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

济南市策划重点打造五大片区 千佛山国家5A级景区创建提上日程

2020

/ 11/19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18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关于征求《城市发展新格局之“中优”—近期重点打造片区和项目行动方案》意见建议的公告。方案首次明确了中优的范围,同时明确了定位和目标、主要推进方向,策划了近期市级重点打造五大片区,提出了一系列重点项目和行动任务。

  丰富都市核心功能业态
  按照济南市委提出的“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的战略部署,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有关区政府、部门研究制定了《城市发展新格局之“中优”——近期重点打造片区和项目行动方案》,方案中首次明确了“中优”的范围为二环路围合的老城区,面积约160平方公里,并首次提出要建中央活动区。
  记者查询得知,中央活动区(CAZ)不仅包含金融以及商业服务业,还具有集旅游休闲、购物消费、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于一体的大型商旅文活动集聚区。不仅拥有多样化、现代化的配套设施设备,还拥有便捷的城市交通和物流系统。中央活动区是一个城市的核心,并把握了城市乃至更广泛地区的经济脉搏。
  承载中央活动区,不仅需要金融、商务等功能,更重要的是科研、文化、休闲等多种功能。方案中也提出,未来这里将强化历史人文资源保护和利用,注入现代功能,导入高端产业,大力发展文化休闲产业,丰富提升展览文创、时尚消费、艺术活动、数字经济等功能业态。
  突出历史文化和泉城风貌
  中央活动区将成为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以泉·城文化景观申遗为目标,保护和整治历史文化街区,完善景区、水系、步道的互联互通,优化机非、动静态交通组织。该区域将复兴商埠区活力,保护历史建筑和传统肌理,整合链接特色资源,丰富提升业态,打造特色活力街区,并疏解非核心功能,拆除违法建设,释放公共空间资源。
  未来这里将以保护和更新为遵循,以突出历史文化和泉城风貌为核心,凸显泉城特色,展现泉城魅力,打造“宜居、宜业、宜行、宜乐、宜游”的老城区。
  同时,加强水系、步道连通。推进大明湖—北湖—华山湖等河湖水系连通,通过观光公交、绿道系统等,加强古城、商埠、大千佛山景区的联系。加快旧城区、旧厂区、旧园区更新改造,加快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提升民生公共服务水平和便利度。
  古城区走休闲步道逛“一城一湖一环”
  在保护和提升古城片区上,古城及周边一湖一环地区,是泉·城文化景观申遗的核心地区。将保护和整治芙蓉街-百花洲(25.4公顷)、将军庙(16公顷)两个历史文化街区。同时优化完善趵突泉、五龙潭公园,在此前征求意见的古城片区控规中,这两座公园周边新增了不少公园绿地用地,未来有望扩建。
  而五龙潭公园向北,则将改造西护城河—泺源造纸厂地区,此前有报道称,该区域有望落地与泉水有关的展馆。同时,将打造“一城一湖一环”环游连通工程,贯通环“大明湖—护城河”游览步道,打造泉·城历史文化休闲步道。此外,还将改造南门大街—司里街地区。
  大千佛山景区将更加“显山”
  方案中还提到,千佛山国家5A级景区成为此次行动方案的创建目标之一。未来将一体化打造千佛山-佛慧山-金鸡岭-蚰蜒山,创建大千佛山景区。还将加强“显山”,建设完善山体公园和绿道系统,增加公共开放空间,提升公共空间品质。同时还将拆除违法建设,加快千佛山北广场建设、佛慧山北入口整治。千佛山片区也是本次“中优”方案中重点打造的五大片区之一。
  据了解,千佛山申报5A景区早已起步。景区进行了一系列改造提升工作,尤其在其和佛慧山、平顶山等相连后,在观赏性和休闲娱乐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6年,当时的济南市园林局对当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园林建设工作进行解读大千佛山景区以扩展景区形式申报5A级景区。2014年7月,千佛山风景区启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申报工作。当时的申报范围包括千佛山、佛慧山、平顶山、蚰蜒山、金鸡岭五大景区,总面积为12.59平方公里。此次方案中,大千佛山景区成为重点项目之一,不过,此前提到的大千佛山景区“小五岳”中的平顶山暂不在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大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