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

做大做强“铁路+旅游”新篇章 山东省成立铁路文化旅游联盟

2021

/ 05/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5月28日,山东铁路文化旅游联盟在济南召开成立大会。会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并为山东铁路文化旅游联盟揭牌。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新春介绍,成立山东铁路文化旅游联盟旨在培育旅游市场核心竞争力,打造文旅主管部门和铁路企业融合发展的标杆。联盟的成立将对全省提升文明旅游整体形象,繁荣文旅产业,拉动经济内循环,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下一步,中国铁路济南局将充分发挥铁路优势,在运力、平台、品牌等方面全力支持全省文旅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春生在致辞中表示,铁路与旅游始终处于互为依托、互相促进的密切关系,在旅游强势复苏、高铁日益繁荣的大趋势下,山东省成立铁路文化旅游联盟,文化旅游部门与铁路行业共同携手、强强联合,必将成为助推文旅产业和高铁产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希望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文旅企业,以联盟成立为契机,抢抓机遇、大胆创新,推动铁路旅游深度融合,丰富铁路旅游产品供给,提升铁路旅游服务水平,合力做大做强“铁路+旅游”这篇文章。

  根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以“好客山东、高铁环游”为主题成立山东铁路文化旅游联盟,拟充分发挥政府引领协调和铁路搭桥引流作用。通过联合设立的旅游调度中心、旅游推广中心和旅游产品研发中心,实现山东文旅市场的深度开发、有序运转、强力支撑和快速增长,打造全国文旅主管部门和铁路企业融合发展标杆,有力提升山东文明旅游整体形象,为进一步拉动内循环做出积极贡献。

  未来,双方计划围绕山东省内铁路工业游等项目开发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就高铁环游齐鲁、济南铁路工业研学基地、铁路工业遗存文物保护性开发、7053次公益慢火车等项目,进行充分合作、联合开发,共同打造一批铁路工业旅游目的地和研学示范基地,规划建设一批铁路特色主题公园、民宿旅游项目,培育和打造山东铁路旅游品牌,推进山东文化旅游和铁路旅游融合发展。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协调各地文旅部门在景区、旅游饭店等方面给予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更多优惠和支持政策,做大做强“车票变门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将在合作文旅项目中提供客票及服务支持政策。

  此外,双方还确定合作大力挖掘铁路文物资源价值。按照“共同开发,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保护利用原则,以充分发挥其文化价值、服从服务于山东文旅发展大局为目标,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将重点合作加强对济南、青岛及胶济铁路、津浦铁路沿线工业遗存保护性开发,充分挖掘铁路历史文化内涵和铁路文化产业潜能,逐步打造集保护、展示、旅游为一体,原地原貌原生态的中国铁路工业标本、山东省铁路历史文化地标和铁路文化产业园区,并在保持原有的公益属性基础上,增加文化旅游和研学旅行功能,打造铁路旅游和红色教育特色线路。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在有关政策措施方面给予支持,并在铁路与地方政府合作过程中提供统筹协调。会上,还举行了铁路主题旅游产品推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