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

横穿山东的母亲河 孕育百花齐放的齐鲁文化

2020

/ 10/1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全长5464公里,下游横穿山东,山东境内河长617公里,黄河“入海口”就在山东。山东黄河文化经济发展促进会上,黄河流域辉煌灿烂的文化引起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除了“地下文物看陕西,地上文物看山西”,“思想大家看山东”也成为很多专家学者的共识。
  黄河流域政统和道统的分野
  黄河文明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华民族的核心文化体系先在黄河流域奠基壮大,像汉民族、汉字、汉文化和思想都在黄河流域形成,然后不断向四周扩展。
  上海大学中文系语言学教授余志鸿曾研究认为:中华文明以黄河流域为圆心,然后如石子投水般以“涟漪”状一圈圈向外围扩展,这和西方游牧文化以“点对点的线性传播”明显不同。
  在我国5000多年的文明史上,黄河流域有3000多年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其核心部位是中国人常讲的“中原”,是指以河洛地区为中心的黄河中下游地区,但在长时间的历史演进中,不同省份出现不同的发展“侧重”,像陕西、山西、河南和山东等省,在中国古代政治文化中承担起不同文化角色。
  在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中,有政统和道统之别。政统以君王为代表,表明皇帝具有世俗权力的合法性,而道统则以读书人为承载,担当道德标准和精神价值。
  具体说来,陕西、山西和河南,都曾长期为我国的政治中心,是古代中国的政统承载地。在座谈会上,陕西省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大纲说:“陕西、山西这两个省是黄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特别是汾河和渭河流域是黄河文化形成的核心区域,中国历史上有13个朝代在此建立,它的政治地位确定了它的核心区域。”
  渭河流域在古代中国较早地扮演起政统中心的角色,像秦汉、唐朝都曾经建都关中。与此同时,山西汾河流域在黄河文明孕育中也占据重要位置。中国黄河网总编、山西省黄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稳柱在座谈会上发言说:黄河文明的形成大体在公元前4000年-公元前2000年,在山西体现在夏商周三代,此外山西的三晋文化也比较有名,存在大量文物古迹和自然景观,比如鹳雀楼、碛口古镇、黄河古渡、黄河铁牛等。
  河南在古代中国政治中的地位也很特别。2011年3月28日,作家余秋雨到河南参加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时曾说:“河南这个地方非常重要,重要在哪里?我曾讲过这样的一句话:要看一个地方的文明度,就看它有没有变成国都,国都很重要。那么,有8个古都被全世界确认,8个古都有一半在河南,充分说明河南的重要。”
  河南在古代政治格局中的地位,集中体现在洛阳、开封等地。洛阳古称洛邑,曾为东周国都,晋朝也定都洛阳;隋唐定都长安,但洛阳地位越来越重要。武则天特别喜欢洛阳,说此地是“天地之所合,阴阳之所合”,还说“水陆通,贡赋等”;公元690年,武则天迁都洛阳,后继李唐重返长安,但在唐亡前夕,第19任皇帝唐昭宗又迁都到洛阳。宋朝往东,定都开封。
  山东区域在历史上从来没有成为大一统王朝的国都,但思想文化繁茂,在春秋战国时期一度成为中国最耀眼的思想中心,以汉武帝接受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为标志,山东开始在古代中国长期担当道统承载地的角色。
  1919年,著名外交家顾维钧在巴黎和会面对列强慷慨陈词:“中国不能失去山东正如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这是从世界文化的高度看待山东之于中国的文化地位。
  “诸子百家一半是山东人”
  在春秋战国时期,一大批杰出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学家和发明家,出生和汇聚到山东,逐步创建起博大精深的齐鲁文化,所谓“诸子百家一半是山东人”。
  山东的诸子百家思想引领中国思想两千多年,当年胡适到山东曾特别称赞“山东人阔哉!”。1931年1月,时任北大文学院院长的胡适来青岛网罗人才,被邀在国立青岛大学演讲时,对齐文化、鲁文化、鲁学、齐学以及孔子、阴阳家、神仙家、黄老之学等信手拈来,侃侃而谈,胡适旁征博引,借古讽今,演讲尾声,最后总结道:“鲁学的儒,齐学的道,都来自山东,山东人支配了中国两千多年,阔哉!”
