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

印象峡山||王云峰:峡山纪行

2024

/ 03/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峡山宛如雄峻飘逸的仙山,峡山水库宛如璀璨辉煌的明珠,镶嵌于齐鲁大地中东部。峡山周围山水秀美,风光怡人,人杰地灵,人才辈出。不但自然风光秀丽,而且人文历史、旅游地理资源十分丰厚。

  峡山和峡山水库

  11月30日,虽是初冬时节,但气温10度,风和日丽,如同初春。与朋友一行4人来峡山区观光旅游。我们从峡山出发,沿108公里的西边环湖路经王家庄镇朱子村,到水库东南的郑公祠,再沿东边环湖路返回峡山。

  峡山位于峡山水库最西北端,是原安丘、昌邑、高密、诸城四县分界处,现属于峡山生态经济发展区。峡山像一只猛虎傍水而卧,俗称卧虎山、斜山。海拔172米,山体全是火山岩,前后均为峭壁,山上石多树少,北边坡上是黑松和枣树,坡度仰角80度;东南稍缓,有10几棵松树,仰角60度。一山飞峙潍河边,峡山周围百里全是冲积平原,峡山犹如天外飘来的仙山,在方圆百里平原上更显得突兀雄峻,山势雄伟。

  我们从南边顺势而上,山体是暗红色岩石,山势陡峭,颇为吃力。毛主席词云: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人生的行程如同登山的过程,需要不断迎接一个又一个新的挑战,完善自我,战胜自我,找到人生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结合点,实现人生目标。

  登山必至顶峰。“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林则徐名联)。及至峡山峰顶,天上地下,一览无余。天空湛蓝,白云朵朵,碧水波光粼粼。极目远眺,水域无垠,水天一色,风光绮丽,心旷神怡。近处水中的游船如同一片柳叶,飘荡在水上。

  峡山上建有玉皇庙、娘娘庙,相传玉皇大帝在此得道成仙。山腰有吕祖洞、伯温洞,刘伯温在此隐居读书。刘伯温是浙江青田人,元末明初杰出的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明朝开国元勋。刘基通经史、晓天文、精兵法。他辅佐朱元璋完成帝业、开创明朝并尽力保持国家的安定,因而驰名天下,被后人比作诸葛武侯。朱元璋多次称刘基为:“吾之子房也。”(子房,是辅佐刘邦打天下的汉三杰之一的张良)。中国民间广泛流传着“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前朝军师诸葛亮,后朝军师刘伯温”的说法。刘基以神机妙算、运筹帷幄著称于世。

  山顶上仅存有清代、民国两通石碑。其中一块石碑记载,某年天旱无雨,众人在峡山上祈雨,突然一条白龙从峡山腾空而起,向东南的潍河飞去,河中也飞出一白龙,两龙在空中嬉戏,电闪雷鸣,普降甘霖。众人认为峡山有神灵,于是立碑而记之。

  因众多仙人与峡山有渊源,因此峡山又称仙峡,峡山水库又称仙峡湖。峡山水库是山东省第一大水库,位于潍坊市潍河中游的峡山区,原昌邑、高密、诸城、安丘四县市交界处,水域面积144平方公里,总库容 14亿立方米。峡山水库始建于1958年11月,1960年9月建成蓄水,是一座防洪、灌溉、发电、水产养殖、城市及工业供水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工程,目前是国家一级水源地,是山东省级战略水库,向潍坊、青岛、烟台、威海4地市提供生产生活用水,为解决山东半岛水安全保障问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

  朱熹与朱子村

  一行4人沿西环湖路南行12里,到达王家庄镇朱子村。一进村东头,就看到一个巨大的贝屭映入眼帘。它长2.8米,宽1.45米,高1米,重约两吨。它是龙王九子之一,龙头龟身,传说它力大无穷,用来驮碑。南宋庆元三年(1197年),南宋大儒朱熹曾在该村法林寺一古槐下讲学,后为纪念朱熹,在槐之北建朱子祠,村名命名为朱子村。

  目前,这棵古槐依然奇特壮观,其粗难以用抱计量。下部环树有三个大枯洞,每洞可容人入出,上部绕树有大小不等的九个小枯洞,人称三门九窗。树上枝叶茂密,树下绿荫宜人,与朱子祠浑为一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不少文人曾来此凭吊。

  朱熹,江西省婺源人。承北宋周敦颐与二程学说,创立宋代研究哲理的学风,称为理学。其著作甚多,辑定《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为四书作为教本。朱子村还出了峡山和安丘历史上第一位进士明镐。明镐(989-1048)字化基 ,北宋仁宗年间参知政事(副宰相),以懂军事、善治兵闻名于世。

  “快看,南边的山是不是仙山?”。朋友手指南方,只见朱子村南山峦起伏,水雾缭绕,颇有仙气。“呵呵,那是盖公山,紧临水库边上。”峡山的朋友说道,盖公,生于王家庄镇,是秦汉间有名的大贤,创立了“盖公之道”。西汉曹参任齐国相时来拜访盖公,问治国之道。盖公说,用黄老之术,无为而治。后曹参代萧何为西汉丞相,萧规曹随,继续休养生息,天下大治。盖公晚年隐居朱子村南之山,后人将该山定名为“盖公山”。

  盖公山也是潍水之战古战场。公元前203年10月,韩信用水战,大破项羽手下龙且率领的20万大军。潍水之战是楚汉时期重要的一场转折性战役,此战汉大将军韩信不但消灭了齐楚仅余的一只有生力量,斩断西楚之右臂,并且占领三齐之地,可以说此战扭转了楚汉之间的根本局势。项羽再无能力灭汉,已经到了完全被动的防御状态;而刘邦则进入全面战略的大反攻时刻。

