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国内旅游

山东省文化馆“礼乐云”扩充艺术普及之路

2020

/ 07/3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苏锐

手机查看

  近日,山东省文化馆在济南召开“礼乐云”数字文化馆平台试点论证会,仔细分析研究了平台建设的基本思路、面临问题及发展趋势,并正式启动了该平台的建设工作。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线上的公共文化服务表现亮眼,成为满足居家群众精神文明需求的重要载体。结合数字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趋势,以及山东的实际情况,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山东省文化馆决定启动“礼乐云”平台建设。这是近年来,山东规模最大的线上公共文化平台建设计划,有望成为“十四五”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的一大亮点。

  来自云端的启示

  对山东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领域而言,今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年初汹涌而来的疫情导致山东的公共文化场馆全部关闭。闭馆了,服务是否继续?山东省文化馆的答案是肯定的。

  为满足民众居家享受公共文化产品的需求,山东省文化馆探索利用数字文化馆平台,将培训搬至群众的手机和电脑里。从学员报名审核到教师备课录制视频再到开课、点评、结业等,所有环节均从线上展开。此举不仅极大地减少了人员聚集,也让参加培训的市民减少了路上的时间,增加了时空选择余地。

  山东省文化馆7月中旬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天,该馆开办培训班30个班次,均通过网络进行。而且,目前这些录制的课程视频已面向社会开放,网络浏览量超760万人次。

  “礼乐云”的建设并非从今年开始。疫情的影响,只是让山东进一步认识到了线上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作用,从而加速了该平台的上线。2017年起,山东省文化馆紧密对接民众新的审美需求,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启动了数字文化馆建设,在加快信息传递效率、扩大服务受众面、强化文旅资源储备等领域进行了大量探索,成效明显。

  山东省文化馆馆长王衍良说,随着时代发展和技术进步,全省各地文化馆要求资源整合的呼声日益强烈。特别是在数字技术不断发展的当下,民众对接受文化艺术公益培训提出了更高期待,迫切需要对既有数字文化馆平台进行理念重塑、技术迭代升级、资源整合。基于此,山东省文化馆启动了“礼乐云”平台的试点。

  传统职能增加“新触角”

  “礼乐云”平台的内涵到底是什么?山东省文化馆数字文化部主任王文戈有自己的见解。王文戈认为,“礼乐云”是在数字文化馆基础上,通过技术更新、系统迭代,旨在搭建顺应新时代公共文化需求、涵盖山东省全省范围的文化资源整合、内容生产、服务供给、群众互动、数据评估等一体化在线服务管理系统。最终目标是,形成“信息与资源汇聚、管理与服务融合、在场与在线联动、线上与线下互通”的数字文化馆集群互动管理模式。

  与以往的数字文化馆两级架构不同,山东的“礼乐云”升级为多级架构。

  山东省文化馆作为总馆,通过“分馆授权”进行全省各级文化数据中心的建立。同理,分中心馆(市级文化馆数据中心)也可视为本市总数据中心,覆盖本市区县乡镇分中心。分中心馆也可通过API接口数据对接实现独立资产应用,数据共建共享,数据存放在分中心馆,开展属于自己的特色业务。

  经过一段时间试点后,在全面铺开阶段,山东拟建立“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形成“1+X+X”公共文化服务格局。即1个门户、若干个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各级文化馆数字平台+各文化机构网站)、若干个公共文化服务场地(各级文化馆场馆+各文化机构场地)。

  根据公益培训的需求分析,“礼乐云”将设立直播系统模块。该模块将让基层公共文化需求得到充分满足,让文化突破时空界限,也能实现基层文化资源与中心馆资源之间的共享和积累,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供给与自创相结合的群众文化活动机制。

  文化服务升级更贴心

  “从当前文化馆公众文化培训运转模式来看,每年春秋两季主要是采取现场授课的公共文化普及方式,对于现代群众而言,这种传统的方式意味着其欲获得文化信息必将付出时间成本。”山东省文化馆副馆长赵新天表示,对于文化馆提供方而言因受场地局限,面授人数也有限。在线互动教学是将原来传统的面授培训向数字化培训授课转变的一种新模式,可以大幅提高各级公共文化服务的受众面及服务效能。

  “礼乐云”将设立专门的在线互动教学模块,打造微课。微课视频时长一般在20分钟左右,在教学进度上采取“小步子”的原则,一个微课讲解一两个知识点,一组微课呈现较为完整的知识体系。“礼乐云”管理员设置老师、班级,老师选定班级发布课程,一位老师可管理多个班级,学员登录显示最新课程进行在线学习。学员学习完成后,可在线提交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的作业;授课老师批改作业后学员可查看老师评语 ,修正不足。

  同时,培训完成后的视频课程可进入“融媒体”资源库,进行分发。

  比如,山东A市舞蹈资源丰富,舞蹈老师较多,他们可多向“礼乐云”上传相关公益教学培训视频;B市因舞蹈师资力量薄弱,无法提供更多舞蹈老师参与公益教学,但民众又有接受舞蹈培训的需求。这时,B市可在“礼乐云”后台提交资源需求,山东省文化馆对A市共享的视频教学课程进行分发,打造内容分发中枢,实现供需精准而快速的对接。

  据了解,目前山东已确定济南、济宁、滨州、德州等地作为试点单位。今年底,山东省文化馆将对全省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为后期基层网点“礼乐云”平台的铺开奠定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