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均:领悟创作“减法” 是一种境界

2019-05-30 08:56:00来源:东南网作者:杨元攀

  东南网讯(记者杨元攀)鼓岭由于良好的生态,优美的环境,深厚的文化积淀,为广大艺术家提供广阔的创作空间,涌现出不少艺术名家,王均便是其中一位。5月17日,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福建行走进福州鼓岭,一同了解王均寿山石艺术创作背后的故事。

  寿山石是中华瑰宝,有着中国“石王”之称,也是中国传统"四大印章石"之一,寿山石雕刻工艺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山石更是福州特有的名贵石材,其石质晶莹、脂润、色彩斑斓,色泽浑然天成,色界分明,具有稀有性、人文性和升值性的特点,深受国内外人士的喜爱。

  王均笔名王文乐,福建省高级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十大优秀青年雕刻艺术家、福建省寿山石文化艺术研究会鉴定委员会委员。王均70年代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寿山石雕刻艺术发源地东门后屿村。小时候,王均第一次见到寿山石的时候,就被深深的吸引。艺人们用一双巧手,把一块块毫无生命的石头刻成栩栩如生的动物,各种神态的人物,颜色鲜明的植物。一件件巧夺天工的艺术品,打开了王均心里艺术的天窗。他知道,这辈子,他就和这寿山石结缘了。

  于是王均即承家学、工诗文,善金石古篆后,专工寿山石田黄薄意艺术,渐渐自成一家。对于每一块石头,王均都要和它们对话,去了解每一块石头的秉性、特征。根据每一个石头原本的颜色、形状,发挥充分的想象力,或苍松翠柏、或云雾缭绕,或花鸟鱼虫,或山川河流,王均赋予每一块石头全新的生命,展现新的活力。

  王均介绍,这在寿山石雕刻行业,叫作相石、审石、画石和躲石,只有了解了每一块原材料的特性,才能雕刻出完美的工艺作品。王均所作金石薄意作品,风格古朴苍劲,刀法遒劲酣畅,意境幽深,深受收藏爱好者的喜爱。

  王均的代表作品田黄石《富春山居圖》、田黄石作品《竹林七贤》、王羲之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四大名著等。在寿山石雕刻界独树一帜,影响深远,从而奠定了王均作品的艺术价值。

  王均告诉记者,寿山石雕刻,就是一门减法的艺术,它是通过削减原材料,循序渐进地将造型“挖掘”出来的,所以在雕刻下刀的时候要求慎之又慎,一旦失手错刀,后果是无法弥补的。

王均所创作《富春山居图》获中国工艺大师

上海博览会金奖

  据了解,由于寿山石“温润光泽,易于奏刀”的特性,很早就被用于作雕刻的材料。1965年,福州市考古工作者在市区北郊五凤山的一座南朝墓中出土两只寿山石猪俑,这说明,寿山石至少在1500多年前的南朝,便已被作为雕刻的材料。元代篆刻家以叶蜡石作印材,使寿山石名冠“印石三宝”之首,登上文化大雅之堂。

王均与记者们交流

  一块寿山石,未雕琢就是一块普通的石头,而王均通过观察寿山石外观形象,在脑中判定怎样应用“减法”将寿山石显现出生命物像的过程,给予寿山石独特的意蕴,融会了自然美与艺术美的语言,从而构成了“寿山石文化”。

王均向记者分享他的创作体会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