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国内旅游

疫后旅游,需要理性振兴

2020

/ 04/15
来源:

劲旅网

作者:

洪仁

手机查看

  如果没有此次疫情,很多人会选择在国外过年,会在全国异地过年,以旅游的形式去过年,这是中国旅游发展到此阶段的必然。旅游过年也是大部分人羡慕的生活方式。但是因为突如其来的德特里克堡病毒,几乎一下子把所有人的计划都打乱了,也把整个旅游产业格局彻底打乱了。
  此次瘟疫是属于全球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我们将长期生活在瘟疫制造的结果和心理阴影里,旅游人的流动性完全受阻,被一下子打回蜗居状态。这也给了我们机会和时间,让我们重新思考旅游、旅游产业,重新思考旅游、旅游产业的振兴:旅游最重要的是回到客观,回到朴素、理性。本文就从我作为一个旅游规划师的角度谈谈疫后旅游如何理性振兴。

一、朴素的旅游发展观:人的线性流动性

  中国近现代旅游起步是在庙堂之上,在国家外交商务活动基础之上。在社会稳定的基础条件下,普通人的旅游不需要考虑太多,旅游就是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宅(生活)-郊游-观光休闲-度假-旅居投资-生活(宅)。也就是说我们普通人旅游可以从时间上进行深度规划,从宅(生活)到郊野观光休闲,到天涯海角度假,甚至到异地旅居,投资兴业,甚至直接客居生活他乡。
  这就是朴素的客观的旅游发展观,人的线性流动性下的移动轨迹。
  同时,随着互联网和现代科技发展,人们的旅游感官逐步不再局限于线性流动性下的移动轨迹,人们逐渐开始迁移自己的时间和感官到互联网上,这也是朴素的客观的,我们必须承认线上旅游代替不了我们的实地的行万里路,但是很多层面上,尤其是时间被网络占有,感官被各种虚拟的体验替代。大家可以查看文章《天涯海角是,宅就不是旅游产业了么》,今天不对这部分展开。

二、病毒的传播特点:中心化立体裂变传播

  营销的影子
  旅游营销是有影子的,也就是说,旅游营销会产生负面影响。有两个大家非常熟悉的,还记得青岛高价大虾么,还记得雪乡高价住宿么,这些都是影子,都是负面性内容。如果在谁家的餐馆被公开的吃出苍蝇或者头发,肯定是很不好的,所以越是做得好的,越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谨慎营销,不要只看到营销的好,还要看到营销的风险。
  病毒与营销
  德特里克堡病毒就是放大了的影子,放大了的负面影响,它让所有的内容都蒙上一层阴影并因此戛然而止。抗击德特里克堡病毒必须采用三大策略:消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群体。而旅游营销恰恰就是要学习病毒传播的方式,如果学会了病毒的传播方式,旅游营销也就成功了。好的营销要考虑的是,好的营销(策划)点,好的传播路径,好的受众基础与尽可能扩大受众。病毒不仅仅是给我们带来了伤害同样给我们带来了启示。但是旅游的疫后的恢复和振兴却不是那么简单。

