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

看科技如何助力长城保护

2021

/ 08/1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手机查看

  7月16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建福州开幕。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关于遗产地保护状况报告的决议中,长城的保护管理工作获得了高度评价,被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为保护管理示范案例。这是继2018年大运河之后,我国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工作再一次获此殊荣。长城保护管理实践为各国开展巨型线性文化遗产和系列遗产保护贡献了卓有成效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而科技助力长城监测、保护维修,更是为长城保护插上“科技翅膀”,为长城的妥善保护提供技术支撑。

  结构实时监测,支撑长城保护制定有效解决方案

  长城历经几百年风霜雨雪,多数段落已经十分脆弱,结构安全面临严重隐患,开展长城抢险加固非常必要。为此,从险情预警入手,结构实时监测手段被采用到了长城抢修工作中。

  北京延庆区长城抢修中,技术人员现场勘测数据。 (由北京市延庆区文物所供图)

  近年来,北京市文物局开展了10座长城敌台的抢修工作,其中包括延庆区的4座敌台。这些敌台普遍存在结构失稳的情况,雨水渗透和冬雪冻融更是成为险情发生的催化剂。因此,延庆区文物部门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对4座敌台进行了详细勘察和险情成因分析,形成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在正式施工前,除了前期支顶这些常规做法外,4座敌台的抢险首次运用了长城结构安全监测技术,由专业的技术人员在敌台上选取不同点位,利用全站仪拍摄,定位定点观察。

  工作人员实时获取监测数据并进行分析,如有结构变化情况发生,现场人员可及时对险情将发点段进行支护等有效处置,避免出现大面积垮塌,而施工人员也可尽早撤离,使工作人员及长城本体得到更好防护。

  这4座敌台的整个抢险过程处于雨季,但有监测数据作为科技支撑,未出现抢险中的二次坍塌和安全事故,4座长城敌台抢修项目得以顺利完成。“这次贯穿全程的结构监测,也为后续开展长城极危点段抢修工作提供了成功经验。在后续的工作中我们还会陆续引进新技术、新设备,用智能化代替人工化,避免操作误区,使监测数据更加精准,助力长城保护工作安全实施。” 延庆文物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水下勘察技术,辅助特殊环境长城勘测

  潘家口长城位于河北省迁西县西北和宽城满族自治县西南部,为宽城县与迁西县共有。1973年,为引滦入天津、唐山,在潘家口外两山之间筑起大坝。大坝1975年开工,1979年蓄水。该区域蓄水深度为40米至60米,使得其山形水系发生了较大变化,部分长城被淹没到水下,形成了独特的水下长城。

  “水下长城”的保护维修让该处长城保护维修面临前所未有的难题,长时间的侵蚀冻融,使得墙体多处坍塌、孔洞、滑坡,长城本体出现了多种病害。

  为了更好保护好长城本体遗存,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委派专业技术人员对潘家口长城开展现场勘测等工作,并会同河北省水利勘察院完成了此段长城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声呐水下城墙测量、区域地形图测量,委托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完成了墙体勘察检测评估工作,并编制了《河北省喜峰口西潘家口段长城综合勘察、稳定性分析评估报告》。在上述工作基础上,编制完成了《河北省喜峰口西潘家口段长城4 号敌台及两侧城墙保护维修工程设计方案》。

  该段水下环境的长城保护,因水下勘察技术的助力,支撑了长城保护方案的制定,也使得潘家口长城得到了较好的修缮保护。

  搭建三维模型,直观反映长城病害分布规律

  箭扣南段长城位于北京市怀柔区,始建于明隆庆三年(1568年),戚继光继任蓟镇总兵,并亲自督建完工。箭扣南段长城的修缮,可以说是科技助力文物修缮的典范。

  北京国文琰园林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赵鹏介绍,在修缮该段长城时,采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对长城进行了辅助勘察,并利用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对长城本体搭建三维模型,直观地反映了此段长城整体病害的分布规律,掌握了长城病害类型、病害范围的准确数据,为分析病害的成因提供了科学支持。

  通过科技监测数据统计显示,此段长城城段的几处大的坍塌部位基本处在地势较低的雨水冲刷面,而城墙地面塌陷、基墙外鼓的病害基本处于两坡汇水点的位置。

  基于科技勘察的判断,文物修复人员在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对现状最小干预的原则下对该段长城进行了修缮。

  “长城保护需要加大探索、运用科技方法,介入文物本体病害调查,为保护措施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通过数据分析及模拟演示,对一些不可预见的隐患进行提前预判。” 赵鹏说。

  “+互联网”,让更多公众参与长城保护

  作为超大型文化遗产,推进长城保护的利用和发展,既需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也需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2019年至2020年,社会力量参与长城保护利用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互联网助力取得新突破。互联网为长城保护再添羽翼,让更多公众参与其中。

  近年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合作发起了以“保护长城,加我一个”为主题的长城保护公募项目,这是一次文化遗产保护与互联网科技跨界合作的尝试,主要是对河北喜峰口长城和北京箭扣长城段落两段长城进行保护修缮,旨在引导更多人关注长城保护,扩大社会参与。这两处长城段落地势险要、景观雄奇,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受到的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

  腾讯基金会还结合其平台、产品,以互联网、科技元素赋能长城保护,激发年轻一代对祖国文化遗产的保护热情。比如腾讯新闻长期开辟长城保护专栏,挖掘传播长城文化知识以及普通人参与长城保护的故事。开发和转化长城IP、打造出关小山、关小偏、关小小三个形象活泼的长城小兵形象,在开通的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之上,用“长城小兵”视角讲述长城故事。同时,创新公益形式,把长城保护元素植入其知名游戏中,扩大长城在年轻人心目中的影响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