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

聊城县署 开启一段秋日将至的奇妙旅行

2020

/ 08/07
来源:

文旅聊城

作者:

手机查看

  聊城县署,这个名字乍一听有点拗口,因为大家平日里已经都习惯把这座建筑称作县衙。那么“县署”和“县衙”有什么区别吗?一般来说,县署是县级行政单位的正式称呼,县衙多为民众口语俗称。

  在昔日县署旧址上复建的聊城县署可谓是颇有来历,坐落在聊城楼西大街上的这座仿古建筑镌刻着聊城六百年的历史。从明清两代衙署,到民国山东省第六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再到新中国平原省聊城专员公署等都先后设在这里。就在不久前,聊城县署在“2020首届网红打卡地评选活动”中获得“优秀网红打卡地”。

  为什么从古至今,聊城县署这块宝地能一直备受亲睐呢?那是因为这里不仅有雕梁画栋的古典建筑,还有口耳相传的逸闻趣事。今天,让我们亲临现场一探究竟吧!

  漫步古城楼西大街,当一座威严庄重的照壁映入眼帘时,聊城县署就到了。照壁作为古代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着趋吉避凶、保护隐私和象征建筑的地位职能等作用。寻常百姓家里要想表达同样的意愿,只能在门内修建一道影壁,称作“萧墙”!

  县衙门前的牌坊名叫“兴礼坊”,木石结合,高约6米。历史上的兴礼坊是楼西大街的标志性建筑,门前这条街也曾因此称作“兴礼街”,表达县署对礼仪风俗的重视。当年的兴礼街因为县署的存在,是一条热闹无比的繁华街道。

  聊城县署是一座标准的坐北朝南、中轴线分布的中式古典建筑。根据清代两部《聊城县志》记载,参考其他地方古衙门的建筑和功能布局。左文右武,前朝后寝,生动形象的再现了聊城县署的容貌。占地面积六千三百平方米,包括照壁、牌坊、大门、旌善亭、申明亭、仪门、大堂、二堂、六房、县丞衙、主薄衙、内宅等组成部分。

  进入大门后,迎面可见的是仪门。不少地方也把这座建筑称为“二门”,也就是明清官署、邸宅大门内的第二重正门。作为县署的礼仪之门,坐轿、骑马的起止点就设置在这里。

  仪门东侧有一座雕像十分抢眼,讲述的是“鲁仲连射书救聊城”的故事。这个故事对聊城来说意义非凡。鲁仲连,也叫鲁连,战国后期齐国聊城人。因在在家排行第二,所以取名鲁仲连,是我国古代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

  鲁仲连和聊城的渊源始于公元前286年,雄心勃勃的燕昭王派大将乐毅率兵二十万进攻齐国,半年内就将包括齐国重镇聊城的七十二座城池划入燕国的版图。后来燕昭王去世,惠王即位,齐国名将田单派人向燕惠王进谗言,大将乐毅被罢官回乡,聊城守将燕冲无奈选择固守聊城。田单收复失地七十一城,唯独聊城,围攻了一年半都没能攻下。

  听闻此事的鲁仲连在亲眼目睹了聊城生灵涂炭、食人炊骨的惨状后,劝说田单暂停攻城,他写了一封书信系在箭上,射入城中。信中以“智者不背时而弃利”等标准,指出燕冲固守聊城绝非明智之举;接着分析了齐军优势,燕冲只有退兵和叛国;最后用管仲等事迹举例,道出了一个人如果拘小节就不能成大器的道理。左右为难的燕冲读过书信后,最终选择拔剑自刎,聊城之围遂解。

  县署内有很多座飞檐翘角的房屋,飘逸的造型展露出雄浑古朴的明清建筑风采。据了解,这座气势恢宏的建筑不是一蹴而就了,数百年间,经历了多次修缮和增减。比如明洪武二年,县丞蒋子昭主持创修了这座衙门;万历十六年,知县韩子廉增建了礼贤馆;清乾隆三十三年,知县夏玢重修二堂......

  说到知县,也说到了县署是前朝后寝的布局,每当游客纷至沓来,讲解员们总会饶有兴致的讲述这样一个有趣的传说:清朝时有个穷人,有很大的冤情,因为没有钱打发县衙把门的衙役,进不了衙门告状。有人出主意让他到衙门后面的小街上哭喊“冤枉”。因为县官的住房靠近后院墙,县官听到苦喊声,急忙起身出去隔墙问话,了解到他的冤情,便为他伸了冤。“这也是县署后街被称为“冤枉胡同”的原因。

  在聊城县署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比如知县音德巧配鸳鸯、无绍不成衙的师爷帮派等等。聊城县署里面的美景也很多,盛开的海棠,精湛的石刻,青砖黛瓦,曲觞流水......有多少期待,就有多少惊喜,来聊城县署,开启一段秋日将至的奇妙旅行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