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国内旅游

滑雪旅游“国家队”如何凸显“冬奥效应”

2022

/ 01/16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中国文化报

手机查看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首批12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河北涞源滑雪旅游度假地、吉林抚松长白山滑雪旅游度假地、吉林丰满松花湖滑雪旅游度假地、黑龙江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地等入选。滑雪旅游度假地“国家队”如何利用好冬奥筹办和举办的契机,强化群众性滑雪活动,促进“冰雪+”融合发展,推动产品从滑雪运动到沉浸式滑雪体验、滑雪度假和参与冰雪文化活动的升级?
  借雪飞扬 激活四季游
  ——河北涞源冰雪产业放大“旅游+”效应

  范海刚 李秋云
  ▲ 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 (涞源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1月8日上午,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七山滑雪场入口排起了长队。雪场内,滑雪爱好者在各类雪道上下穿梭,享受着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冰雪运动越来越热,上冰成为时尚。”涞源七山滑雪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表示,自2021年11月底雪场正式开板以来,游客络绎不绝,今年雪季预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是2017年开业之初的3倍。
  涞源地处北纬39度,为亚高原小盆地,平均海拔1000米,冬季平均气温零下10摄氏度至零下15摄氏度,拥有独特的冰雪资源,但是长期以来冬季旅游项目却严重匮乏。2016年,涞源县承办首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开启了旅游产业全面升级的新征程。2017年,涞源县七山滑雪场开工建设,建成后成为京西南较大的滑雪场,造雪面积达百万平方米,目前拥有16条雪道及4万平方米的雪具大厅和酒店综合楼,其中,初级道6条、中级道3条、高级道4条、特色道(区)3条。
  据了解,七山滑雪场建成当年的雪季,涞源县雪场收入1290万元,同时,直接带动周边农家乐、涞源县酒店宾馆等服务行业增收。涞源县旅游的第一次“暖冬”,让大家看到了冰雪产业的巨大潜力。
  2020年雪季,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交付使用、大风车冰雪乐园正式投入运转……近年来,涞源七山滑雪度假区不断升级改造,成为集国家高山滑雪跳台科研基地、城市公园、滑雪运动、体育旅游、休闲养生、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七大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度假区。游客可以畅玩超级雪上飞碟、雪圈转转、雪地摩托等戏雪项目和冰瀑、冰滑梯、冰壶、冰球、溜冰场等冰上运动娱乐项目30多项。
  既然打造冰雪产业,当然要见效益。“涞源连续举办两届国际滑雪邀请赛及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冰雪季)、京津冀越野滑雪赛等一系列大型赛事活动。仅2019年直接参赛运动员就达到1万人,拉动酒店、农家乐等服务业增收明显。”涞源县副县长朱智慧表示,冰雪赛事不仅带来了人流、扩大了影响,更重要的是提振了旅游业信心、锻炼了队伍、拉动了消费,把自然气候寒冬变成了经济文化暖冬。
  冰雪产业破解了涞源全时旅游难题,如何让游客在涞源旅游中慢下来、住下来、留下来?涞源从景区品质提升、城市面貌改善等方面着手,促进旅游配套设施的提档升级。

  ▲ 涞源湖灯节(涞源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如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条件容许,我们计划带孩子去涞源玩两天,白天看看白石山冰瀑,晚上转转涞源湖夜景、欣赏非遗灯会,第二天去滑雪场,晚上再泡泡温泉……”寒假来临,保定市民李先生已经做好准备,把涞源的旅行安排得满满当当、张弛有度。
  近年来,涞源县持续发力,相继建设了雪霁堂、百渡食府、竹里馆、白桦林温泉谷、涞源湖旅游度假区、七山滑雪场和国家高山跳台滑雪训练基地等一大批旅游新业态项目。同时,不断完善冰雪产业战略规划,延伸产业链条,将七山、白石山、华中3家体育旅游企业打捆宣传、抱团发展,“登白石奇山、滑优质粉雪、泡矿质温泉”成为冬季旅游产品的标配。同时,持续放大“旅游+”效应,打好旅游、体育运动、文化、休闲康养等组合拳,促进多产融合,带活整个涞源的酒店、餐饮等相关服务业。
  “从单一的滑雪场到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涞源是国内冰雪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涞源县白石山景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刘春阳表示,涞源旅游业从白石山一枝独秀到山岳、冰雪、温泉、特色小镇等全面开花,实现了从夏季游到冬季游、四季游的全面升级。借助冬奥会的东风,涞源县冰雪产业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弘扬冰雪文化的同时,不断向世界级冰雪小镇迈进。
  吉林冰雪热度飙升 冷经济成热产业

