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国内旅游

亲子游、避暑游、毕业旅行……暑期游,安排!

2021

/ 07/11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中国文化报

手机查看

  暑期已至,许多人的出游计划也提上日程。随着国内旅游业逐步稳定复苏,2021年的暑期旅游备受关注。来自同程旅行的暑期出游意愿调研数据显示,64%的受访者表示今年暑期有出游计划,其中87.4%计划跨省游。
  可以预计,一个火爆的暑假旅游旺季即将到来。
  亲子游
  “80后”带娃参加红色旅游很潮
  “最近我和孩子一起在电视上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看得我心潮澎湃。先辈的革命精神感染、鼓舞着我,让我重新思考应该怎样培养孩子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趁着暑期,李芳带着孩子来到江西上饶弋阳的方志敏纪念馆,让孩子详细了解革命先辈的心路历程,向英雄致敬。
  欣逢建党百年,各地红色旅游迎来客流高峰,游客呈现年轻化、亲子化特征,以亲子爱国教育为主题的红色旅游今夏成热潮。携程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红色旅游景区门票的预订客群中,亲子家庭占比超过三成,其中以“80后”家庭占多数。数据表明,上半年“80后”带娃参加红色旅游的人数超过“90后”4倍多,超过“70后”1.7倍。南湖景区、天安门广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等景区成为“溜娃”热门目的地。
  作为红船启航地,浙江嘉兴南湖备受青睐。来自河南的艾女士是第二次来南湖旅游。上次是随单位党支部一起瞻仰红船,这次她一家三口报名参加“初心之旅”红色旅游专线。通过“初心邮局寄家书”等活动,让女儿在旅游过程中接受革命教育。一天旅程结束后,艾女士不禁感慨:“感觉现在南湖旅游体验活动增多了,孩子也有参与感,在游玩中了解了更多红色文化。”

  ▲ 红色纪念馆吸引众多学生团队 本报记者 张 婷 摄
  拥有50多年历史的四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不仅成功送走了北斗导航卫星,还送走了包括“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在内的登月探测器,该景区成为今夏亲子家庭游的热选。“前不久,我们一家三口自驾从重庆到西昌,700多公里路程一路非常顺畅。这里是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地标,我们感到很骄傲,给儿子拍了好多照片,觉得很有意义。”游客安翔说。
  毕业旅行
  组团拥抱“诗与远方”
  “拼搏了整整3年,我太需要放松一下了,然后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大学生活。”对于今年参加完高考的邱云而言,毕业旅行在他考后愿望清单上排名第一。他在暑假计划表上做好了旅游攻略,也做通了父母的思想工作。“从7月下旬开始,我与同学相约前往北京、内蒙古呼伦贝尔、江苏南京等地。”邱云说。
  随着中高考结束,毕业旅行的热度直线上升。携程数据显示,高考毕业生及同龄用户群体,通过携程预订的出行时间在6月10日至7月30日之间的旅游产品订单同比增长了78%。上海、重庆、成都、长沙、北京、济南、南京、杭州等城市备受青睐。
  在毕业季,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也喜欢用一场旅行告别过去、展望未来。
  大学毕业生王蔷约上几个好友,从河南南阳坐飞机抵达重庆,来了一场悠闲的毕业旅行。酷爱电影的她十分享受在山城的日子,几乎每天都在朋友圈里晒照片,并配上文字分享:“多年前那部《疯狂的石头》奠定了我对重庆的初印象:幽默、自在和戏剧性。来了一看,没让人失望,自己的感知随时得到挑战。就像你眼前的马路,有可能是别人的屋顶;从一楼坐电梯去十一楼,电梯门打开,我们出现在了马路边的便道上……”

  ▲身着汉服的林浩容在新疆毕业旅行 李芝珍 摄
  新疆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林浩容认为穿着汉服去感受“诗与远方”,是极具仪式感的。他在圆满完成自己的古谱诗词毕业音乐会后,带着女朋友一起出发,饱览新疆的大好河山。“中国传统文化于我而言像是呼吸同生命的联系,须臾不可离,平常参加音乐会、音乐类比赛和重大节日都会穿汉服。这次毕业旅行也不例外。我们途经新疆克拉玛依、塔城,在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小歇,身着汉服同哈萨克族的骑手一块策马奔腾;而后又去了阿勒泰的吉木乃草原石城,在那里参观了2017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通天洞遗址’。这一路都有游客夸赞传统汉服很美,还有一些家长询问我在哪里买的,想给自己的孩子也买一身,我想这就是华夏传统服饰文化美的感召,是文化自信,让我满心自豪,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艺术与学术的道路方向。”
  避暑游
  “文艺打卡+自然风景”受欢迎
  7月,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来了。避暑成为人们出游的重要主题。
  据新浪舆情通数据显示,6月全网关于“避暑游”的信息达35.6万条,环比增长29.6%。马蜂窝近期发布数据显示,该平台中“暑期避暑”关键词的搜索热度涨幅高达133%。同程旅行的数据显示,往年暑期比较热门的出境邮轮游需求正在被国内的长江游轮替代。
  夜幕降临,在湖北武汉“知音号”码头,来自各地的游客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扫码、测温后依次排队登船。

