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云集旅游业

2019-06-12 09:24: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尹 婕

  随着旅游消费需求不断升级换代,旅游市场越发红火,从事旅游业的人越来越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人口已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9%。网约导游、旅游定制师等旅游新职业不断涌现,旅游业中“创客”云集。

  “90后”有了创业平台

  《2017年国民旅游度假账单》显示,“90后”消费者已经取代“70后”甚至“80后”,成为年度人均消费最高的人群。此外,“90后”作为互联网一代,更加追求个性与体验,对旅游消费和旅游发展趋势有着自己的理解,对旅游创业有热情、有创意。“创意是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年轻人在未来整个创业过程中先天性和决定性的优势。”旅游创业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德欣说。

  日前,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与携程渠道事业部北京分公司举行合作签约仪式,未来将共同探索校企合作及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据了解,符合条件的学员将得到携程的创业指导,并享受“小白门店”孵化计划。据介绍,由携程主导的“小白门店”项目是为“90后”大学生提供的创业平台,将对符合条件的学员进行创业指导,并在加盟政策上给予优惠。目前第一批“小白门店”已经开设23家,第二批已经开启招募,计划再开80家“小白门店”。

  2018年10月25日,“携程门店学院”正式启动并在上海总部举行开班典礼,成为全国首个针对年轻人的旅游零售创业创新平台。通过“小白门店”项目,没有任何开店经验的“90后”加盟者,将有希望成为创业型店长。据介绍,首批学员来自广州、深圳、无锡、杭州、沈阳、西安等12座城市。携程旅游渠道事业部总经理张力表示,希望将该学院打造成一个大学生门店创业平台,并把“新青年、新创业、新零售”思路融入到门店。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旅游成为我国就业的重要方向,也是富民、强国的战略支柱产业,大型在线旅游平台可以发挥市场主力军的作用。

  “开民宿”仍受追捧

  自Airbnb(爱彼迎)进入中国以来,“民宿”一直是旅游业中的热词。伴随着旅游个性化、定制化的发展趋势,民宿的市场需求不断攀升。美团旗下民宿预订平台榛果民宿发布的《2019城市民宿创业数据报告》显示,民宿市场增长迅猛,2017到2018年,在线房源数增至百万规模。

  榛果民宿CEO冯威赫表示:“中国的民宿对酒店渗透率只有2.5%,相比英国的37%还有很大空间。中国民宿市场未来5年仍有6到8倍增长空间,预计到2023年,国内民宿对酒店渗透率将达到15%。”在这样的市场前景下,近年来,以民宿打开旅游创业之门的入局者越来越多。

  地方政府也已注意到民宿迅猛发展的态势,对民宿创业加以积极引导。近日发布的《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民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自2019年起,启动实施泉城民宿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将重点推进20家民宿建设,集中打造2家高端精品民宿和1个民宿集聚区。值得注意的是,该《意见》特别指出,将鼓励城市和乡村有意愿的组织、个人改造现有住房或租赁民房开办民宿,支持社会各界人士返乡创业开办民宿,鼓励“农户+合作社”“公司+农户”等民宿合作发展模式,每年将选取一批优秀大学生民宿创业点,给予扶持奖励,每年重点扶持一批“民宿经济带头人”“巾帼民宿创业者”。

  “到乡村去”找机会

  因为独特的古朴风貌和自然风光,中国最北的边境小村北极村吸引了许多旅游创业者的目光。这个群体中不仅有返乡青年,也有因看中这里发展前景而留下来的“外乡人”。如今,在北极村的民宿、酒店、特色纪念品店等行业中都可见创业者的身影。

  近几年,各地纷纷加大对旅游产业的扶持力度,积极实行乡村振兴战略。在旅游业发展中,乡村的吸引力日益增强。2015年,原国家旅游局公布了第一批20个“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此后,“到乡村去”日益成为许多旅游创业者的重要选择。

  2017年,湖北恩施人樊宜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创业。“每年夏季,许多重庆人都选择到恩施避暑,一住就是两三个月。”樊宜看中了这个商机,与家人商量后决定回乡创业。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樊宜家的民宿客房有30间,还配套建起了书吧、茶吧和小型儿童游乐园。“我希望来度假的人年年来、年年觉得有新意。”对未来的发展,樊宜也有清晰的想法:“如今的乡村游,早已不是农家乐的初级阶段,必须与时俱进,对我们这些乡村旅游创客的要求更高了。”

  目前,乡村旅游创业日益向多元化、细分化发展,“乡村旅游+农耕文化”“乡村旅游+养生”“乡村旅游+民俗”“乡村旅游+非遗”“乡村旅游+游学”等成为创客们发挥创意的新领域,进而带动乡村旅游新业态的不断丰富。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