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队的夏天》超一半乐手有隐藏职业 从音乐人到客服并不遥远

2019-08-14 09:04:00来源:劲旅网作者:

  这本将是个一如往常般平淡的夏天,然而《乐队的夏天》却将盛夏的温度搅至沸点。《乐队的夏天》在人们的不舍中收官,却留下了诸多话题。人们认识了新裤子、痛仰和刺猬,也发现了乐队成员的多重身份:原来,刺猬乐队的主唱兼吉他手赵子健是一名程序员;原来,新裤子乐队的主唱彭磊曾是一名导演;原来,超过一半的乐手都是斜杠青年,他们都有着隐藏职业,包括教师、设计师、媒体人、理财规划师……

  广州姑娘Catty.L也是这样一位斜杠青年。Catty如今生活在日本,是个独立音乐人,已经发行了6张专辑和单曲。就在上周,她主办了自己的首场不插电音乐会,她在朋友圈里开心地说“超乎意料的成功,观众全坐满了”。

  Catty也是一位旅行作家,她以“神猫侠女”的署名向一家海外的华人旅游杂志长期供稿,至今,她已经走过了27个国家。今年4月,她拥有了另外一个全新的身份——在线旅游企业携程的海外商服客服。她说:“不管是对工作,还是对自己的音乐创作,我都全力以赴。”

  旅行激发音乐创作灵感

  《Tirta Empul》是Catty第一张正式发行的单曲。Tirta Empul的意思是圣泉寺,这是巴厘岛一个很有灵性的寺庙,相传,用这里的圣水清洗头部,将会洗去全身所有的污秽,诚心许下的愿望也会实现。这是一首Catty去印尼巴厘岛游玩后,结合当地的民族音乐元素甘美兰写成的作品。

Catty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

  Catty热爱旅行,越南、新加坡、印度、俄罗斯、英国、法国、克罗地亚、黑山、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全都留下过Catty的足迹。而作为音乐人,每一次旅行对于她来说更是一次珍贵的采风。

  去西班牙时在小酒馆看弗拉明戈;去奥地利时在国家大剧院看歌剧《费加罗的婚礼》、金色大厅听音乐会;去英国交换留学时在伦敦看音乐剧《歌剧魅影》;在土耳其看土耳其旋转舞;去意大利时在维瓦尔第的故乡威尼斯看了维瓦尔第《四季》演奏会;在印度时看了印度国粹Kathakali;到巴厘岛时看了巴厘岛的传统音乐演出Kecak……

  “一开始,只是纯粹因为喜欢、感兴趣而去看这些演出,后来才逐渐意识到我可以将从旅行中学到的东西运用到我自己的音乐当中,所以最近除了看演出,我会更有意识的去和当地的音乐人交流。”Catty表示,如今在旅行中,她会尽可能地深入采集当地的人文要素,穿当地的传统民族服饰,也会学习当地的民族传统音乐,回来后将自己的经历写成游记和曲子。平时在东京,Catty也和来自各国的音乐人积极合作交流,时常一起演出。

Catty(左三)与伙伴们一起准备音乐会

  Catty说,最近她在筹备新专辑,以后有机会的话也想发布更多有中国民族元素的音乐作品。“书本上的知识总是有限的,如果有条件,我还是建议多去亲身体验。”

  欧洲之行打开独自旅游大门

  独自旅行,是Catty特别喜欢的旅行方式。高中毕业的暑假,Catty一个人去了一趟欧洲,大概是从那个时候,她正式打开了独自旅行的阀门。Catty说,独自旅行的好处是不用迁就别人的时间安排,可以自己说走就走,而正因为没有能一直在身边交谈的人,会更加愿意去与当地人交流,结交新的朋友。

  在第一次欧洲旅行中,Catty曾在西班牙不小心从手扶电梯上摔下来,受伤很严重。当时很多好心的路人带她去医院包扎,并一路接力护送语言不通的Catty搭上火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法国。

  造访意大利的时候,Catty遭遇扒手,酒店老板是一位意大利人,他主动提出借Catty 200欧元解决眼前的危机,钱可以等她回到中国再还,虽然最后Catty婉言谢绝了,但意大利人的热情留在了她的心里。

  在土耳其,Catty和经营家庭旅馆的老爷爷一起喝茶聊天;在缅甸,她和一群在青年旅舍刚认识的各国的小伙伴组成摩托车队去丛林里看佛塔;在印度,她参加印度朋友的婚礼,和新郎新娘的亲朋好友们都打成了一片……

  “在刚开始旅行的时候,每到一个新的地方之前,我都非常紧张,担心遇到不友好的人,碰上烦心事,”Catty说,“但是走过这么多国家,遇到这么多美好的人之后,我发现,其实人类的感情都是相通的,不会因为国籍不一样就有什么不同。也许有时因为文化背景的不同会存在一些认知上的差异,但只要用心沟通,都能互相理解,微笑总能收获微笑。”

  广州斜杠青年的工作初体验

  做出“找一份正式的工作”这个决定,源于几次去欧洲旅行经历。在与当地人交流中Catty发现,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止有一份工作,大家都有多重身份。尤其是音乐人、平面设计师,很多同时也是作家或者程序员。“原来,朝九晚五的办公室生活和丰富多彩的自由创作也许并不是冲突矛盾的,人生有无限的可能”。

  如今,Catty有了一份正式的工作:携程大住宿酒店服务部日本职场商服客服。每一天,Catty工作的主要内容是接打电话,与对接客人的客服不同,她主要沟通了解酒店的需求,并尽全力最快速的帮酒店和客人解决问题。

Catty任职于位于东京的携程大住宿酒店服务部日本职场商服客服小组

  比如有一次,一家日本酒店打电话来,称有通过携程预订的中国客人在酒店闹得很不愉快,但因为语言不通,酒店无法和客人沟通。最后,Catty在电话里帮助双方进行了调解,成功缓和了酒店和客人的情绪,避免了事件的进一步冲突升级。

  Catty说:“目前,中国人在世界上受到的偏见其实不少,我希望我的工作能让日本的酒店更加了解中国企业,了解中国人,提升日本人对于中国的好感度。这样长此以往,一方面使中国的游客在日本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务,获得更好的旅行体验,另一方面也能吸引更多的日本游客到中国旅行。”

  “旅行是认识这个世界最好的方式。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真相,用自己的双足去消除偏见,这是我一直坚持做的。”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