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国内旅游

向传统致敬!当代纸艺术作品巡展于山东美术馆开展

2020

/ 08/10
来源:

山东美术馆

作者:

手机查看

  由吉林师范大学主办、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致敬传统——当代纸艺术作品巡展”已于8月8日在山东美术馆开展。

  展览汇聚了在传统纸文化滋养下成长起来的60位艺术家,以纸为媒介探索的120余件艺术作品,系统梳理了中国当代纸艺术的创作和发展现状。

  展览共分为四个板块:

  致敬传统——重在传承

  主要呈现艺术家继承传统的纸艺术语言,采用“剪、雕、刻、镂、贴”等方式进行个人创作,展示传统在当代的价值。

  承前启后——重在赓续

  主要呈现艺术家挖掘传统纸艺术的综合属性,在此基础上赋予其新的时代形象和艺术内涵。

  边界拓展——重在创新

  主要呈现艺术家以纸为媒材的实验性创新之作,在雕塑、绘画、装置等跨越艺术门类的探索中使纸艺术的边界更加广阔。

  百花齐放——重在多元

  主要呈现艺术家更为自由、更为多样的纸媒艺术表达。

  在历史的长卷里,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每个人都无法回避它的存在。纸的艺术表达也无可尽数,因为你我都可以用它呈现心中的世界。无处不在的纸,引无数艺术从业者探索其艺术承载的可能,创作出异彩纷呈的纸艺术作品。

  关于纸,吉林师范大学中国纸艺术研究所负责人、教授,本次展览策展人李洪波在展览前言中写道:“它素颜少色,可又有风情万种的基因,只要你赋予它色彩,它就能还你美丽的画卷;它平淡无奇,可又有传于后世的本领,只要你赋予它文本,它就能还你千年的文明;它柔韧平滑,可又有雕镂裁剪的品质,只要你赋予它孔洞,它就能还你梦幻的空间;它纤薄脆弱,可又有坚如磐石的属性,只要你赋予它结构,它就能还你安全的居所。”

  艺术家们把“纸”既作为一种媒介,又解脱了其作为媒介的单一束缚,赋予纸更多的想象力和生命力,使拥有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当代纸艺术,展示出别样的生命。当纸艺术与中华文化在当代经历创新性融合与重构时,闪耀着灿烂文明的纸在此重生怒放。

  据了解,山东美术馆是该展览的第二站,此次展览旨在为中国纸艺术的传播和推广贡献力量,向古老而伟大的中国“纸”文化致敬!

  部分参展作品赏析:

  (按姓名音序排列)

  陈琦 《观象No.2》 纸雕装置 120x260x30cm 2019年

  贾善国《管锥篇之富春山居图》(侧面1)90x575cm 2019年

  姜吉安《S(2)9x1 to V(3.5)9x1》79x56cm 杜邦纸 2019年

  仇德树 《裂变—遥观海天》宣纸、丙烯、画布 88x58cm 2002年

  邱志杰 《卧虎藏龙(中国古城墙)》纸雕 180x120cm 2015年

  史钟颖《流》(微缩版),蚕茧、蚕籽、手工纸 91x38x15 cm 2007年

  王伟伟 《眠》 52x27x5cm 纸浆、水墨 2019年

  文豪 《异形》 卷纸 尺寸:不等 2011年

  曾健勇 《帽衫》 62x36x28cm 2019年

  张晓雪《震颤》雁皮纸等综合材料 120x100x20cm 2019年

  邹操 《云山墨戏》局部 宣纸、冰墨 1000x25x40cm 2015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