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

庆云县:干部积分制考核,高标准落实“严真细实快”

2022

/ 07/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年以来,庆云县改革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创新实行全员积分制考核,以“记工分”的方式量化工作绩效,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激励全县广大干部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
  坚持全员覆盖,不遗余力寻找岗位标兵。明确考核范围。将全县在职在编工作人员全部纳入考核范围,县属国企领导班子成员参照执行,确保“千斤重担人人挑”,变“要我干”为“我要干”。优化考核分类。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划分为乡镇(街道)、县直部门单位、经济开发区、垂管单位四类,将干部划分为县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及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乡镇(街道)干部、县直部门单位干部三类,根据不同类别单位、不同层次干部设定不同考核指标和计分方式。整合监督资源。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国资局积极发挥指导作用,统筹集中全县监督力量,构建大监督格局,形成对全员考核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合力,着力解决干部思想上存在的精神懈怠、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

  突出量化赋分,科学精准划定岗位标尺。明确考核重点。将市级综合考核指标任务和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细化分解至各级各部门单位,各部门单位按照“突出主责主业、鼓励改革创新、注重公平公正”原则,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科室和个人,定期调度工作完成进度,动态掌握存在的差距与不足,形成“目标倒逼进度、监督倒逼落实”的机制,促进干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精准发力。科学设置指标。部门单位除主要负责人外,考核事项由党建工作、工作实绩、提升指标、民主评议四部分构成,分别赋予不同分值,实行千分制计分方式;主要负责人成绩则由两部分构成,所在单位年度综合考核成绩占80%,县级领导评价占 20%。强化指标跟踪。各部门单位负责细化二级指标及分值,制定本单位实施细则,明确专人记录每名干部各项指标得分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督导整改,定期反馈公示,年底汇总形成每名干部的考核总成绩,适当拉开差距,重复率不超过15%。

  强化结果运用,旗帜鲜明树立岗位标杆。合理划分等次。坚持“干好干坏不一样”原则,将干部考核结果划分为优秀、良好、一般和较差四个等次,根据干部积分考核总成绩排序和本单位年度综合考核等次,按照划定比例确定干部考核等次,单位考核成绩为三等、四等的,一般等次人员比例不低于10%,较差等次人员比例分别不低于 5%、10%,当该等次核算人数多于 2 人时,至少有 1 名班子成员,压实领导班子的领导带动责任。大力奖优罚劣。将全员考核等次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对获得优秀等次的干部,当年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给予嘉奖和一次性奖金;连续三年确定为优秀等次的,记三等功,给予一次性奖金。对连续两年获得一般等次或连续两年分别获得一般和较差等次的干部,在年度考核时确定为基本称职(基本合格),对其进行诫勉;对连续两年获得较差等次的干部,年度考核时确定为不称职(不合格),进行召回管理。目前,已对3 名干部进行诫勉,发出召回预警 6 份。有效运用结果。将考核总成绩,与绩效奖金挂钩,作为单位内部绩效奖金发放依据,以真金白银的方式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与干部使用挂钩,作为发现和使用干部的重要渠道,成绩排名领先的纳入后备干部库,优先晋升公务员职级和事业职员等级;与评先树优挂钩,作为评先树优的直接依据,让干得好的有荣誉有位次,享受相应的奖励和待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大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