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大峡谷:一个景区的乡村振兴使命

2019-08-28 10:27:00来源:中国旅游报作者:

  □白骅

  巴山大峡谷景区位于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渡口乡。渡口乡马老村村民于涛学的是厨师专业,此前长年在成都、达州等地打工。随着景区建设加快,他于去年5月回到家乡,开起了“于氏吊锅楼”土家特色餐馆,到去年底实现营业收入48万元,纯利润在35%以上。“不仅挣了钱,还照顾了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家里人都高兴。”于涛笑着说。

  像于涛这样因旅游而致富的民众在宣汉还有很多。宣汉县是革命老区,也是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属国家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区域。近年来,宣汉县委、县政府立足“建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坚持把文化旅游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脱贫致富的支柱性产业,以巴山大峡谷景区为核心,大力推进“开发扶贫”战略,走出了一条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

  让利百姓的民生工程

  2018年8月28日,巴山大峡谷景区一期项目在社会各界关注和巴山儿女的热切期待中正式开园。一年来,景区已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0亿元。尤其是今年4月以来,随着连接宣汉县城与景区的快速通道正式启用,巴山大峡谷在夏季迎来了游客“井喷”。

  对于这个投资超百亿元的重大项目,宣汉县委、县政府的态度是让利于民。“建设这个项目的核心任务就是帮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宣汉县委书记唐廷教说。

  巴山大峡谷地区是远近闻名的特困地区。2014年,宣汉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万,其中9.1万人来自巴山大峡谷地区。事实上,从景区建设之初,巴山群众的利益就与巴山大峡谷紧密联结在一起。

  在景区建设阶段,宣汉县建立了“片区贫困劳动力资源数据库”,结合景区建设项目用工需求,吸收了6322名贫困人口务工,人均年增收1.8万元以上。同时鼓励农户将景区开发区的土地、林地等资源入股分红,目前已有约1.8万名贫困人口参与入股,实现人均年固定增收600元以上。

  景区建成运营后,宣汉县又搭建起“家门口务工”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旅游服务员、导游、厨师、观光车驾驶员等专项技能培训,大力引导当地百姓上岗就业。此外,景区还拿出运营收入的10%,按照“下要保底、上不封顶”的方式进行分红,其中4%用于土地补偿,4%补助景区原住民,2%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渡口乡甘溪村65岁的村民朱兴由原来收入仅靠玉米和土豆收成,在景区开发过程中,他与妻子一道为景区种植花木,仅2018年就增收2万余元。现在,老两口除了为景区养护花木,还有4亩多土地参与流转,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脱贫攻坚的新生力量

  近日,笔者走进渡口乡,只见街道两旁的酒店、客栈、餐馆、超市密集,往来的自驾车辆和各地游客让这里热闹非凡,一座由核心景区带动的旅游集镇呈现勃勃生机。

  旅游兴,百业旺。作为一个核心区占地298平方公里的大型开放式景区,巴山大峡谷的建成运营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新生力量。

  今年元旦,32岁的果坝村民王青学投资近200万元打造的“王氏庄园”农家乐开张了。这里主营当地特色菜肴,能同时容纳近百人就餐,还有13间客房。王青学介绍,今年暑期生意特别火爆,8月上中旬已经收入七八万元,每到周末客房全满。“我还准备继续扩大规模,增加一些体验性项目,吸引更多游客。”

  数据显示,巴山大峡谷景区直接带动这一片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9.1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0.8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村从2014年的102个减少到2018年的15个,带动片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100元。

  比起经济收入,更为重要的是当地群众精神面貌的改变和文明程度的提升。

  为了迎接游客,村民们总是一大早就把各自店铺打扫得干干净净,忙的时候脸上流淌着幸福的汗水,闲时的话题也多是关于经营改进和发展,你追我赶的氛围越来越浓。

  笔者在“巴山早餐店”用餐时看到,稀饭和包子卖光了,老板娘站在门口向顾客们一一致歉。她跟儿子说:“人家来了吃不到东西,总该道个歉嘛。”

    文旅融合的生动演绎

    每到晚间,渡口乡党委书记向鲜明和乡长丰雪就会换上土家族传统服饰,带着村民到景区广场为游客表演土家歌舞、展示土家嫁娶民俗等。红红的篝火前,热烈的土家歌舞总会引来众多游客。

    巴山大峡谷处于巴人祖源地,片区聚居着6万余名巴人后裔——土家族人,是巴文化发祥地的核心区。

    44岁的土家族大姐杨大田白天在景区做保安,下班后就会和大家一起在广场上表演歌舞。“作为土家儿女,让更多人了解巴文化是我的责任,歌舞则是我的表达方式。”

    近年来,宣汉县始终坚持“民间文化民间演”,大力建设独具土家族文化特色的美丽乡村。到现在,巴山大峡谷地区“白天干工作、早晚练歌舞”的浓郁氛围已经形成,《苏二姐》《敬酒歌》《情妹儿生来一枝花》等土家风情歌曲口口相传。巴山民歌唱起来、巴人舞蹈跳起来,不仅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还吸引众多游客参与互动。

    景区游客中心旁,由四川省九龙实业有限公司打造的“宣汉九龙巴山饭店”,是一家以巴人文化土家风情为主题的饭店,涵盖了休闲养生、旅游购物、精品住宿、民俗体验等多种功能,颇受游客欢迎。当前,能容纳数千观众的景区演艺中心正在加紧建设,大型情景史诗剧《梦回巴国》将在这里上演,极具土家风情的休闲商业街等项目也在有序推进。

    四川省旅游业界人士认为,立足自身优质自然生态资源和深厚巴文化底蕴,巴山大峡谷未来有望发展成为文旅融合的典型和川东北地区新兴旅游目的地。该景区不仅将为宣汉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重要动力,还将改变川东北地区的旅游格局,并为全国文旅扶贫事业发展提供经验。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