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国内旅游

成都一女律师转行设计传统旗袍 守护传统手工艺之美

2020

/ 08/14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宋菲在设计旗袍初稿。 王磊 摄

  “这个面料叫香云纱,使用纯植物和没有被污染过的河泥作为染料,被誉为纺织界的‘软黄金’。”13日,传统旗袍设计师宋菲在店铺里向客人讲解旗袍知识。出人意料的是,这个对旗袍颇有见解的女老板,之前是一名执业十年的律师。

  宋菲喜爱中国传统文化,一直对传统旗袍情有独钟。2017年,出于对内心热爱的向往,宋佳放下律师工作,奔赴苏州等地学习传统服饰设计及其手工艺,成为一名传统旗袍设计师。

  宋菲在缝制盘扣。 王磊 摄

  三十多岁,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追求稳定的年纪。从一个别人眼中很体面的职业,转到一个全新且未知的领域,宋菲的家人朋友对此都不看好,甚至强烈反对。宋菲在服饰领域也是一个门外汉,从零开始学习,这对她来说也是巨大的挑战。“其中的痛苦艰难别人难以想象,但既然选择了,我就会坚持下去。我想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宋菲说。

  2019年,宋菲带着技艺与创意返回成都,创立了自己的设计品牌,想把自己所学、所悟、所爱的传统文化和东方美学化作服饰传递给更多人。

  一件旗袍,从设计样稿、制板到完成,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而宋菲作为设计师,需要参与到整个流程中。“说实话,比起以前律师工作,收入压力大了很多,也很辛苦,但当自己设计的作品被认可、赞赏时,那种满足感是其他不能比拟的。”

  如今,宋菲成立了自己的品牌,开起了店铺和工作室。通过不断在网络社交平台分享、在市集活动上展示自己的作品,再加上店铺引流,创业一年多,宋菲慢慢收获了自己的粉丝。

  宋菲在为客户量体裁衣。 王磊 摄

  “传统旗袍是中式传统一片式剪裁,选择天然材质作为面料,全程手工制作。而改良旗袍是西式的剪裁方法,常使用人造面料,可以用机器生产……”面对如今快速变化的社会环境与经济发展趋势,宋菲表露了自己的担忧:流水线量产旗袍泛滥,冲击着传统手工旗袍的生存发展。

  “律师以法律为武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旗袍设计师以服装为载体,弘扬传统文化,这两者都是具有社会责任意义的工作。”宋菲认为,传统文化的内涵和美丽,不该只展示在博物馆中,她想通过自己的方式,让传统手工艺更多融入人们的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