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影响力

2019-08-28 09:41:00来源:中国旅游报作者:

  □何勇海

  据新华社8月22日报道,中宣部近日印发《关于在重大活动中进一步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做好统筹安排,加大支持力度,确保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服务保障重大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国家是大家的,爱国是每个人的本分。”的确,没有国,哪有家?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则是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据报道,1997年7月,中宣部向社会公布了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并以此影响和带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根据中宣部2017年3月发布的数据,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总数已达428个。这是不可多得的宝贵精神财富、凝聚人心的强大力量,尤其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可充分发挥教育作用。

  要把红色资源保护好、利用好。数百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基本覆盖了各个历史时期具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和重要革命纪念地。这些红色资源不可替代、不可再生,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有责任有义务加大力度,做好保护工作,决不能让红色资源失去光彩,决不能让红色记忆日渐消失。要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考虑合理利用。比如,深入挖掘展示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丰富完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馆藏资源和展陈内容,深入发展红色旅游,把红色资源转化成新发展动力。

  要把红色教育组织好、宣传好。要让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红色资源充分发挥出政治价值、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就要常态化组织红色教育活动,这不仅是各个单位、学校、工厂、社区等的事,更是各个示范基地的主要任务。各个示范基地应开发特色教育,做精、做大、做活红色教育活动,形成自己的红色旅游品牌,不断创新红色资源利用形式,不断增强红色文化吸引力,比如可与民俗旅游、生态旅游相结合。还要注重宣传,形成红色教育影响力。

  要把红色传统发扬好、传承好。每一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都是红色传统的“播火者”,肩负着重要的社会教育功能。比如示范基地的讲解员。是实实在在的红色传统“播火者”,应深学细研,熟练掌握所在示范基地的历史故事与数据等,用生动详实、声情并茂的讲解,让沉睡的历史变得鲜活。只有自己成为一根“火柴”,才能点燃每名观众心中的红色信仰。

  当然,要确保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重大活动中发挥重大作用、取得积极成效,应该努力的方向还有很多。要不断扩大红色文化的社会影响,除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这支“国家队”“主力军”,省级、市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当如此,广泛开展交流合作,推动红色资源共建共享,共同汇成一股强大的爱国主义教育合力。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