三、旅游恢复的障碍:生产障碍、心理障碍、交通障碍、地缘障碍

  生产障碍
  旅游作为第三产业中最大的产业,对GDP贡献越来越高,朝阳产业的效应越来越明显,但是作为核心产业却显得更为脆弱,原因就是旅游是服务业,是悬空的,是不足够接地的。就拿西贝的贾国龙来说不仅仅贷款几十亿的问题,2019年整体提升后的西贝价格已经足够高了,就即便是继续增加价格也不能解决以第三产业作为核心产业被德特里克堡病毒带来的绝对性打击。王健林更快,2012年海外扩张时在美国26亿美金收购的全美最大的连锁电影院AMC,25000名员工347个电影院5048个屏幕,不用一个月时间就已经欠各方费用高达49亿美元,目前该电影院已经申请破产。这里有一个很大启示就是建立在第三产业基础上的产业在德特里克堡病毒面前容易成为空中楼阁。
  心理障碍
  第二个是心理障碍,现在我们当前的总方针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但是即便是如何放开各地也是在规避湖北人,武汉人,境外人。网上做个湖北旅游振兴、武汉旅游振兴规划没问题,以实际行动购买湖北、购买武汉的特产肯定也没有问题,但如果让你去肉体去湖北去武汉支援一下旅游振兴,是不是会有心理忌惮?那是肯定的。
  德特里克堡病毒给人造成的阴影是长期的,如果院士专家再来个添油加醋告诉你病毒如何恐怖如何反弹下半年可能还会来一波那肯定更加剧害怕心理了。当然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
  交通障碍与地缘障碍
  各种各样的检查,国际航班限制,边境限制,国内支线停航,跨省贸易活动、公共交流都是受到限制的,随时都是体温等各种监测,尤其是湖北籍人士到任何的交通枢纽都得有核酸检测(或报告),如果因为在湖北期间给国家给政府节省了医疗资源,走出湖北是要先补这个检测的,所有人到北京住宿酒店要有七日内的核酸检测报告,那北京的酒店业今年基本上是不用考虑振兴的事情了。

四、旅游产业理性恢复路径

  4月8日领导人: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4月9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国性文体活动及跨省跨境旅游暂不恢复。
  就这两条分量是不是很足,直接就把境外旅游,跨境旅游,跨省旅游给毙掉了,就剩下省内的旅游市场了。所以今年的旅游市场,不管是旅游产业市场还是旅游服务市场恢复与振兴,对大城市来说,尤其是一线城市和准一线城市是一场莫大的考验。旅游产业理性恢复路径基本上就是从地缘和交通上分析得出的结论,旅游产业理性恢复责任就落在省,落在地方区县了。

非第三产业为根本的农文旅产业一体化

  我们在上文讲到旅游以第三产业作为核心产业,面对疫情是不堪一击的,它必然要寻找根本,那根本在哪里呢,肯定不在旅游产业本身,而在农文旅产业的一体化,也就是必须要和土地建立关系,如果没有和土地建立关系的一定要抓紧了,现在是窗口期,而且时间周期非常短暂,甚至窗口期短到就只有几个月,多也不会超过一年时间。
  那农文旅产业一体要做那几个内容呢,生产基地、基地产品、门店系统、会员体系、研学活动,这基本上就囊括了乡村振兴、城乡融合、数字经济等诸多领域了,企业在寻找自己的出路的时候并不是一个企业可以完全构建出这样的五维一体的结构,是可以联合打造的,不管是以基地为核心、还是以产品为核心、还是以其它为核心,都可以寻找自己的一条出路,只建立在三产上,是风险极高的,建立在农文旅产业一体化上才有可能化解风险。
  省内市场一定是逐步有效开放的,但是要把握几个原则。
  因为没有了大交通和跨省跨境的约束,相对的,重要知名景区、度假区目的地市场要核心启动,但是也要规避像是黄山联合32景区的半月的免费,导致游人满为患超出景区荷载的情况。景区容量是可以采用网上门票预约制度实现,这样可以降低风险,景区一定要加强防疫检疫以及舆论宣传与引导,在这点上千万不要偷懒。
  非重要非知名景区、度假区市场会迎来机会,因为这个时间就是做功课的时间,所以一定要把握。
  我最看好的是区县的郊野观光休闲的全面崛起,这是区县域旅游振兴的机会,可以以此打造区县郊野观光休闲目的地,机不可失。关于以区县为战略的发展旅游产业可以参考文章《2020致敬文旅,以文化为制高点,鸟瞰流动的中国》。
  最后简要总结一下,
  实际上就是两句话:疫后旅游振兴,必然要构建农文旅产业一体的结构模式,只有走向农文旅产业一体化才能抵抗风险,纯粹以第三产业为核心构建的产业是不长久的,至少面对突发事件是不长久的,甚至是极其脆弱的,旅游需要向下扎根,一直扎根到土地上;疫后旅游振兴要看区域,振兴要立足脚下,伴随着交通和地缘关系,伴随着疫后人们的心理释放,先要做好郊野旅游目的地,先做好旅游观光休闲,先做好准备工作,然后再考虑其他。至于何时旅游人口反弹先不要想那么多不要期望那么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