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大文旅勃兴迎接大消费时代

2019-08-28 09:42:00来源:中国旅游报作者: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大消费时代。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消费将成为中国经济的主旋律,文化和旅游在促进消费中的作用将越来越凸显

  □曾博伟

  当下,中国经济正在从以投资拉动经济的大投资时代进入通过消费升级带动供需协调发展的大消费时代。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次文件的主要政策导向是消费潜力的激发,这正是依托改革开放40年来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厚实基础,把中国经济的支撑点从过去的“人口红利”,逐步转变到“收入红利”上。这也将给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期文旅产业发展勃兴奠定重要基础。

  笔者认为,从《意见》全文来看,促进大文旅产业勃兴的政策诉求直指让消费者“有时间消费”“有地方消费”,归根结底就是“能消费”“想消费”“敢消费”。

  “能消费”,其首要条件在于收入不断增长,但解决收入增长是一个系统工程。因此,《意见》旨在通过降低文旅消费的单位成本、促进文旅消费的总量增长等,更好推动“能消费”。《意见》提出消费惠民,其立足点正是希望通过景区门票价格优惠、文旅产品消费补贴、文旅消费信贷等方式吸引更多居民、游客参与文旅消费。这些年,各地在文旅惠民方面做了不少尝试,取得了较好效果。除此之外,在时间安排上,《意见》继续强调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发展假日经济。同时,也将时下热点“夜间经济”纳入其中,提出建设200个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以期待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优质的夜间文旅消费体验。

  “想消费”,需要的是用更丰富的产品和更优质的服务不断提升消费者消费意愿。正因为如此,《意见》提出要提高消费便捷度,改善消费环境,以便让文旅消费变得“触手可及”。另外,在城市层面,推动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城市试点、示范,旨在通过发挥地方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来扩大消费。在产品层面,则是通过丰富各类文旅产品供给,鼓励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以及文旅同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更多文旅新业态、新产品发展,以满足多样化文旅需求,带动文旅消费升级。

  “敢消费”,需要的是让居民、游客消费得放心、安心。根据《意见》部署,通过景区提质扩容,在增加景区舒适度的同时,强化了对游客安全的保障;加强对文化娱乐和旅游设施的质量安全监管、开发丰富的保险产品等手段,则为文化旅游消费系上了“保险带”。《意见》所强调的通过市场黑名单对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联合惩戒等信用管理手段,不仅顺应了政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改革方向,也有助于全面提升文旅部门对市场秩序的监管能力,从而减少消费者风险,这无疑会成为释放文旅消费潜力的一大利好。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大消费时代。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消费将成为中国经济的主旋律,文化和旅游在促进消费中的作用将越来越凸显。

  (作者单位: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