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国内旅游

为了留客过年,这些地方诚意满满“放大招”

2022

/ 02/03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中国旅游报

手机查看

  1月31日除夕当天,家住重庆市北碚区的李静一家在北碚金刀峡景区游玩,一起写“福”字、剪窗花、包汤圆、捏饺子。“今年是我的本命年,本想带家人去外地旅行过年,因为疫情原因,决定留在北碚过年。听说金刀峡景区推出了很多新春活动和优惠,属虎的游客还可以免景区大门票,我们便来这里过年,玩得很开心。”李静说。

  今年春节,为满足群众就地过年的需求,各地各景区纷纷推出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产品线路及惠民措施,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火热,就地过年年味十足。

  丰富文旅供给

  今年春节假期适逢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近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10条“漫步北京×网红打卡地——虎年春节潮玩北京旅游线路”,为在京过年的市民和来京游客提供旅游指南。这10条线路将网红打卡地串联起来,突出春节文化、京味文化和冬奥元素,带动周边旅游景区景点和网红打卡地文旅消费。

  春节期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以“乐嗨过大年 非遗新体验”为主题,聚焦“高品质、海派风、有年味”,推出丰富的“年味大餐”,邀请市民“就地过年,在城市里进行一场海派考古”。据介绍,“年味大餐”包括“古镇非遗过大年”“乐游苏河过大年”“看戏观展庆虎年”“云端冲浪乐嗨年”“景区景点畅玩年”“微游魔都最新年”六大主题、43项、360多个线上线下文旅活动。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广州共推出600余项线上线下文化和旅游活动及一系列惠民措施,为市民游客奉上新春文旅“大礼包”。立足市民出行需求,不少旅行社上架了春节期间自由行、半自由行、定制游等线路产品与服务,以非遗体验、文化研学为核心,涵盖陈家祠、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等景区景点,受到游客欢迎。此外,广州还发布了首批文旅消费新场景推荐榜单,涵盖情侣休闲打卡点、看花鉴赏点、遛娃好去处等十大类、共100项主题游乐活动,全面释放广州文旅消费潜力。

  日前,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厦门灯光地图》。春节期间,市民、游客可在厦门各主要景区、重点酒店等处免费领取纸质版,也可在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微博、微信下载电子版。地图包含首批10条厦门璀璨灯光旅游线路,串联岛内岛外夜游打卡点,吸引市民、游客春节到厦门赏灯景、品美食。

  推出惠民“礼包”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吴立官介绍,春节期间,福建省160多家A级旅游景区实行免门票、半价等优惠。厦门市线上发放2000万元文旅消费优惠券,在厦过年人员还可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免费游览植物园和鼓浪屿部分国有景点。

  春节期间,四川全省各地发放总价值1170余万元的文化和旅游消费券,推出300余个景区门票减免、100家酒店系列优惠、部分航线机票优惠等一系列文化和旅游惠民举措,全方位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活力。同时,围绕“迎冬奥会·过中国年”,全省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试点城市)还携手推出“迎新春”新玩法、好去处、主题游、周边游等“大礼包”。

  为丰富节日文旅生活,杭州市整合大杭州各区县(市)优质文化和旅游资源,推出文化、旅游、休闲类新产品、新线路、新活动和新优惠540多项。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千岛湖等10多个景区免首道门票,通天飞瀑、富春桃源等20多个景区景点推出五至八折优惠。

  春节期间,太原市投入1.2亿元,面向太原市民、游客发放“晋情消费·悦享生活”数字消费券,在符合条件的实体和线上商家消费,即可享受相应的减免优惠。游客获得消费券后,通过“云闪付”支付住宿餐饮费用,相当于同等价位打七五折。同时,运城市推出“文旅惠民游运城”活动,对山西、陕西、河南到运城旅游的游客实行100元“一卡通”游览24个景区的优惠。

  为丰富“来赣州过客家年”春节活动内容,激活春节文旅商贸消费潜力,江西省赣州市安排促进消费专项资金2000万元,由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发放10万份赣州春节文旅商贸电子消费券。1月26日至2月15日,赣州市民可通过“江西赣州文旅”公众号等平台,进入“来赣州过客家年·千万消费券免费领”活动链接参与活动。

  广西北海旅游集团推出的虎年新春优惠礼包,内含北海银滩景区、北海老城景区、北海金海湾红树林景区门票及娱乐项目等折扣优惠,每天免费限量发送。其中,大年初一至初三每天发出4000份,除夕、初四至初六每天发出2000份,游客可在初一至初六每日9时至15时在北海银滩景区领取。

  留客就地过年

  今年春节,就地过年成为很多外地“打工人”的新选择。在推出文旅惠民措施的基础上,各地还积极为外地务工人员推出特别优惠,让他们在当地安心过个好年。

  春节期间,甘肃省兰州市政府积极鼓励用工企业为省外留兰务工人员送上新春大礼包,如一份春节红包、一张购物券、一张景区门票、一个防疫物资包、一张“新年通讯卡”等;倡导市内各景区为省外留兰务工人员参观景区提供免费或优惠门票;组织开展“我在兰州过大年”有奖话题征集等活动。

  江苏多地针对就地过年者推出门票减免优惠。在常州溧阳,常州市民及外地留常员工可在1月31日至2月6日凭身份证或暂住证,免费游玩天目湖山水园和南山竹海景区;入住溧阳全域酒店、民宿的游客,可免费预约天目湖山水园、南山竹海景区大门票。在无锡市滨湖区,太湖鼋头渚、灵山胜境等12家景区对在锡过年人员实行每日限量预约免费入园,无锡融创主题乐园、无锡融创海世界、无锡融创雪世界对在锡过年人员推出5折起购票入园等优惠活动。滨湖区还对春节期间提供免费或优惠入园政策的景区,给予一次性3万元至10万元奖励。

  据安徽省马鞍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支农介绍,春节假期,马鞍山市面向外地留马人员推出“免费乐游马鞍山”活动,在该市企业就业的非本市户籍员工及其直系亲属可以免费游览全市国有景区及公共文化场所。

  作者:李凤 田静 丁宁 陈熠瑶 李金枝 白骅 陈俊成 陶李 王文华 周晨 孟萍 罗赟鹏 许瑾 朱文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