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国内旅游

“五一”助推旅游市场复苏 “后浪”成主力军

2020

/ 05/09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疫情稳定、天气尚佳,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各地旅游消费的需求集中爆发。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日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

  这个“五一”假期注定“意义重大”:疫情使各地景区纷纷加速在线预约,“后浪”成为主力出行人群,各类新玩法层出不穷……

  2020年的“五一”假期是12年来第一个5天长假,也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第一个旅游长假,给了行业巨大的兴奋、无比的期待,但也带来了防控上的巨大考验。

  非常积极的信号一是群众的出游热情高涨,二是企业自救式优惠措施纷纷出台。由地方政府主导的文旅消费券及各路“大咖”旅游直播等,也为活跃假日旅游消费注入了活力。

  “五一”假期前四天的接待游客总人数、国内旅游总收入,仅为2019年同期的50%和37%。但令我们特别欣慰的是,“五一”小长假的市场成绩,是在首次全面要求预约限流、疫情防控前提下,在旅游资源限量开放、景区不完全开放等状态下取得的。

  5天总人次破亿

  疫后首个旅行高峰

  5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总结,当日全国接待国内游客1023.1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3.3亿元。5月1日至5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

  长达5天的假期,成为旅游市场复苏“助推器”。携程综合大平台相关数据发布的《“五一”旅游市场复苏大数据报告》显示,在4月29日预订4月30日至5月5日出行的交通订单(含机票、火车票、汽车票、用车),对比4月1日至4月23日期间预订4月24日至4月29日交通出行订单量,增长幅度超过130%。其中,同期机票订单量增长51%。

  今年“五一”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提出“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建立完善预约制度”等政策,催动着“五一”旅游业的变化。

  智慧升级 预约景区成潮流

  携程门票数据显示,超过4000家景区可以在携程预约预订门票。假期前三天,通过携程预约景区门票的人数相比清明增长176%,相比去年“五一”同期,门票预约人数也恢复至50%左右。

  预约制的流行,使得今年“五一”成为有史以来最“智慧化”的小长假。游客通过携程等平台,即可享受实名认证、无接触服务、秒入园、无忧退、语音导览等服务。

  高德地图提供了全国超5000家景区门票预订服务,市民可提前查看哪些景区需要提前预约,哪些景区仅支持在线购票,并完成预订;同时发放“亿元安心行大礼包”,点燃消费热情,助力文旅行业复苏。

  5月5日,驴妈妈旅游网上线的《2020“五一”小长假出游总结报告》也显示,预订出游游客数量与清明假期相比增长超过150%。在驴妈妈平台上,目前全国3000多家景区可在线预约入园。

  “后浪”成主力

  “安心游”为主旋律

  “旅客们的旅行热情,之前一直被疫情压制,大家对“五一”小长假充满了期待。”正如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我们要做的不是期待反弹,而是努力推出更适合消费者的产品、更好的优惠套餐,通过营销创新推给消费者,加速行业恢复过程。”

  各平台纷纷推出优惠活动,比如携程的机票价格,截止到4月25日,上海—成都同比降低29%,广州—上海同比降低35%。

  为了上海 “五五购物节”,携程还通过旅行直播新玩法、安心游联盟新保障、“优惠券+产品补贴”等模式,为上海消费者补贴10亿元,优惠措施将释放到6月。

  受疫情影响,自驾游猛涨,带动省内游、短途周边游快速发展。携程统计显示,“五一”携程租车预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10%左右。

  “安心游”则成为今年“五一”出游主旋律。“五一”前夕,携程发布了跟团“安心游联盟”和服务标准,上线6000多条“安心游”标签产品,70%旅客选择了带“安心游”标签的产品。

  驴妈妈发布的《“五一”小长假出游总结报告》也显示,超六成用户预订了环境相对独立、房间较少、自然风景优美的度假型酒店,2天1晚、3天2晚的“景区+酒店”“酒店+美食”套餐颇受用户欢迎。

  以主打野奢度假的湖州安吉帐篷客酒店为例,酒店坐落在万亩白茶园中,一栋栋白色的帐篷别墅安静而独立,风光秀美,也成为今年“五一”游客预订最多的热门酒店。安吉帐篷客准备了设置消毒测温区、深度清洁客人高频接触客房区域等安全措施。

  景区方面,超过82%的用户选择预约郊野公园、风景名胜等户外景区出游休闲放松。

  驴妈妈旅游网董事长王小松表示,出游安全仍是人们外出旅游关心的首要问题,所以大多数人还是选择以本地游、本省游、周边游为主。空气流通、视野开阔的户外景区,以及相对独立、环境优美的高星酒店、品质民宿,安全性更高、体验感更好。

  “五一”小长假还有个“小浪花”,就是自由随性的年轻人群成为旅游主力军。结合携程省内跟团游、自由行产品的订单情况看,“90后”“00后”占比超过一半,超过“70后”等“前浪”。同时,携程统计显示,徒步登山、户外、房车、越野、露营、旅拍等创新旅游产品,更受“后浪”的青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