  费 菲
  ▲ 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 (涞源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吉林省冰雪旅游热度节节攀升,冰雪产业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明显。特别是吉林抚松长白山滑雪旅游度假地、吉林丰满松花湖滑雪旅游度假地入选首批12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吉林省滑雪旅游再添“国字头”招牌,壮大了吉林滑雪旅游品牌实力。新雪季以来,吉林省的雪场、景区和酒店也联动起来,为游客提供优质的玩雪环境,“冬季到吉林来玩雪”掀起阵阵热潮。
  为迎接新雪季,抢抓市场先机,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携程、去哪儿、飞猪、乐冰雪、吉旅行等旅游电商平台于2021年10月底启动“温暖相约 燃冬吉林”“双11”冰雪预售系列活动,集中预售冰雪产品,主动向省内外疫情影响较低省份目标用户推送吉林省冰雪旅游产品1168款。到2021年11月中旬,冰雪旅游产品在线预售总额突破5.5亿元,领先全国冰雪市场,充分体现了吉林冰雪的市场认可度和产品号召力。数据显示,长白山滑雪类酒店套餐累计销量超过10万件,其中以长白山国际度假区、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北大湖滑雪度假区、长白山鲁能胜地等度假区为代表的冰雪产品深受全国游客喜爱,冰雪度假区景酒组合产品销售额占各平台整体销售额的80%以上。
  如何利用好冬奥筹办和举办的契机,吸引广大群众参加滑雪活动?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在2021年至2022年新雪季新增1000套租赁雪具,其中包括600套儿童雪具,以充分满足研学、营地、家庭客户需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营地教育部主管张鹏飞说:“度假区是吉林市中小学生开展冰雪活动的重要教学场地,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滑雪者提供不同的课程,儿童滑雪是主打,教练具备一定的儿童心理常识,能更好地和孩子沟通。”除此之外,度假区还为孩子们讲解造雪机、压雪车的工作原理,生动的教学形式和深入浅出的知识内容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爱上冰雪运动,也受到家长的好评。吉林市民李女士说,这几年冰雪运动越来越火,让孩子走出课堂、走进雪场,既能多学一项本领,也能锻炼意志力。
  万科松花湖度假区距吉林市主城区仅15公里,以冰雪运动、山地度假为特色,集山地度假、高山滑雪、赛事训练、户外运动、教育营地等功能于一体。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市场部负责人黄钟锐介绍,度假区以“家庭”为主题打造家庭友好型度假区,开展春季户外踏青、夏季游青山花海、秋季登高赏红叶、冬季雾凇滑粉雪四季项目,打造中国北方极具吸引力的山地度假目的地。为丰富度假场景、提升游客体验,度假区坚持“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为游客准备了雾凇冰雪越野跑、嘉年华等活动,让游客深度感受吉林冰雪。前一阵举办的“电音节”就吸引数千名年轻的滑雪爱好者参与。另外,山中餐厅、雪具大厅、雪山剧院等一系列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升级,通过丰富的度假业态和体验提质增效。
  在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的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多支省队正在进行紧张地训练。据了解,该度假区今年计划承办一系列国家级和省级专业滑雪赛事,并将开展长白山公开赛等大众滑雪赛事以及儿童平衡车比赛、滑翔伞定点比赛等一系列“滑雪+”赛事。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凭借长白山地势特点,打造出系列山地度假项目,分为山地大本营、山顶观景台、征西度假农场三大主题,共计30余个娱乐项目。

  怎么让年轻人爱上吉林冰雪,这也是吉林众多景区思考的问题。在2021年至2022年新雪季,长白山国际度假区不仅将滑雪初级体验区面积增加80%,还增设儿童初级体验区、单板初级体验区,并举办雪山电音节、上演烟花秀,白雪、电子音乐、烟花、年轻人的欢笑互相映衬,点亮了长白山的夜空。
  接下来,吉林省将以“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为契机,持续释放冰雪这一独特资源优势,在差异化发展中寻求新动力,冰雪产业惊艳转型、势头强劲。
  黑龙江:丰富冰雪产品 推动“全民滑雪”

