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

在文化和旅游工作中展现伟大的抗疫精神

2020

/ 09/11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在过去8个多月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广大文化和旅游工作者深受激励,也让大家感受到肩上责任重大。在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神食粮、使国家和民族增强文化自信,从而强化人之精神、国之精神等方面,文化和旅游工作承担着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雄壮举。在这场抗疫大战中,广大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科技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等和各行各业及广大人民群众中出现的英雄和发生的可歌可泣的故事,既深深感动了全社会,也为各种形式的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而生动的素材。早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文化和旅游部门就不断推出系列战疫文艺作品。各级各地文化和旅游工作者以各种形式支持抗疫斗争,并通过各种体裁的艺术创作和文化活动为武汉、为湖北抗疫斗争加油,为全国抗疫防疫工作鼓劲、出力。许多文艺工作者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深入一线和社区采访采风,甚至直接参与相关工作,加入这场前所未有的抗疫斗争,切实感受人民群众的感情、思想和意志,为日后的创作淬砺情感、汲取力量、累积素材。

  全国各地多处旅游景区面向广大医务工作者特别是驰援湖北的医务工作者推出免票和其他优惠措施,既是致敬白衣战士,更是对伟大抗疫精神的尊崇与弘扬。而今后到武汉、到湖北的旅游者,一定也能够通过不同方式感知庚子年这场特殊的战斗,受到精神洗礼。

  在抗疫过程中,各级文物部门和文博机构以敏锐的政治意识和专业精神,积极有序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征集和保存工作。国家文物局在相关通知中强调,收集、保存和展示这些承载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记忆的见证物,是中国博物馆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我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奋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提供了巨大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对伟大抗疫精神的论述,也为做好抗疫题材文艺创作和做好抗疫见证物的收藏、展示等,提供了遵循,明确了重点。“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

  广大文化和旅游工作者,正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一定会将伟大的抗疫精神贯彻到文化和旅游工作中。在已经创作了一批抗疫题材文艺作品的基础上,我们期待着,经过广大文化和旅游工作者持续的精心、倾情创作和认真工作,生动塑造出 “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等这场伟大斗争中的各种人物形象,而体现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文艺作品和专题展览,能够绘就并展示深沉厚重、激动人心的时代画卷和历史记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大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