  ▲游客体验“知音号”(知音号供图)
  《知音号》作为长江首部漂移式多维体验剧,是湖北省在“十三五”期间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重点创新文旅项目及武汉市长江主轴文化轴亮点项目。其表演场地是一艘同名轮船,以20世纪初武汉民生轮船公司的“江华轮”为原型,长120米。演出过程中,这艘船载着游客在长江上游走,随着船体本身的漂移,观众与演员之间会形成各种互动。
  “每个去过‘知音号’朋友都跟我反复强调,一定要穿旗袍,要做头发。我开始还有些不理解,心想不就看个剧,为什么要这么隆重?等到我飞到武汉,把旗袍、发型、妆容都搞得美美的,和姐妹们兑换好船票,踏入‘知音号’码头那一刻起,我的汗毛都竖起来了,这也太逼真了,我好像真的穿越时空,回到了那个年代。这的确是一次令人无限回味的旅程。”网友南希说。
  为体验凉爽的夏日旅程,去大草原和峡谷,去大西北和东北,成为今夏众多游客的新选择。去哪儿数据显示,西宁、中卫、酒泉等多个西北城市更受欢迎。
  “就算选择7月到8月最为炎热的时候来到青海湖旅游,当地日平均气温也维持在15度左右,依山傍水的环境很适合避暑。”青海一家旅行社的导游介绍,这几天她已经接待了好几波从湖北出发来当地旅游的团队。
  “我和几个退休的老哥计划去青海、甘肃玩半个月,时间比较充裕,已经看过了塔尔寺、青海湖、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有景有文化,接着打算把青海、甘肃比较出名的景区都玩一遍,让这次出行不留一点儿遗憾。”游客袁青说。
  新路线
  建党百年百条红色旅游精品航线发布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好地满足旅客红色旅游航空出行需求,北京大兴机场发布前往遵义、古田、上海、南昌等地48条精选红色旅游航线。此前,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了覆盖井冈山、遵义等重点红色旅游城市的“建党百年百条红色旅游精品航线”,加大对红色旅游航线的政策支持力度。入选航线均为“每周不少于7个航班”、至少一端连接重点城市的精品航线。
  “两山铁路”专列从韶山到井冈山
  近日,从湖南韶山站到江西井冈山站的“两山铁路”红色专列正式开通,这条红色专列也将成为暑期里红色旅游体验的热门。这趟红色专列全长349公里,全线设韶山、湘潭、株洲、醴陵、攸县、茶陵、炎陵、睦村、白石、井冈山10个站,全程约6小时。红色专列推出了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红色移动课堂”,生动讲述沿途的红色故事。专列还把一节车厢设为“韶山毛泽东图书馆红色文化书屋”,里面有几百本红色党史著作,旅客可以借阅。
  复兴号在西藏通车 一路饱览高原风光
  西藏自治区首条电气化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简称拉林铁路)于6月25日开通运营,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同步投入运营,这是复兴号首次开进西藏,拉萨至山南、林芝最快1小时10分、3小时29分可达。拉林铁路初期开通运营办理客货运输业务的有贡嘎、扎囊、山南、桑日、加查、朗县、米林、岗嘎、林芝9个车站,这一路风景美如画。
  新体验
  7月9日至8月31日,由山东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第二届胶东国际“海洋童玩季”青岛市会场即将精彩绽放。在2个月里,嗨翻一夏的主题活动、唯美浪漫的海滨仲夏夜等将轮番上演,为游客市民奉上一场充满海趣与童真的时尚文旅盛宴。

  ▲游轮亲子游 本报记者 卢 旭 摄
  作为第二届胶东国际“海洋童玩季”的惊喜之作,童玩季护照即将首次面世。一本护照在手,游遍青岛趣味海洋文旅打卡点,打卡成功还可领取盲盒福利。
  7月至9月期间,海南省将举办“亲子游 青春季——2021年海南夏天‘童’Young嗨”暑期联合营销推广活动。活动包含“行走天涯 研学海南”“亲子印记‘趣’在海南”“热力全开 花Young海南”三大主题,分别主打研学、亲子和青春旅游。
  其中,“亲子印记‘趣’在海南”系列主题活动,由“‘研研’夏日 趣游海南”和“文化自贸港 乐学海之南”研学旅游活动、“勇闯天涯 骑趣海南”亲子嘉年华、自贸港青少年智能科技机器人研学旅游活动组成,内容精彩纷呈。游客通过创作富有海南标签的说唱音乐、拍摄一支全程在海南取景的MV、分享在海南带娃游玩的趣事等,参与“‘研研’夏日 趣游海南”主题活动,并有机会获得全家返程机票、全岛亲子体验锦鲤套餐。
  四川乐山推出以“乐游嘉学”品牌和“乐娃”研学IP形象的百乐乐山全景课堂,结合亿年峨眉、千年大佛、百年沫若,大千纸故里、嘉阳国家矿山公园、乐山文庙、农夫山泉工厂等文旅资源,打造了40个研学基地,涵盖6条主题研学线路,满足不同出行时长、不同出游预算游客的需求。
  新优惠
  近期,各地景区针对中考生、高考生推出旅游优惠政策。
  云南全省部分景区针对中考生、高考生推出旅游优惠政策。其中7月1日至9月30日,考生持中考、高考准考证游览文山普者黑景区,可享受景区内观光车、划船及游览项目半价优惠。6月9日至8月31日,元阳哈尼梯田、建水文庙、建水朱家花园、建水学政考棚、建水燕子洞、建水团山古村、红河撒玛坝梯田等13个景区,对高考生实行免票入园,与考生同行的2名家长可享受门票半价优惠。
  在湖南,武陵源景区以“开心张家界 畅游武陵源”为主题,推出2021年全国应届高考生免票、全国教师及大中小学生优惠等旅游营销活动。其中,6月20日至8月31日,2021年全国应届高考生凭准考证、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可享受武陵源核心景区大门票(含环保车)免票优惠;全国教师、大中小学生凭相关证件可享受武陵源核心景区大门票(含环保车)、天子山索道、黄石寨索道、宝峰湖景区、黄龙洞景区、张家界大鲵科技馆景区半价优惠。
  江西推出了“全国学子嘉游赣”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学生(含研究生、应届毕业生),通过申领“嘉游赣”文旅电子护照,即可免票游览江西4A级及以上收费景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