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国内旅游

房东们是否还应该继续信任民宿预订平台?

2020

/ 03/10
来源:

劲旅网

作者:

手机查看

01

  我曾经有这样一个观点:
  如果没有OTA,酒店行业照样存在;
  但是,如果没有民宿预订平台,民宿行业将不复存在。
  现在我的观点修正一下,没有民宿预订平台,民宿行业一样会继续生长。因为OTA对民宿品类已经有了相当的认识,构建一个民宿频道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那么民宿预订平台存在的价值在哪里?
  民宿有可能从酒店中走来,最终回到酒店中去,民宿预订平台也有可能会合并进入OTA,这个趋势是存在合理性和可能性的。
  如果民宿预订平台被合并进入OTA,对于民宿行业发展是好还是坏?结论是悲观的。
  这种情况下,民宿基本会是一种边缘化的存在,发展会慢下来,应该还会退回去一些。OTA没有闲功夫、没能力、也没意识对于民宿这个小品类做太多流量、运营等方面的关照。
  作为对前一个观点的补充:如果民宿预订平台没了,民宿的存在将是一种黯淡的存在。具体到民宿个体经营者上来说,民宿经营会出现不确定性增加、社会正向关注减弱、经营的难度会增加等等。
  疫情不是一盆凉水,是一桶冰水,让我们清醒思考,民宿的前景到底应该寄托在哪里?
  最终,这份责任还得是落在民宿预订平台的肩膀上。

02

  民宿预订平台对民宿行业未来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平台能OTA之所不能。
  这是民宿预订平台得以存在,乃至发展壮大的基础价值。这个可能性更多不是依存于民宿预订平台本身的特点,而是依存于民宿预订平台团队对于民宿领域的深耕。
  我一向认为,企业的边界主要是团队能力极限形成的,和商业模式本身局限关系不大。眼下看来,OTA平台还没有迹象能够把团队能力深入到民宿领域来做。这个主要还是看民宿预订平台自身,有句老话:不败在己,可胜在敌。
  民宿预订平台的职员总数,最高峰几乎达到六千人之众。这种情况下,人效是不可能高的。一个平台多至50人,最多至100人足矣。
  如果民宿预订平台的职员总数不到一千人,这个人效对平台有用,对行业也有价值,行业不用负担那么多的成本。
  民宿预订平台不能被阿里美团的人海战术和滴滴摩拜的烧钱战术带偏了节奏。包括OTA平台的前几年的热战恐怕也不是适合于民宿预订平台。民宿行业的一些基础特性不同,就像地质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不能硬盖高楼。
  此外,民宿是单库存生意,库存准确性不仅仅关系到平台的客户体验和运营效率,也关乎到全行业的客户体验和运营效率。

03

  民宿预订平台不可替代,但在整个行业中的引领作用还是远远不够的,这一点集中体现为各自为政,彼此消耗。
  行业格局上看,途家、爱彼迎、美团民宿三足鼎立大势已定,短时间内很难有变数。
  流量供给上看,三巨头包括二梯队民宿预订平台各自的流量供给也是既定和稳定的,彼此难以撬动。
  供给侧上看,全行业房源供给很难再有大规模突破。而且各家平台也不会去主动扩张,因为单一一家平台扩展的任何增量,都无形中成为其他几家的共同增量,导致大家都不敢轻易行动。
  这种奇妙的稳定状态在日常并没有什么不好,但是在突发状况下和行业快速变革期,就凸显出弊端。以疫情期间为例,很多房东都在纳闷,为什么民宿预订平台们反应都是慢吞吞的?
  有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是:它们在彼此观望,看谁先动,再判断是否跟进。毕竟枪打出头鸟,谁也不愿意先表态。这种弊端长久以往,会对整个行业产生不利影响,更不利平台的做大做强。
  我有个设想,民宿预订平台之间应该考虑形成某种形式的泛行业合作机制,必要的话可以引入第三方合作机构,共同建立一个民宿行业的公共机构。

04

  这个公共机构要做什么事情呢?
  例如,各个平台都在耗费很大精力做追价,由于不同平台信息彼此封闭,想要实现准确、完整的追价,各个平台要做大量重复的工作,最终耗费的是行业资源。
  如果由这个公共机构来做,首先,这个机构能够公平、透明的拿到各方数据;其次,能够进行准确、及时、完整的价格比对;再次,由于公共机构是各大平台联合成立,不存在立场偏差问题;最后,各方只需要耗费极小的资源、精力,就能够获得大家都需要的数据。
  泛行业合作机制的建立,还能够帮助全行业在关键时期有所行动。例如在此次疫情期间,在行业监管方面呐喊、在行业道德方面呼吁等。某种意义上,这个泛行业合作机制甚至能够发挥出比行业协会更大的价值。
  回到行业本身,民宿是一个极为年轻的业态,需要太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我出差的时候,会把几个主要民宿预订平台的App打开,体验一下完整、真实的房源找寻过程。每个民宿都只住一个晚上,第二天再换个民宿,这样是为了尽可能给自己更多的实际体验,发现的问题比比皆是:
  用户在平台上对房源的找寻体验有不少可提升的空间。
  民宿预订平台对于民宿质量的把控不够。
  房东和业主之间仍然是普通的租赁关系,大多没有言明是做民宿,关系不透明,留下隐患。
  团队、商务居家式长包房供给偏少。
  民宿市场和房屋租赁市场的供给端是重合的,完全可以拓展出一部分租赁业务。
  ……
  也有人会说,这些每个民宿预订平台都可以自己做,为什么非要大家合作呢?
  的确,民宿预订平台有些事情是可以单独来做,但永远有更多事情是无法独自承担的。我们越早在行业内建立良性的合作机制,越能够帮助行业在未来走得更远。
  当下平台之间看似对立的竞争阶段,放到长期的行业发展史中,都是一个个小片段。既然现在有机会让行业更好,为什么不搏一把呢?
  现在民宿大约有50%的成交量在线下进行,如果协作实现其中20-30%的成交量转移到线上已经很可观;更重要的是,现在民宿成交量相比OTA不足3%,如果能够从OTA转移2-3%成交量过来。这种情况下,一方面不必要过分增加供给,一方面对供给可以实现有效的质量管控,一方面使得行业盈利能力提升一个台阶。也许在住宿行业中,民宿可以率先恢复元气。借这次疫情,实现一次涅槃。
  总而言之,民宿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民宿预订平台,平台决定民宿行业兴衰。平台来一次握手,民宿将多一股合力。平台签一纸公约,民宿将多一片光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