场会。会上提出,要认清戏曲进乡村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保障农民基本文化权益的具体措施,作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事。要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工作过程要注重把服务群众和教育引导群众相结合,对标群众需求,把群众答不答应,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工作的最终目标。

  在威海荣成市,当地专门开设庄户剧团“月月大讲堂”,组织专家团队和10余支艺术辅导小分队组成文化艺术培训志愿骨干力量。通过“种文化”的方式,定期下乡对演出人员进行培训辅导,开展声乐、舞蹈、小品、戏曲等业务培训,年均培训

  100 余场次、5000余人次,切实提高庄户剧团的演艺水平,保证了节目质量,提升了基层文艺演出人员的艺术创造力、表演力和鉴赏力。

  考核奖惩制度是文化惠民活动“过程监管”的重要内容和措施。戏曲进乡村过程中,山东各级文旅部门从节目把关、社会监督、事后审查、考核奖惩等环节出发,突出文化活动过程管理和监督,并应用到兑现奖补激励和未来活动开展过程中,确保文化惠民活动质量逐年提升。

  比如,一些地方从源头上严格把关演出节目,建立严格的节目审查分级负责制度。活动中注意发掘地方文化资源,唱响主旋律,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设立举报电话和网络举报信箱接受群众和媒体监督。同时,成立督查组,采取不定期现场抽查、电话采访等方式加强督导检查。年底对庄户剧团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运用到考核和资金奖补工作中,反推当地庄户剧团争创排头兵。

  (图片由苏锐拍摄)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