  山东人的确够“阔”。鲁国的孔子创立、孟子承继的儒家学说,以仁礼为核心,对古代中国的影响很大,长期奉为正统思想,对中国、东亚乃至全世界都产生过深远的影响。
  鲁之小邾国人墨子创立的墨家学说,以“兼以易别”为核心,体现和代表了广大下层劳动者的呼声,是先秦显学。
  齐国孙子写作《孙子兵法》十三篇,被誉为“兵学圣典”,在中国军事史上具有崇高地位,代表了炎黄子孙的智慧,是世界上最早的兵书之一,后世的兵书大多受他的影响。
  三次出任齐国稷下学宫祭酒的荀子,在吸收法家学说的同时发展了儒家思想。他尊王道,也称霸力;崇礼义,又讲法治,还提出了人定胜天,反对宿命论,万物都循着自然规律运行变化等朴素唯物主义观点,是两位法家著名代表人物——李斯、韩非的授业老师。
  战国时期宋国蒙人(今山东东明)庄子,是庄学的创立者,与老子并称“老庄”,最早提出的“内圣外王”思想,对儒家影响深远。庄子文章想象丰富奇特,哲理妙不可言,被称为“文学的哲学,哲学的文学”,是战国中期道家学派代表人物。
  大家纷呈,不一而足。综合看“山东地界”上的这些著名思想家,囊括了儒家、法家、道家、墨家等各派思想,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至今是中国人修身养性、为人处世和齐家治国的重要规矩和原则。
  张大纲说:“黄河流域文化的主要内容包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形成天地合一的思想,追求个人与集体的和谐,形成社会大同理想,这是黄河文化的精髓。”从山东先哲中,我们不难发现这些精华思想。山东目前拥有古籍近300万册,其中《论语》《春秋》《大学》《中庸》《孟子》等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著作。
  山东何以成为思想重镇
  山东能成为古代中国的思想中心,有直接原因,也有根本原因。
  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刘延常,过去曾主持参与过曲阜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项目。曲阜是孔子的故乡,在曲阜的时间长了,刘延常就思考:为什么孔子出在山东,而不是别的区域?
  刘延常的这个思考,很多人也想过,就是山东为什么在春秋战国时代成为“思想中心”?为什么山东出了孔子、管子、孙子、墨子、孟子等“诸子百家”人物?
  思考的结果是,齐鲁大地自周朝以降是一个多元思想交汇之地,既有原来的东夷文化,又有商朝带来的中原文化,特别是周王室分封在山东境内的两个诸侯国鲁国和齐国,一个带来了周朝礼仪文化,一个则包含商和周两种文化。从外部讲,经贸、文化、战争等方面的交流,从内到外,从外到内,使齐鲁大地成为思想百花齐放之所。
  通过考古学和出土文物的研究,充分证明了齐鲁大地文化的多元性。《史记》记载:鲁公伯禽之初受封之鲁,三年而后报政周公。周公曰:何迟也?伯禽曰:变其俗,革其礼,丧三年然后除之,故迟。太公亦封於齐,五月而报政周公。周公曰:何疾也?曰:吾简其君臣礼,从其俗为也。
  周公旦和姜子牙,一文一武,是周朝初期两位极为重要的人物,这两位重量级人物分封到山东,给山东带来两种不同的文化传统。孔子以周公思想为宗,他说: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而齐国立国之始就重民需,“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发展更注重实际,所以出现了管子“以人为本”的思想。
  当然,山东能够孕育出内涵丰富的齐鲁文化,根本在于山东是黄河入海的地方。许多专家学者认为,山东能在古代中国一度成为思想中心,与其地处黄河下游的位置很有关系。
  张稳柱表示:“文明的发祥地大都位于大河岸边,如埃及的尼罗河、印度的恒河、美索布达米亚的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都是人类古老文明的血脉。我们人是离不开水的,择河而居,包括农耕文明种植离不开水,文明的产生地肯定是大河。”
  山东黄河促进会咨询委员会主任李德明说:从地理上讲,大江大河最后的“入海口”是一个积淀的地方,一个总结的地方,这种积淀和总结会反映到经济和文化上,山东正好处于这样一个位置。
  物质文明决定精神文化,从全国来看,无论是黄河的下游山东,还是长江的下游江南、珠江的下游广东,都是经济富庶之地,同时也会是文化繁荣之地——广东在传统文化思想上逊于江南和山东,但近代以来伴随着海洋贸易兴起而常得风气之先。在古代中国,农业为主,山东地处黄河下游冲积扇平原,平畴千里,土壤肥沃,物产丰富,这应该是文化繁盛的根本原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