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

乡村游|走进山东美丽乡村 寻找诗意田园

2020

/ 08/07
来源:

文旅山东

作者:

手机查看

  威海·王家疃

  位于里口山深处的王家疃村,风光秀美,民风淳朴。

  清代文人赞曰:四面山合,一径斜穿,飞峙流泉,鸟啼花落,四时堪怡,不亚武陵桃源。

  里口山的房屋别有特色,石墙、青瓦、依山临水而建,间或有几座海草房。

  静的水,幽的巷,青石板铺就的干净小路。雾晨曦中,远山若隐若现,相依相偎……

  近年来,王家疃村不仅保护了秀美的绿水青山,守住了“山水田园”的文化底蕴,还建设了多个文化休闲旅游项目,成为游客络绎不绝的“网红”村。

  潍坊·杨家埠

  “齐鲁分野,浞河左岸,寒浞称雄故国,板桥勤政旧县”。

  在潍坊的东北方向,大约10公里左右,有一个小村庄——杨家埠。它与杨柳青、桃花坞并称为中国传统年画之乡。潍坊作为风筝之都,发祥地也在此。

  来到杨家埠,几棵百年老槐,青砖白灰的院落,一排排,错落有致。

  杨家埠立于明洪武二年,迄今已有600多年。

  相传蜀中梓潼画师杨伯达移民至此,雕版售画,并将年画之艺印于风筝。

  杨家埠的村民,“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个个擅扎鸢”,大部分农家靠着年画、风筝安身立命。

  在民间,每年清明前后,潍坊一带风筝四起。一起放风筝的日子总是这样打动人心,约上三五伙伴,带着自己扎制的风筝,闻着泥土的气息,放着长长的线,看着远远的风筝比着谁的更高、更远,你一言我一语,回味无穷。

  泰安·五埠村

  在泰山脚下有这样一个古村落,全村的房子都是石头建造的。不只墙体用石头,连屋顶也是用石板当瓦片,是名副其实的石头村,这个村子就是五埠村。

  五埠村古村落建筑十分独特,“门中有门、院中套院” 的“伙大门”建筑风格全国罕见。

  村内古迹众多,有古井十八眼、古姓氏谱碑古戏台、古藏兵洞等。

  一座座散发出古朴气息的老屋、老房、老街、老巷,半遮半掩的诉着一个个光阴的故事。

  依山而建的古民居,石屋石墙、石大门错落有致,精美的石刻,细致的石圈,交织出一幅幅石画。

  现代的阳光照耀在这青石圈门上,它抱残守缺,在群山的怀抱中向我们呈现出朴素的民间生活。在这些深宅胡同里,在这古宅民房中,诉说着一个个尊老孝亲的故事。

  日照·李家台

  李家台位于日照市黄金海岸线北段,是一个传统的渔村。主要从事渔业和旅游业,该村海岸线长1600米,其中500米是天然优质沙滩,水质纯净,沙质松软,是踏浪戏水的好地方。

  来李家台民俗旅游度假村,吃渔家饭、住渔家屋、干渔家活、赶海拾贝、海边垂钓、乘船撒网……

  在这里你可以真正体验到“吃住在渔家, 赶海游乐在大海”的绝妙感觉。

  李家台赶海园内礁石密布,奇石林立,千姿百态,物产丰富。

  由于其独特的海域位置,每天落潮时,海水可以退却3公里左右。

  礁石内杂生着各种贝类、鱼、虾、蟹、海螺等海产品,是游客感知大海、回归自然的最佳去处。

  蓝天、白云、田园、细雨...还有挂在心尖的丝丝乡愁。

  悠然八月,来山东的美丽乡村,寻找诗意田园,追忆往日时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