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国家也过春节!

2019-02-09 21:21:00来源:济南日报作者: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又给神州大地带来了欢乐的节日气氛,春节不仅仅是中国人民的传统佳节,在中国的一些周边国家,春节也是一年之中的重要节日之一。  越南 孩子们也会收到压岁钱
  除了越南华人之外,大部分的越南本地人也都会庆祝春节。在越南,孩子们都会在春节期间收到压岁钱。
  现在还有一个习惯是儿女们在春节前给父母红包,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大人之间也会在拜年的时候互相给红包,表示送出祝福。
  在越南,最具民族特色的美食是年粽和糯米饼。年粽做法跟我们一样,不过越南年粽是方形的,而且大得多,中间包上猪肉和绿豆沙,外裹芭蕉叶。
  传说年粽象征大地,绿色显示生机勃勃,猪肉和绿豆沙代表飞禽走兽草木繁盛。
  亚洲国家中,越南春节假最长。在越南,春节是最重要的节日,长假一直是惯例。根据具体情况不同,越南春节假期有时为7天,有时为9天。
  2013年,越南有过一次9天春节长假。这样的假期对外出务工人员春节返乡提供了便利,得到多数民众支持。  新加坡 拜年“换橘子”
  地域小、交通方便的新加坡保留着正月里亲戚朋友互相登门拜年的习俗。  大年初一去拜年,大人小孩都会“穿新衣,戴新帽”,并带上两个柑橘作为贺礼,寓意“大吉大利”“两粒黄金”和“好事成双”,主人也要回赠给客人两个柑橘,新加坡人俗称“换橘子”。  新加坡过年要吃捞鱼生,以生鱼条配上各色蔬菜丝和水果丝,加上花生、腰果等干果。  吃的时候,大家一边用筷子将美味高高挑起,一边大声说:“捞起!捞起!捞个风生水起!”借着“捞喜”的谐音,表达期待新年事业发达、好运连连之意。而且挑起的鱼生越高,越表示来年能步步高升。  在新加坡,2天假期已是最重要节日的待遇。新加坡70%以上的人口为华人,更是重视春节。  假期太短,他们不纠结?因为他们延长假日有妙招。除了公共假日,新加坡人每年还有7至14天的年假可灵活使用,公共假日搭配年假出行非常方便。再加上新加坡国土面积小,多数人正常下班后回家就能和家人吃顿年夜饭。  韩国 一家聚在一起吃年夜饭
  和中国人过节讲究“礼数”一样,韩国人春节也有送礼的习惯。和礼物本身相比,韩国人更加重视包装。
  春节前一两周的时间,各大商场和超市就会把礼品套装摆上货架,这些套装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大”,很多套装使用接近一米见方的包装盒,里面以海绵和丝绸作为衬托,把礼物摆放其中。
  此外,韩国人送礼多注重实用性。几盒午餐肉,外加两瓶橄榄油,这种组合在韩国也颇受欢迎。
  韩国人过年也会一家聚在一起吃年夜饭。他们称年夜饭为岁餐,一般吃年糕汤。韩国人一般只在过年时吃年糕汤,因此韩国有一句俗语叫“吃年糕,长一岁”。
  由于韩国也有很多城市流动人口,上班族都认为春节3天假期太短,春运大军无论是使用公共交通还是私家车都离不开一个“堵”字,一半时间都耗在路上了。
  印度尼西亚 春节举办社会公益活动
  按照当地华人的习惯,除夕当天人们要到庙堂进香祈祷,所以庙堂从早到晚香客如云。香客将燃烧的香支高举过头跪拜祈祷,希望一年健康平安、万事如意。
  此外,印尼华人过春节一直延续的另一大特色是公益,各华社团体、宗亲会、互助会和庙堂组织献血、分发食品等社会公益活动,捐助贫困和受灾民众,希望所有人都能过一个美满幸福的春节。
  除了各类美味佳肴,当地一种特制的大年糕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有的还摆上染红的鸡蛋和“长寿面”。
  法定春节假期最短的要属印度尼西亚,只有1天,而且是印尼政府2002年才首次宣布把农历春节列为全国性法定假日。
  当然,印尼的春节假日也非一成不变。印尼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即重大全国性法定假日与周末之间如果间隔一天,那这一天被称为公休日,往往也放假,但是否放假的决定权在企业机构。
  马来西亚 凤梨为春节吉祥水果
  穿新衣也历来被视为辞旧迎新的标志,春节到来之前,华裔妇女们一碰面就会兴奋地互问:你买了新衣没有?今年做了几件新衣?  今非昔比,如今服饰款式是年年新、月月新、日日新。
  马来西亚过春节习俗与中国大致相同,由于当地华人多来自福建,受闽南文化影响,人们过春节一定要买凤梨,闽南语“凤梨”与“旺来”谐音,凤梨就成了春节的吉祥水果。
  节日期间人们相互拜年时,喜欢带一些橘子,进门送给主人,橘与“吉”谐音,象征大吉大利。
  在马来西亚2天假期已是最重要节日的待遇,虽然马来西亚人春节假日短,但他们不仅享受周末双休照旧,还有丰富的带薪年假可利用。
  蒙古国 晚辈向长辈拜年并敬献哈达
  大年初一,人们打扮一新,穿上民族服装,外出走亲访友、祭敖包、到寺庙祈福,拜年是蒙古国人最重要的习俗,晚辈向长辈拜年并敬献哈达。
  蒙古国春节一般用煮羊肉、包子、奶食、糖果、砖茶和面点招待,面点一般要摆成奇数层,例如三层、五层、九层等,家里有高寿长辈或尊贵客人时可以摆九层。
  包子是蒙古国人家待客最尊贵的食品之一,春节时一户人家通常要做上千个包子,包子个头不大,大多是羊肉蔬菜馅,蒸熟后包子里也满满的都是油水,类似于平时吃的汤包。
  春节在蒙古语中称“查干萨尔”,意为“白色的月亮”,因此有人习惯称蒙古国的春节为“白月节”。
  “白月节”是蒙古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国家法律规定“白月节”放假3天。
  这些地区春节也放假
  随着中国春节在世界上越来越流行,很多国家把春节规定为法定假日。除了越南、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中国的周边国家,加拿大、毛里求斯、苏里南等国家也已将春节列为法定节日,让过春节的习俗不只局限在华人社区。
  2002年2月17日,印度尼西亚时任总统梅加瓦蒂宣布中国农历春节为全印尼的国家节日。2011年,菲律宾签署总统公告,宣布将2012年春节定为特别非工作假日。中国和毛里求斯两国于1972年建交后,毛里求斯议会通过决议,规定春节为毛里求斯全国性公共假日。华人一直是毛里求斯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和国家团结的重要因素,毛里求斯也是非洲国家中唯一把春节定为国家假日的。
  华人华侨占苏里南总人口的近1/10。自1853年首批华人华侨抵达以来,他们为苏里南经济社会作出重要贡献,中华文化也成为苏里南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中国农历春节被确立为苏里南法定节日。
  2002年,美国纽约市议会将中国春节纳入公共节假日,中国春节成为纽约市历史上第一个被纳入公共节假日的亚裔节日,纽约市也成为全美国第一个把亚裔传统节日纳入公共节假日的城市。随后,加利福尼亚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华裔议员们也在积极呼吁将春节定为当地公共假日。2014年12月17日,经纽约州长签署法案,规定允许纽约州公校在中国农历新年期间放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纪法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