  从朱子村南行,来到潍河、渠河、浯河三河湿地。只见万亩芦苇飘荡。“要是7、8月来,会看到蓝天碧水中的万亩荷花盛开,体会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意境,还会看到姜夔《念奴娇?闹红一舸》中‘水佩风裳无数’的盛景。”峡山的朋友笑着说道,“翠叶吹凉,玉容消酒,更洒菰蒲雨。嫣然摇动,冷香飞上诗句”。

  郑玄与郑公祠

  我们沿环湖路南行,来到水库东南的郑公祠。郑玄,字康成,东汉北海高密(今潍坊市峡山区郑公街道)人。东汉末年的经学大师,官至大司农。他遍注儒家经典,以毕生精力整理古代文化遗产,使经学进入了一个“小统一时代”。

  郑玄被州辟、举贤良方正、茂才等共有14次,皆拒不受。公车征左中郎、博士、赵相、侍中、大司农,也都没有就职。东汉末年黑暗的社会情况下,郑玄有意保持其名士的清节,不肯与他所鄙视的那些外戚及唯名利是图的假名士们为伍,而一心在学术上发挥自己的才智,传经布道,桃李满天下。以布衣而雄视世人,不愧为真名士。《三国演义》中,刘备曾拜郑玄为师。

  东汉末年,立郑公祠,后经唐、清、民国和1987年四次整修,供游人瞻仰。现占地5亩多,有三间二层结构房屋,另有偏房,其后人看护。“德里流芳”为安丘古代八景之一,说的就是郑公祠依山傍水的秀丽景色。世人爱屋及乌,不仅对其品学仰慕,提及其故里亦肃然起敬。

  祠前有一株郑玄手植柏树,至今已1800多年,虬枝盘旋,主干如苍龙,昂头向天。院中书带草四季青翠,凌霜雪而不凋谢。书带草就是麦冬,是郑玄用来编成草绳拿来捆书的。

  北宋大文豪苏轼在诸城做密州知州,郑公祠在其治下,专门来此追慕先贤,写《书轩》诗一首:雨昏石砚寒云色,风动牙签乱叶声。庭下已生书带草,使君疑是郑康成。

  站在祠院中,不禁令人感慨万分:正宗儒家学说传人,至圣孔子之后是亚圣孟子,孟子之后是西汉董仲舒,董仲舒之后是东汉郑玄,郑玄之后是北宋程颐、程颢,二程之后是南宋朱熹,朱熹之后是明朝王阳明,王阳明之后是清朝曾国藩。“以人为本,仁者爱人,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民为贵、民为邦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积极入世的人生观,以及儒家思想和儒家精神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和每一位龙的传人炎黄子孙。峡山真是风水宝地,相距20里的地方竟有郑玄、朱熹大儒圣贤的足迹。

  下午3点,我们沿东环湖路北行,折回峡山。从车窗远望,阳光普照,碧波万顷。“快看,湖中好象有人家”,不知谁高叫一声。但见湖中七里兰岛上云雾升腾,村庄林立,人来人往,好象在赶大集。“海市蜃楼”,我们4人同时脱口而出,“呵,我们4人有福,在这里能看到海市蜃楼,真不寻常。寻仙何须去蓬莱,仙峡湖中自有仙。

  海市蜃楼是太阳光的折射和衍射形成的,一般在春夏之交才有,冬天少有,好几年才出现1次的,全国能看到海市蜃楼的地方屈指可数,我们可真有眼福。”安丘的朋友兴奋的说。

  一边开车一边欣赏美景,不觉来到峡山水库北端的溢洪道大闸门。五六里宽的水面被收缩到500米。设计者巧夺天工,构思巧妙。利用峡山与鞋山之间的天然马鞍形设计10个大闸门,紧紧锁住汹涌的洪水,让人赞叹不已。回到峡山脚下的旅游公司,喝峡山泉水泡的峡山茶,甘冽清甜,清香悠远。峡山正西5里王家庄镇赵戈村有一株树500年的银杏树,一棵凌霄攀援银杏而上。每当4、5月,银杏碧绿,凌霄艳红,相得益彰。

  杞人忧天

  峡山东北20里,是杞国故城。有一个成语叫“杞人忧天”,现在已成为笑谈和传说,在大家的印象中似乎是庸人自扰和无谓担心的代名词。然而国务院公布了第七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后,榜上有名的“杞国故城”惊现于坊子区(原安丘市)黄旗堡镇,让世人为之瞩目。它的横空出世给这个成语作了很好的注脚和解释。

  杞国,是中国历史上自夏代到战国初年的一个诸侯国,国祚延绵1500多年,国君为姒姓,大禹的后裔。杞国建国始于夏朝,最早国名为斟鄩国。周朝初年,杞国重新建国,自东楼公起,有史料可考的传了二十位国君。直到公元前445年,杞国亡于楚国。

  杞国是小国,在周围强邻的压迫下,被迫屡有迁徙。杞国夏商时为斟鄩国,大致在峡山区潍河西岸,后来迁到河南省杞县一带,后来迁到今山东省新泰,后又迁至昌乐、再至安丘、坊子一带,也就是现在的杞城村遗址处。

  村西约200米处有一个面积约300亩的高台地,当地相传为杞国皇城所在地,现在当地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一条龙”。“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居安思危,忧患意识,可作为对“杞人忧天”的深层次理解。“忧天”是杞人对国家、对民族前途的忧患,是爱国爱民的情操体现,更是古代杞人留给今天人们的宝贵思想财富。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峡山如同飘来的仙山,峡山水库宛如璀璨的明珠,滋润着养育着方圆数百里的人民和土地,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在中国,有很多这样的名山浩水,正是这许许多多的名山浩水,养育了我们一脉相承5000多年的中华民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