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国内旅游

提高质量和竞争力 文旅产业发展新方向在何方

2020

/ 10/1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手机查看

  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指出,衡量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最重要的不是看经济效益,而是看能不能提供更多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要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那么,在数字化和产业化双向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消费升级等大命题下,疫后的文旅消费又有哪些新需求,产业该朝着哪些方向挺进?

  文化场景悄然变化

  在华侨城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边界看来,随着大众消费时代的到来,传统线下消费需要进行场景重构和内容升级,要具备互动、娱乐、体验等特征。“总结全球范围内最受欢迎的创新消费场景不难发现,它们的普遍共性是建筑的标志性、体验的沉浸性、概念的主题性和场景的独特性,这些特性值得国内文旅行业关注和探索。”他说。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也提到,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下,众多商业消费场所开始加重精神和物质需求双主导的深度体验性。另外,国内的主题公园发展也已经从模仿到借鉴再到创新,更为注重文化的在地性。新一代主题公园已经走入中国历史文化的深处,更加强化地域文化特色,成为文化展示消费的重要窗口。

  人们更看重体验、健康

  陈国忠认为,从党的十八大尤其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以来,消费方式最根本的转变就是消费升级。在这种需求下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转型,第一是要打造高品质、多元化旅游产品,第二就是要注重个性化和体验性,因为 “无体验,不消费”已成为消费者的根本需求。

  “对文旅市场而言,新阶段发展可以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精神和物质需求双主导的深度体验性、文化在地性、文旅康养复合型和家庭主题特色性。”陈国忠说,让人身心愉悦,是最重要的方向;近年来增幅强烈的家庭出游方式,本身就是人们追求身心放松的休闲度假式旅游的最好诠释。

  无科技不文旅

  大连博涛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高科技文旅项目创意研发机构,致力于“创意+艺术+科技”,从2004年开始打造具有赛博朋克风格的机械世界主题动画,逐渐发展成多媒体内容开发的文创企业。2008年它踏入文旅行业,近年来开发的《中华巨马》、全息天幕影院《时空之海》、飞行影院《七海扬帆》、拱形式天幕影院《深海传奇》、360极限飞球、研学体验馆、脱口秀剧场、主题IP造景等高科技文旅项目受到市场的认可。

  大连博涛联合创始人、娱乐体验设计院院长魏海滨表示,“法国南特蒸汽朋克主题乐园给了我们很大启发——大型的机械设备乐园带给游客强大的心理震撼。在2014年至2015年,我们结合机械仿生和舞台多媒体技术,研发推出百老汇金刚项目机器人,让虚拟主角与演员同台演出,探索了科技融入文旅项目的全新方式。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我们还要不断推进和发展机器人业务,科艺融合业态将是一个高度迎合当代主流文旅消费者品味的业态。”他说。

  近两年,火得“出圈”的《国家宝藏》作为一档文化综艺节目,通过电视化语言让文物“活”了起来,唤起了一批年轻观众对传统文化的渴求。近日,国家宝藏线下体验馆落地济南华侨城,体验馆结合多媒体数字交互技术讲述国宝背后的中华文化之魂,采用全新探秘剧形式,将艺术体验互动与亲子美育教育串联,创新文化消费形式。同时,融合5G、VR、AR等新技术和互动设备的中国国家地理探索中心、“360极限飞球”主题馆也将为游客提供独特的创新体验。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国家宝藏线下体验馆·东方集美国宝数字体验馆联合策展人费俊表示,体验馆以数字化演绎展现东方的智与美,呈现出一种极具东方美学价值的视觉体验。“我们挑选了9件国宝,在这样一个大型沉浸式展示空间里重点演绎,能够让今天的受众与历史对话,对这9件文物产生全新的理解。正是数字科技才让我们有了用多维方式去解读文化遗产的可能。”他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