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

深挖红色资源 弘扬沂蒙精神 沂南聚力红色传承

2020

/ 12/0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年来,临沂市沂南县始终坚持以传承红色基因为着力点,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挖红色资源,开发红色旅游产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
  立足资源特色 开发红色产品
  依托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政府主导先后建设了沂蒙红嫂纪念馆、山东抗日民主政权创建纪念馆、沂蒙母亲王换于纪念馆、山东战邮纪念馆等一大批红色革命教育纪念地。投入8000万元建设的沂蒙红嫂纪念馆,是国内唯一全面、系统介绍“红嫂”的专题纪念馆,通过明德英、王换于等一个个英模人物的典型事迹,充分展现了沂蒙人民“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大爱情怀,吸引了大批前来学习的党员干部。
  由民营企业投资7.8亿元建成占地2000亩的沂蒙红嫂家乡旅游区,秉承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将常古村群众进行集中安置,保留老村原汁原味的传统村貌,以沂蒙传统院落的风格改造建设了“跟着共产党走纪念馆”“人民子弟兵将帅纪念馆”“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中共山东分局旧址纪念馆”“山东省第二次青代会旧址纪念馆”等,成为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把发生在各村的红色“故事”作为村历史文化展示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村史馆既成为红色革命文化的展示室,又成为党员干部接受教育的主阵地。沂南县岸堤镇兴旺庄等20余处“红色”题材的村史馆纳入了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
  创新融合 红色+
  与党性教育相结合。沂蒙红嫂纪念馆通过红嫂明德英、王换于等英模人物的典型事迹,展现了沂蒙人民“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大爱情怀,被中央党校、山东省委组织部等100多个部门和单位确立为党性教育基地,每年前来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达10万人以上。在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期间,沂南县文旅系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抗战故事会、红色故事讲给你听等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热情和干事创业激情。
  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红嫂家乡旅游区通过现场体验、参与互动等形式将红色革命文化“活化”,游客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每年接待各级爱国主义团队3000批次以上。
  与影视拍摄相结合。通过保留原汁原味的革命堡垒村,常山庄古村已成为红色题材影视的拍摄首选地。《沂蒙》《沂蒙六姐妹》等400多部红色影视剧在此拍摄,其中电视剧《沂蒙》获得“金鹰奖”“飞天奖”等多项大奖,大大的提升了红色文化品牌影响力。
  与沉浸式演绎相结合。为进一步提升红色文化品牌影响力,与中央芭蕾舞团合作,将沂蒙“红嫂”和她们的英雄故事浓缩为三个极具代表性的足尖篇章——《火线桥》《永远的新娘》《沂蒙情》,即《沂蒙三章》,目前已在海内外演出400余场次;与上海戏剧学院合作,打造的沉浸式史诗剧——《沂蒙四季》生态体验剧场,将在明年投入使用。
  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将红色元素融入旅游业态,将纳军鞋、唱红歌、烙支前煎饼等20余红色元素活化,为游客提供了可参与互动的业态。开展非遗进景区,剪纸、面塑、柳编等非遗项目融入红色元素,创作了《沂蒙红嫂》等系列红色文创产品,深受群众喜爱;丰富红色文化呈现形式,依托红嫂家乡旅游区打造红色演艺、红色实景剧,通过场景再现增强红色文化传播力。红嫂家乡旅游区现已成为国家4A级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
  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注重发挥红色旅游潜在的综合功能优势,把发展红色旅游作为产业振兴的主攻方向之一,统筹考虑,系统推进。通过红色文化的创新“活化”,拉长了红色产业链条,老百姓实现了就近增收致富。其中红嫂家乡旅游区创造出了“一区带四员”的精准扶贫经验,被国家扶贫办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讲好红色故事弘扬沂蒙精神——红色旅游助推沂蒙老区脱贫攻坚》入选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基因传承 开展红色研学旅行
  沂南县坚持党建引领,推动资源优势变为发展优势,用红色教育引领红色产业。创新开展“六个一”实践教育,即:“吃一顿支前餐,唱一首红色歌曲,听一场红色报告,看一场红色电影,演一次红色实景剧,写一段心灵感悟”等灵活多样的实践教育,让学生在接受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培养自强自立、吃苦耐劳的行为品格,在旅行中成长、在参与中领悟,增强红色教育的渗透性和感染力。
  沂南县因地制宜打造红色精品线路,切实提升党性教育实效。大力支持旅行社、专业培训机构等以市场为导向开发红色夏令营、红色拓展营、小八路体验营等系列红色研学旅行产品。先后引进沂蒙儒将红色教育培训中心、沂蒙干部教育培训中心、沂蒙山干部教育培训中心、临沂大学沂蒙干部学院实践教学基地、临沂红源红色文旅服务中心等红色研学培训、教育机构5家。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师生、社会团体以红色研学的方式接受红色教育,不断扩大红色研学覆盖面。全县每年接待红色研学团队4000余批次,学员20余万人次。全国研学导师培训班、中国(临沂)红色文化研学旅行大会、全国红色文化研学旅行高端论坛先后在红嫂家乡旅游区成功举办,推动全县研学旅行向专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纪法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