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国内旅游

最好吃的葡萄熟哒!澧县第十五届葡萄节开幕

2020

/ 08/20
来源:

红网

作者:

戴科 姚冶

手机查看

  8月18日晚,“全国阳光玫瑰葡萄标准化生产学术研讨会暨澧县第十五届葡萄节”正式开幕。

  澧县县委书记廖可元致辞。

  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授予澧县“中国阳光玫瑰葡萄标准化生产示范县”称号,并进行“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澧县工作站”授牌。

  开幕式上,歌舞、荆河小戏、魔术、器乐演奏、民歌联唱、杂技、朗诵等节目持续上演,为到场的嘉宾呈现一道精彩的文化盛宴。本文图片均由陈敏捷摄

  湖南澧县,用三个10年的耕耘、提质、转型,让葡萄在北纬30°的沃土上落地生根,致富利民。今晚,由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澧县人民政府主办,澧县农业农村局承办的“全国阳光玫瑰葡萄标准化生产学术研讨会暨澧县第十五届葡萄节”正式开幕,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澧县葡萄”落笔新的华章。

  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会长、河北林科院研究员刘俊,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建初,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曾福生,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常德市副市长龚德汉,以及澧县县委书记廖可元,澧县县长王兆铭,和湖南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来自全国各省的新闻媒体、“阳光玫瑰”展评参会单位、销售果商、农资供应商参加了开幕式。

  再获殊荣:中国阳光玫瑰葡萄标准化生产示范县

  8月的澧阳平原,放眼是无垠的葡萄庄园,有“南方吐鲁番”美誉的澧县早已果香四溢。

  本次活动由开幕式、澧县葡萄阳光玫瑰品牌LOGO设计网络征集、集赞赢“阳光玫瑰”甜蜜礼盒、网红直播带货大赛、全国优质阳光玫瑰葡萄果品品质评选活动、澧县“阳光玫瑰”标准化生产示范园考察、全国阳光玫瑰标准化栽培学术研讨会等系列主题活动组成。

  刘俊介绍,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葡萄种植规模、产量、消费都在前列的葡萄产业大国。湖南澧县葡萄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国中熟葡萄规模种植的主产区。如今澧县的“阳光玫瑰”成为果农增收新宠,形成了以葡萄种植为主,观光旅游为辅的新路径,成为可学可看的新经验。

  廖可元在致辞中表示,澧县的葡萄越来越有名了。这里有湖南最大的平原,是一片适合作物生长的地方。此前,城头山出土了世界最早的水稻;现在,澧县又种出了全国最好吃的葡萄。澧县葡萄必将成为一张更加锃亮的名片。

  开幕式现场,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授予澧县“中国阳光玫瑰葡萄标准化生产示范县”称号,并为“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澧县工作站”授牌。

  支柱产业:从葡萄种植到葡萄致富的升华

  澧县葡萄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经过三十年的探索转型,如今,葡萄早已成了澧县的特色支柱产业。

  目前,澧县葡萄种植面积达5.95万亩,其中“阳光玫瑰”面积3.45万亩,亩平产值普遍达到6万元以上,最高超过10万元,澧县成了国内优质阳光玫瑰葡萄最大的基地县和效益最好的产区之一。

  近年来,为了发展壮大澧县葡萄产业,澧县从资金、人才、科技等多个方面,对这个“甜蜜产业”给予全方位的保障,打造“全国阳光玫瑰葡萄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奠定澧县葡萄产业强势崛起的坚实基础。

  2011年,“澧县葡萄”正式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家族的一员,11个葡萄鲜果产品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2019年葡萄产业总产值超8亿元。目前全县共有葡萄种植户7000余户,专业合作社70余家,澧县葡萄营销网络遍布全国8000多家商品超市和大型水果批发市场,每年外销东南亚等国家实现经济效益6000多万元。

  盛会将启:全国阳光玫瑰葡萄标准化生产学术研讨会

  8月19日上午,与会嘉宾将共同前往“阳光玫瑰”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实地考察农瑞葡萄专业合作社、仙公农场聚丰葡萄专业合作社、农康葡萄产业园、高新区葡萄产业初加工公司,深入了解葡萄生产、加工、销售的“澧县模式”。

  澧县葡萄生产现状与今后发展怎么走?面对葡萄产业发展新形势,怎样实现澧县葡萄新发展?湖南阳光玫瑰葡萄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有哪些?19日下午在澧县举办的全国阳光玫瑰葡萄标准化生产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业界专家将聚焦阳光玫瑰葡萄,共同交流探讨全国各地阳光玫瑰葡萄成熟的生产技术、销售管理模式、葡萄新品种研究进展等重大课题,并公布全国优质阳光玫瑰葡萄品质评选结果。(记者 戴科姚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