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

我国体育旅游消费走向大众化 运动+社交成潮流

2021

/ 07/1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手机查看

  7月16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和马蜂窝旅游联合发布《中国体育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体育旅游市场正在逐步扩大,2021上半年“体育旅游”搜索热度较上年同期增长115%,华南和华东区域体育旅游热度增长较高,分别为36%和25%。值得关注的是,疫情让人们意识到了健康的宝贵,让更多的国人愿意迈出家门参与体育锻炼,体育旅游消费得到了推动。
  体育旅游大众化时代来临
  《报告》指出,体育旅游成为健康中国战略的示范产业,大众化时代来临主要体现国家战略交汇点、地方发展引擎、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学科和人才支撑、产业体系正逐步完善、国内外文化交流平台等几个方面。《报告》认为,以参与型和观赏型为主导的体育旅游产业链条正逐步走向完整。
  数据显示,体育旅游以参与型(62.8%)为主,观赏型(37.2%)为辅。爬山、马拉松、骑行、冰雪运动、徒步等是大众参与较为广泛的活动;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等世界综合性体育赛事以及水立方、鸟巢等知名度较高的体育建筑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报告》认为,冲动消费是体育旅游当前的重要特征。当前我国参与体育旅游的消费群体中,75.2%的消费者对体育运动表示喜欢,当涉及到对体育运动的了解程度方面,74.9%的消费者认为自己对体育运动有一定了解,这说明当前消费者对体育运动的喜欢大于了解。同样在消费者对体育赛事的喜欢和了解程度上也可见端倪,调查问卷显示,大众对体育赛事的喜欢程度远大于了解程度。
  《报告》指出,重大赛事显著提升地区旅游吸引力,“双奥之城”北京的体育旅游吸引力较大。在国内,当前大部分消费者曾前往北京、天津、山西、吉林、黑龙江、重庆、内蒙古、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地感受体育旅游,其中前往北京的人数较多,作为举办2008年夏奥会和2022年冬奥会的“双奥城市,”北京成为了消费者较喜爱的体育旅游目的地和打卡地,水立方、鸟巢为主要内容的奥运建筑遗产成为主要吸引物。
  体育旅游亮点多 提升城市品牌力
  数据显示,2019年海南、长三角、环渤海等地区体育游热度攀升。青岛、北京、杭州、三亚、湖州等城市居于热门榜单高位。青岛依托帆船体验、出海看日落喂海鸥、海钓、快艇、参观奥运火炬等体育游乐项目荣登榜首,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奥运帆船博物馆均是热门景点。北京依托热门滑雪、爬山、漂流等热门体育项目位列第二。杭州以夏季漂流、西湖游船、千岛湖骑行等项目排名热门城市第三位。2021年境外体育游人群转向境内目的地,潜水、冲浪、游艇、体验浮潜、跳伞、滑翔伞等境外海岛游玩法使三亚迅速成为热门目的地。客源地北京的游客,在疫情后首个冬天选择去北京周边的张家口滑雪,而去张北草原天路骑行、草原露营看星星等玩法的热度也持续上涨。
  《报告》称,在我国,广东以绝对优势占据客源地榜首。广东人民的体育旅游意愿强烈,占了整体的15%。北京和上海分列第二、第三;杭州等一二线城市体育旅游热情高,其中北京运动激情更高,体育出游人数均占到了总体的10%。组团出游占比高,运动社交成主流。数据显示,出游结伴类型方面,独自出游、朋友组团、同学结伴旅游的人群更青睐体育旅游,总占比达69%,和朋友及同学出行总占比达41%,独自出行占比28%。
  “运动+社交”已成当下年轻人的潮流
  《报告》强调,周边短途旅游更受欢迎,周末受青睐。2019年约60%用户选择体育旅游出行2-8天,中短途体育游是主流。到2021上半年,3天以内的体育旅游占比约70%,成为热门的选择。
  “用户更偏好在城市周边多频次进行户外运动,户外运动也逐渐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报告》如是表示。
  更加让人欣喜的是,九零后年轻人爱运动,女性在体育旅游决策中占主导。《报告》指出,疫情下户外运动花费更加理性,花费下降明显。体育旅游人群中女性占比66%,高于男性,说明在行前攻略、出游决策中女性是主导地位。游客年龄方面,体育旅游年轻化特征显著,80后、90后游客占比超过7成,90后年轻人比重较高,达40%,成为出游的绝对主力。对于有一定经济基础,事业趋于稳定,或拥有自己小家庭的80后、90后人群来说,体育旅游具有相当强的吸引力。
  根据热门游玩地及其所属目的地数据显示,2019年和2021年水上运动目的地青岛帆船中心居于榜首,随着帆船、冲浪运动热度上涨,2021年三亚帆船港跃居第二,排名前十位中,冲浪俱乐部占据四位。山东、海南、广东等省份的滨海城市一直是水上运动的热门目的地。随着潜水运动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游客被深潜、浮潜、自由浅、潜水考证、水下拍照等不同体验吸引,使三亚作为水上运动目的地首选城市,整体热度稳居第一。
  根据热门游玩地及其所属目的地数据显示,相比东北滑雪资源丰富的老牌区域,2021年华北、华中、华东区域滑雪场热度上升。除滑雪之外,浙江丽水的山地骑行也受到游客欢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大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