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国内旅游

加快发展“绿城花城泉城”创建精神 !花博会即将亮相商河

2020

/ 08/3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2019年花博会上,美景似画卷。(资料照片)“两馆、三区、三广场”鸟瞰图

  还有30天,时隔一年之久的花事盛宴——第六届济南花卉园艺博览会暨第三届济南都市农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花博会农博会)将在商河县再度与市民见面。此次花博会农博会由济南市人民政府大力支持,济南市农业农村局、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商河县人民政府承办,展会主题为“温泉花都·生态商河”,展出时间为9月28日至10月7日,为期10天。

  作为全市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花事盛会,此次花博会农博会将融合观赏性、实用性、专业性、商业性、趣味性和知识性于一体,集中展示农业产业特别是花卉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届时市民定会一饱眼福,尽享花卉美景。

  全县花卉苗木面积3.3万亩打造中国北方花卉硅谷

  商河县地处鲁西北平原,历史悠久,具有良好的花卉产业发展基础,承办花博会农博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商河是济南市温室高端盆花主要生产基地,全县形成了以商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核心,以许商、玉皇庙、贾庄等街镇为基地的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格局。

  2020年,全县花卉苗木面积达3.3万亩,生产基地近100处,年生产各类高端盆花3000多万盆,其中温泉设施花卉面积60多万平方米,正在建设的海峡两岸温泉花卉创新园项目,年底前将建成30万平方米高标准地热智能温室,进行蝴蝶兰、文心兰、兜兰等高档兰花盆花和切花生产,届时商河温泉设施花卉面积达到近100万平方米,将成为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蝴蝶兰生产基地。

  此次举办花博会农博会,是商河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济南市委、市政府支持商河加快发展和济南“绿城花城泉城”创建精神,围绕全县发展大局,立足商河温泉花卉产业基础,深挖商河农耕文化底蕴,以服务市民为出发点,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为落脚点,以品种和技术引进、孵化及推广为重点,以游客体验为价值,以“泉水人家、点赞商河”为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的突破口,打造一个集行业交流、科普教育、休闲观光、温泉康养等功能于一体的花事盛宴,促进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以展会的成功举办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礼。

  商河县举办花博会农博会,将助力产业链条延伸和价值提升,加快商河现代农业和花卉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商河特色农业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引导商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推动商河生态振兴,建设“三生三美”宜居商河。借助花博会农博会的举办,商河将实现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促进商河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推动文化、旅游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利用花博会农博会举办契机,全县开展商河全域旅游产品宣传推介活动,加快商河全域旅游业发展步伐。商河举办花博会农博会,还将全面提升和改善人居环境,有序实现商河全面振兴,绘就齐鲁样板商河篇章。

  工程进展顺利“两馆、三区、三广场”建设中

  还有30天就开幕了,花博会农博会准备得咋样了?近日,记者来到济南(商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主展馆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介绍,本届展会总体布局为“两会、三园、五线、六景、多点、全域”。“两会”指第六届济南花卉园艺博览会暨第三届济南都市农产品博览会;“三园”即清水湖公园、鑫和园、海峡两岸温泉花卉创新园;“五线”指商中路、温泉路、滨河路、新湖街、国道340线五条主要城区道路及沿线绿化美化和环境卫生提升,以整洁、清新、靓丽的城市形象迎接展会的举办;“六景”指郊野公园、十亩田花园、温泉乡情园、佰泽园、乡情缘、贾庄百草园六大农业旅游景点,同期开展系列精彩的文旅活动;“多点”指全县各街镇园区、景点同期开展的丰富多彩的花博会联动活动,进一步提高乡村旅游热度,打响“温泉花都·生态商河”精品旅游乡村名片;“全域”指开展全域旅游推荐宣传活动,利用展会契机,搞好环境美化、绿化、净化,带动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在满足农业多元文化、游客多元需求、产业融合发展和城乡要素互动的同时,借助多类别的互动体验活动和丰富的承载内容,用花博会农博会的区域引爆特性,全面带动当地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时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的观花赏景、娱乐身心、景观打卡场所。项目按“两馆、三区、三广场”的规划思路进行规划。“两馆”即花漾风情馆、红掌主题馆;“三区”即绿荫商业文化区、“绿城花城”样板区、标准化生产展示区;“三广场”即主题活动广场、全域旅游广场、美食休憩广场。

  据了解,此次展会将运用专业的园林园艺造景手法,通过艺术创意表现形式,来展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济南商河花卉及温泉产业发展的如火如荼。同时,突出展示济南商河的花材与设计在“绿城花城”建设中的实际应用,彰显济南商河花卉园艺产业的综合实力。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背景,展会还将融入小康生活、中国梦、乡村振兴等主题元素。

  济南首设分会场展会集吃、住、游、购、行于一体

  展会恰逢十一小长假,为充实花博会农博会活动内容,放大展会与节庆效应,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花博会农博会期间将举办鼓子秧歌、花车巡游、街头演艺等十大主题活动30余场次,精彩纷呈的活动等待市民游客热情参与。

  据了解,本届花博会农博会将突出产业特色、文化符号、专业水平、时代主题、科普互动,首次在济南泉城广场设分会场,实现主分会场同步联动。分会场的设立,将实现花博会农博会的专业性和大众性结合,方便济南市民和海内外游客领略温泉花卉的绚丽风采,亲密感受“点赞商河”特色农产品的独特魅力。

  本届展会更多融入声、光、电、花艺元素,使整体效果更具美感、动感、艺术感。在展现专业花样景观设计水平的同时,立足产业,深挖文化和旅游资源,专业规划,打造满足游客“吃住游购行”和带动产业发展需求的农文旅一体的展会经济体。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丰富花博会农博会活动内容,今年花博会农博会将通过全产业链招商+线下主会场+线上云展会+后展会经济全新办会模式,实现以花卉全产业链为主线进行招商,涵盖科研、花卉生产、设计施工等企业;在线下主会场作为国内外新品种、济南商河花卉产业、“绿城花城”样板间等展示平台的基础上,同时在泉城广场设置济南市区的花博会农博会分会场,充分运用5G、直播、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举办“云展会”,开展“云巡展”“云联展”“云分展”“云招商”等活动,提升展示、宣传、洽谈等效果,扩大济南商河产业的影响面。此外,将深挖线上线下市场连接(O2O)模式,拓展后展会经济,凸显展会全年不落幕的优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