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国内旅游

用数据说话 文旅行业产业复苏驶入快车道

2020

/ 08/3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文旅行业复工复业不断出“新招”。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推动景区门票降价”、文化和旅游部的“放开演艺活动”、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的“放宽影院纳客条件”……在防疫常态化的稳定节奏下,这些“新招”进一步加快了文旅产业的复苏。文旅产业,也于近期回报了一系列漂亮的数据,证明产业复苏驶入了快车道。

  旅游业:推动疫情后景区客流恢复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持续推进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要求2020年继续规范景区价格行为,切实落实门票价格减免政策。此举显然是为了推动疫情后景区客流恢复,获得了广大旅友的集体点赞。

  在放开跨省游等政策加持下,根据太平洋证券调查报告,随着暑期的到来,旅游消费加速恢复。以酒店行业为例,数据显示,7月中旬后,国内酒店入住率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0%;部分酒店龙头入住率已恢复超过八成。

  “仅8月10日一天,古北水镇1600间客房周平均入住率就高达86%;人均消费491元,与去年同期的320元相比还增长了53%。”古北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8月10日并不是周末,经营状况让他们感到非常惊喜。

  更有数据显示,8月12日当天,古北水镇和乌镇的日游客量单日过万。这充分证明了在疫情控制平稳态势下,民众旅游需求释放的巨大潜力。

  从目前看,因为出境游仍未恢复,旅游消费需求均向国内转化,很多国内特色休闲景区也交出了不错的成绩。文化和旅游部近日明确在低风险地区可以举办中型及以下营业性演出活动等政策,让大型旅企在门票、景区消费、免税购物、酒店入住等途径外多了一条复苏之路。

  电影业:放宽条件、大片定档

  8月11日,成都等地影院收到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的口头通知,从三个方面降低影院复工条件。一是从8月14日起,部分影院在确保防疫措施有效的前提下,上座率由30%的上限改为50%;二是片长超过2小时的影片无需中场休息;三是放映厅禁止饮食,但是观众可以在影厅购买后打包带走。此后,多地影院陆续照此执行。

  北京更提前启动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电影类)和2020年市级电影专项资金两项扶持资金,对春节未能如期上映的一批京产影片给予一次性宣发补贴,对暂停的部分重点项目给予创作制作补贴。更特别增设了2000万元的疫情专项补贴。

  在国家支持下,灯塔影院复工地图显示,截至8月12日,全国影院复工率为77.2%,江西、河南等省份复工率已接近90%。

  8月14日华谊兄弟开始第一轮点映的《八佰》,吹响了电影市场全面复苏的“第一哨”。《八佰》点映数据亮眼,观众评价较高。首日电影票房1436.11万元,观影人次33.6万,平均票价43元,当日点映上座率高达32%,远超同期电影不到10%的上座率。电影豆瓣评分8.1,猫眼专业版评分9.4。

  据华谊兄弟公告,此次《八佰》发行采用买断式放映,发行选择影院标准为:2019年票房1000万元(含1000万元)以上,不含服务费;新开业的、无完整年票房数据的,不在点映范围之内;年收入200万元以下的影城需支付20万元才能提前点映。华谊兄弟表示,此举更多是从现金流层面保障公司票房收入。在这样的条件下,《八佰》仍然取得了不俗的点映成绩,充分证明了好电影和消费信心的正向共振。

  另外,8月16日光线传媒官方宣布,2020年春节档撤档的动画电影《姜子牙》正式定档10月1日。其他年度大片也陆续提档,电影行业回暖加速。

  免税店:文旅行业的新商机

  今年被灰色疫情笼罩的文旅行业,蹦出了不少新名词、展现了不少新商机。除了直播、云娱乐,免税店是今年绕不开的一个名词。

  根据海南省公开数据,受国内疫情暴发、居家隔离等影响,前3个月海南省的离岛免税仅累计实现销售额29.8亿元,同比下滑30.3%;购物人次64.5万,同比下降42.6%。3月起,海南省推出线上增加离岛免税补购功能,离岛旅客在180天内可在补购线上平台继续选购,上线一个月销售额即达到8112万元。5月6日,海南省出台《关于进一步采取超常规举措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的实施意见》,提出“积极推动离岛免税新政”以及“推动中免集团全年免税品销售额突破300亿元”的目标。“线上+线下”齐发力下,海南省离岛免税产业快速恢复:上半年离岛免税销售额85.7亿元,同比增长30.7%。

  7月1日起,《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实施。政策从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每年每人10万元、扩大免税商品种类以及新增离岛免税经营主体几方面作出细化规定。新政首月,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金额、购物顾客分别同比增长240%、82%。据悉,海南省本地还将成立新的免税公司。

  8月10日,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也与西安中大国际签订战略合作意向备忘录,计划开设市内免税店,以弥补西安市空白。北京的王府井则早一步于6月9日获免税品经营资质,在北京多个核心地段拥有免税门店;目前在北京、上海等核心城市,市内免税店已渐成势。

  相关人士认为,在中央政府高度重视消费回流的背景下,市内免税店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将成为国人消费的又一热门打卡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