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

“图书馆+”让聊城书香满城

2021

/ 07/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它是一座不易被发现的“网红”图书馆,深藏于东昌府区医北胡同2019号仓库中。即便如此,7月21日18时许,沐凡舍书店依然座无虚席,这里正在举行一场读书交流会。

  18岁的蒋羽听得聚精会神,她是沐凡舍的会员。“因为这里,我才喜欢上读书。沐凡舍有5000册书籍可以免费借阅,还会在每周三组织读书交流会。”蒋羽介绍。

  沐凡舍是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在我市成立的代表性分馆。过去4年,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以“图书馆+”的全新服务方式,在全市建成9座分馆、35处借阅点和首家“农民工阅览室”,让水城弥漫着浓浓的书香。

  9座分馆“破土而出”把阅读送到百姓“家门口”

  沐凡舍成立于2019年,占地240㎡,现有图书1万册。其中,可供读者免费阅读的5000册图书,出自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另外5000册图书,从渔书二手书和樊登读书平台购入,仅向读者出售。

  “新书成本高,一本平均50元,买5000册图书至少要花费25万元。”沐凡舍创始人周辉说。这对刚投入120万元用于运营的私人图书馆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寻找免费书源,一度成为周辉的目标。

  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面临的棘手问题,与沐凡舍“无书以飨读者”的窘境截然相反。

  “建筑面积3600㎡,是全省地市级公共图书馆中面积最小的一座。现有图书40万册,图书数量虽多,但因交通不便,图书更新不及时,实际借阅量并不高。”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负责人陈清义说。

  如何让“躺在图书馆的书籍活起来”,把阅读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是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一直探索的方向。经过与社会办馆力量对接,2019年,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创新推出“图书馆+分馆”的全新服务模式。

  “图书馆+分馆”服务模式,即由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提供纸质和电子图书资源、业务指导、设备管理、书籍更新等服务;社会办馆力量提供读者阅读场地、人员配备、物业管理、活动策划等保障。

  分馆沐凡舍的成立,是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图书馆+分馆”服务模式的最早实践。“这既能解决社会力量办馆‘购书贵’‘资源少’的难题,又能让躺在公共图书馆的书籍‘活’起来。”周辉说。

  目前,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利用“图书馆+分馆”服务模式,在市城区已设立9座分馆,累计无偿提供纸质图书6万余册、电子图书数十万册,真正将阅读服务送到了百姓“家门口”。

  35处借阅点“因时而生”让书籍成为职工精神食粮

  7月18日9时,赵秀辉怀抱《万历十五年》《星火燎原》《平凡的世界》《白鹿原》4本书,来到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行至图书自助借还机前,他点开“还书”键,将4本书逐一扫码后,放入图书归还处。

  赵秀辉是聊城市市政工程管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3个月前,他在单位职工书屋——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馆外借阅点借阅了这4本书。因居住地距离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近,他选择将借阅图书归还至此处。

  聊城市市政工程管理服务中心职工书屋成立于2018年,现有图书3300册。其中1000册,由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无偿提供。“成立之初,只有职工捐赠的1000册图书。后来,虽然工会又购买了1300册,但还是不能满足800余名职工的阅读需求。”赵秀辉说。

  “藏书少”“管理落后”“图书更新慢”,职工书屋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也是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一直关注的重点。为破解这个难题,2018年,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已率先在全省创新推出“图书馆+借阅点”服务模式。

  “图书馆+借阅点”服务模式,其实是“图书馆+分馆”服务模式的雏形。即由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提供图书资源、业务指导、设备管理、书籍更新等服务;职工书屋建设单位提供阅读场地、管理人员等保障服务。

  为方便读者借阅图书,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开通图书“通借通还”服务。“读者可以在总馆借书,分馆(借阅点)还书;也可以在分馆(借阅点)借书,到总馆还书。”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副馆长王薇介绍道。

  截至目前,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依托“图书馆+借阅点”服务模式,在全市共计成立图书借阅点35处,累计无偿提供书籍10万余册,丰富了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让职工书屋真正成为职工的“精神家园”。

  成立全省首家“农民工阅览室”为特殊人群打开“阅读之窗”

  与赵秀辉一同踏进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的,还有维修工陈琼。但他不是来还书的,而是要到农民工阅览室看书。每周日来此读书,已成为陈琼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个习惯他坚持5个多月了。

  “初中没毕业,我就辍学外出打工了。这些年,一直想把落下的知识补回来,但是没找到合适的阅读环境。这里的图书很多,环境也安静,特别适合看书。”聊起农民工阅览室带来的便利,陈琼充满感激。

  陈琼得以有一席安静之地阅读,同样离不开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的探索。为丰富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今年2月,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创新推出“图书馆+特色空间建设”服务模式,成立全省首家农民工阅览室。

  农民工阅览室成立后,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从馆藏资源中调出适合农民工阅读的纸质图书1500册、报刊50种,电子图书、报刊、视频、音频等数字资源230TB放入阅览室,满足农民工群体不同的阅读需求。

  与此同时,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专门选派计算机专业技术人员3名,对有电脑需求的农民工读者提供上网服务,并进行网络阅读技能培训,以此来拓展农民工阅读方式,提升农民工网络阅读能力、效率和质量。

  “农民工、福利院儿童、特殊教育学校学生、消防员等特殊人群,一直是图书馆的重点服务对象。除设立专门阅览室外,我们还会定期为特殊人群送书上门。”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技术部工作人员曹冰蕊介绍。

  今年,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农民工阅览室已累计接待农民工读者近千人,并为特殊人群“送书上门”30余次,真正打开了特殊人群的“阅读之窗”,深化了“全民阅读”,加快了“书香聊城”建设步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