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提升乡村旅游供给拓宽假日消费空间

2019-08-28 10:28:00来源:中国旅游报作者:胡昊

  本报讯(记者胡昊)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改善提升乡村旅游商品和服务供给,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拓宽假日消费空间。

  《意见》在“加快发展农村流通体系”部分指出,改善提升乡村旅游商品和服务供给,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培育特色农村休闲、旅游、观光等消费市场。《意见》在“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部分指出,鼓励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特色餐饮街区。有条件的地方可加大投入,打造夜间消费场景和集聚区,完善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等配套措施,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意见》在“拓宽假日消费空间”部分指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充分利用开放性公共空间,开设节假日步行街、周末大集、休闲文体专区等常态化消费场所,组织开展特色促消费活动,探索培育专业化经营管理主体。地方政府要结合实际给予规划引导、场地设施、交通安全保障等方面支持。

  《意见》还提出,促进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商旅文体等跨界融合,形成更多流通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定制消费、智能消费、信息消费、时尚消费等商业新模式。优化社区便民服务设施,统筹社区教育、文化、医疗、养老、家政、体育等生活服务设施建设,改进社会服务,打造便民消费圈。保护和发展中华老字号品牌,对于中华老字号中确需保护的传统技艺,可按相关规定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相关资金。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