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部门:今夏雷雨极端气候偏多 航班准点有压力

2019-06-14 10:12:00来源:北青网 |作者:蔺丽爽 余美英

  在民航局6月13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孙韶华介绍,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雷雨季节的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呈“南多北少”分布,极端气候事件偏多。与此同时,暑运保障也将拉开帷幕,航班量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未来几个月民航的航班正常运行将面临较大压力。

  天气致航班延误比例近半

  5月,我国南方进入雷雨多发的季节,民航运行受影响,主要是受雷雨天气影响,北京、青岛、上海、南京、杭州、福州、厦门、广州、深圳、南宁、成都、贵阳等主要机场共有10320个航班出港延误、450多个航班返航备降、3000多个航班取消。

  5月份天气原因占全部延误航班的比例为45.51%,较去年同期下降8.67个百分点。空域用户活动也对民航运行有一定影响,共造成6991个航班出港延误,占全部延误航班的30.55%。

  在端午小长假,全国共保障各类飞行47445个航班,日均15815个航班,同比增长6.01%。航班正常率81.47%,同比提高2.63个百分点。

  多方面做好雷雨保障

  孙韶华表示,民航系统各单位高度重视雷雨保障,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机场保障方面。按照“早预警、早决策、早处置、早告知”的原则,优化运管委运行规则和工作程序;推进信息共享和数据共享,充分利用协同决策平台,提升决策水平;加快新技术的应用,提高恶劣天气的应对能力。

  二是航空公司方面,科学编排航班计划,为运行安全与正常奠定基础;密切监控运行态势,及时调整运力和飞行计划,着力做好雷雨影响后的航班恢复工作;科学把握运行标准,引导机组加强空地信息沟通,在确保安全的同时,提高雷雨绕飞效率。

  三是空管方面,以气象服务和流量管理精细化为抓手,持续提升空中交通服务水平。

  四是监管方面,以航班延误应对机制建设和事后总结分析为抓手,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五是就典型案例组织开展复盘分析,总结经验查漏补缺。总之,民航系统各单位将全力以赴做好雷雨运行保障,努力提升航班正常水平。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自助值机设备覆盖率达86%

  昨日,在民航局6月例行发布会上,民航局机场司副司长张锐表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打造全球超大型智慧机场标杆为目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广泛应用了各项智慧型新技术,重点建设了19个平台的68个系统,以实现对大兴机场全区域、全业务领域的覆盖和支撑。例如,自助值机设备覆盖率预计将达到86%,自主行李托运设备覆盖率将达到76%;安检通道均引入了人脸识别等智能新技术,旅客从进入航站楼一直到登机口,可实现全流程自助、无纸化通行,大大提升通行效率。

  大兴机场全面采用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行李追踪系统,可实现旅客行李全流程的跟踪管理,旅客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掌握行李状态,将有效缓解旅客等待行李的焦虑感。

  大兴机场还建立了统一的运行信息数据平台,纳入了各相关单位的系统数据信息,并整合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全面掌握航班运行状态与地面保障各环节信息,实现信息精准掌握、运行智能决策,将总体提升机场运行效率。

  ( 蔺丽爽 余美英)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