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

创新旅游扶贫模式 打造鲁渝扶贫协作品牌

2020

/ 08/1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8月12日,山东数十位中小学生顺利结束了在重庆的旅程。一周前,“十万山东人游重庆——鲁渝红色国学游夏令营”启动,孩子们分别前往重庆主城、三峡博物馆、彭水和龚滩古镇、阿依河、桃花源、仙女山、武隆天生三桥等地,品味了山城多样的饮食文化,寄情于灵秀奇美的巴渝山水,领略了实景山水剧《印象武隆》所传达的巴蜀大地上独特的风土人情……

  发展旅游,首先要打通旅游市场。去年3月,“十万山东人游重庆”活动正式启动,先后在山东济南、烟台等14个市组织开展“十万山东人游重庆”“鲁豫一家亲、文旅助扶贫”等专场旅游推介会,共计3000余家旅游企业、户外俱乐部等参加。山东协助重庆的14个贫困区县也针对山东籍游客推出了门票优惠。一年多来,“十万山东人游重庆”从单一的文旅营销活动,上升到鲁渝扶贫协作品牌,成为两省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抓手。

  重庆山东遥隔千里,为缩短两地时空距离,方便山东游客快捷来渝,重庆与山东联手推动开通航空专线、旅游专列。先后开通济南至万州、青岛至黔江、日照至黔江、烟台至巫山、潍坊至重庆等航线。开通“酉阳桃花源号”“黔江濯水号”等多个旅游扶贫专列。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之年,目前,鲁渝协作在旅游扶贫方面受疫情影响的情况逐渐好转。统计数据显示,1月-6月,山东籍在渝过夜游客37.18万人次,同比恢复47.4%,实现旅游消费额9.06亿元。

  据了解,因疫情影响,山东人游重庆免门票的奖励兑现时间延长至2020年12月底,同时,加大旅行社组客力度和积极性,在原奖励方案基础上增加旅行社组织山东游客乘机来渝补助每人次100元,实行申报专项奖励资金采取随报随审、适时兑现的办法,按申报先后顺序兑现完为止。

  山东省扶贫协作重庆市搭起两地友谊的桥梁,通过创新旅游扶贫模式,我省协助重庆14个贫困区县实现了环境保护、经济带动和百姓增收。

  贫困村变景区、农房变民宿、农产品变旅游商品、村集体变企业、贫困户家门口就业,激发贫困村的内生动力,乡村旅游成为推动脱贫攻坚和振兴乡村的重要引擎。今年“五一”假期,重庆市的两个贫困村同时开村纳客,迎来了新生。

  曾经的堰塘村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差,村民思想也不开化,贫穷、落后,我省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的注入,让这个后进村一跃成为了精品村。一年里,村里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农村变景区,民房变民宿。在东西部协作资金的带动下,建设乡村旅游示范点,改造一批乡村旅游接待用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内生动力文化宣传等配套基础设施;新建游客接待中心、观景平台、休闲步道、旅游标识等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全面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村污水、垃圾实现集中处理,变农田为景区。目前已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综合收入22.3万余元。

  石柱县华溪村与淄博市中郝峪村联合成立乡径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整合旅游资源对农家乐经营实行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培训,假期每天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截至目前累计接待游客达到4万人次。

  这两个村都是在2019年我省援助项目下迅速发展起来的,我省乡村旅游发展的有效经验与重庆实际相结合,实践探索出一套激发内生动力、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的乡村旅游扶贫模式:“广言传(扶志扶智)、精身教(模式输出)、扶上马(产业合作)、送一程(营销宣传)”,打破了原有散乱无序的乡村旅游发展方式。

  近期,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和山东省扶贫协作重庆干部管理组评选出20多个“鲁渝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引领实现乡村旅游扶贫村的集中连片开发。

  在推动产业合作方面,山东与重庆之间的合作旅游项目频频落地。近日,山东梦里老家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丰都县政府在第14次鲁渝扶贫协作联席会议上签署协议,与当地企业共同投资打造九重天研学康养基地。基地总投资2.4亿元,建成后可同时接待2000名师生研学体验、3000人中医康养体验、6000人度假住宿体验和10000人同时就餐。项目可解决2000余人就业,直接带动农户500余人增收致富;将流转所在贫困村及周边20000亩土地发展中医种植、加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