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

著名学者丁再献赋诗喜贺“二月二龙抬头”

2024

/ 03/11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2024年3月11日,是农历二月初二,是我国民间俗称“龙抬头”的日子,在二月二到来之际,全国各地人民载歌载舞用丰富多彩的活动欢庆祖国这一传统节日。

  著名学者、作家、诗人、一级书法家、中国骨刻文破译第一人、骨刻文书法艺术创始人丁再献先生虽是古稀之年,但文思泉涌,提笔挥毫泼墨用骨刻文创作了七言绝句一首:

  角宿东升天下白,春耕时节见龙飞。行云使雨民同乐,社火通明夜不归。

  落款:东夷骨刻文集诗一首,写在甲辰龙抬头日,于泉城历下丁再献。

  诗中首句“角宿东方”,是说我国古人把天球赤道和黄道一带的恒星分成二十八个星组,称为二十八宿,每七宿分为一组,对应为东方苍龙,南方朱雀,西方白虎,北方玄武。其中,东方苍龙包含了角、亢、氐、房、心、尾、箕七宿,生动地勾勒出一条龙的形象:角宿作龙头,心宿是龙心,尾宿代表龙尾,其余部分为龙身。当东方苍龙的第一个星宿角宿从地平升起,就像是龙抬起头。(文/青驼唐山)

  附丁老骨刻文集诗《写在甲辰龙抬头日》墨迹:

  丁再献书骨刻文“龙”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