  张建友
  ▲ 游客在亚布力滑雪场进行滑雪体验(亚布力滑雪场供图)
  在首批12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中,黑龙江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地入选。黑龙江省滑雪协会副主席姜一海说,黑龙江省滑雪运动起步早、基础好、人才多、水平高、接待能力强,滑雪产业优势突出,产品特色鲜明,因此,滑雪旅游产业成为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也助力了全省冰雪经济的快速发展。
  黑龙江省有各类滑雪场60余家,包括举办过亚洲冬季运动会的亚布力滑雪场、世界较大的室内滑雪场哈尔滨融创室内滑雪场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黑龙江在逆境中找出路,通过加强安全防范、出台激励机制、鼓励增加新业态等多种办法,推动滑雪旅游业的繁荣发展。疫情之下,更要推动滑雪产业的振兴,这是黑龙江省文旅系统的共识。
  如何实现业态创新、运营增效?黑龙江用体育赛事激活滑雪市场,取得良好效果。亚布力全国大众滑雪精英赛、亚布力全国跳台滑雪锦标赛、高山定点比赛等滑雪赛事受到游客的欢迎。哈尔滨伏尔加庄园举办的马拉松越野滑雪比赛吸引了近万名选手参加,对拉动滑雪产业的复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疫情让很多滑雪赛事被迫取消,跨省滑雪人数急剧下跌,滑雪产业经营面临实际困难。在此情况下,除了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税务、社保、银行等部门、单位先后出台优惠政策扶持滑雪企业渡过难关外,各大滑雪企业也积极想办法,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及增加新业态减少疫情所造成的损失。
  为提高竞争力,黑龙江省各大滑雪场在增加科技含量、艺术含量及推动文旅融合的同时,纷纷推出了不同的滑雪产品。比如,亚布力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的亚布力滑雪场实行三山资源整合统一经营,一卡在手可以畅滑三山的46条各级雪道,再加上加入了全国7座大型知名滑雪场季卡联合促销,外省客源持季卡到亚布力滑雪人数大幅度增加。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雕园、融创室内滑雪场、帽儿山滑雪场等滑雪企业除了开展冰雪绘画展、冰上杂技演出、冰雕雪雕比赛等冰雪娱乐活动,还组成了集冰雪艺术欣赏、滑雪度假、雪景观光等为一体的“哈亚雪”滑雪旅游专线,推出了“滑雪+温泉”“滑雪+科技”“滑雪+民俗”“滑雪+美食”“滑雪+娱乐”等创新产品,使滑雪产品丰富多彩、更具吸引力。

  黑龙江省还支持各滑雪场在“滑雪进校园”方面加大力度,发展青少年滑雪的同时带动滑雪消费;支持一批有条件的企业或个人自主成立滑雪俱乐部或滑雪运动培训机构;支持群众基础较为突出的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单板平行滑雪等基础健身休闲项目发展;支持滑雪场间开展滑雪赛事交流及打造“全民滑雪季”“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冰雪宝贝计划”等群众性滑雪活动,拓展消费市场。
  如何利用好冬奥筹办和举办的契机,强化群众性滑雪活动?哈尔滨帽儿山滑雪场、平山滑雪场、金上京滑雪场进一步拓宽客源渠道,实行优惠政策,吸引青少年上雪场。
  高山滑雪、越野滑雪是哈尔滨市教育局、体育局主办全市“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的重要项目。在亚布力滑雪场举办了全市中小学生滑雪比赛,并邀请亚布力滑雪场专业人员走进哈尔滨市15所重点小学,举办冬奥冰雪大课堂讲座,授课学生达1万多人次,雪上实践500多人次,还举办了亚布力滑雪冬令营15期,参与中小学生达1000多人。
  如何推动滑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姜一海建议,给予大型滑雪场更多优惠和补贴,以渡过难关。对3S级以上的滑雪场水、电、气价格实行优惠,对造雪所用费用,按数量实行补贴。加大对滑雪装备企业支持力度,在土地使用、银行贷款、资金支持、入住产业园区、科技研发、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扶持。改善滑雪旅游交通条件,打通交通瓶颈。出台具体措施,创造宽松的企业经营环境,留住和培养滑雪优秀人才。加大滑雪产品宣传促销与开发力度,并培育新兴客源市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