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

古船修复匠人尚津济的“古船梦”

2020

/ 07/09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泉城路北边老城的王府池子大名鼎鼎,其北侧不远就是腾蛟泉,就在这个名泉旁边的一个小院里,住着一位有着特殊技艺的奇人——古船修复匠人尚津济。

西门城楼下的护城河中停泊着小清河木船(拍摄于20世纪20年代)。

  走进小院,一间面积不足20平方米的小小的西屋就是尚津济的工作室。屋子里面两个工作台堆满了东西,西墙上贴着很多他参加各地出土古船复原的工作照片,很多古船的结构图,还有20年来他参与的古船修复项目证书、聘书,以及参加各种古船研究会议时的留影等,琳琅满目。沿墙的架子上则满是古船模型和各种材料、工具。

尚津济目前复制的第一艘小清河“平底客货两用船”模型已基本完工。

  尚津济虽然已年近70,但依然精神矍铄。平日,他就是在这个小屋里进行着自己的“工程”,制作复原各种古船模型。

  尚津济说,他是天津人,小时开始记事起,天天在海河边就能看到河面上来往的各式木船。那时,他就对木船产生了浓厚兴趣,后来到济南工作,业余爱好还是研究木船。2000年,因为单位改制,他下岗了,那时正好50岁。当时也有过迷茫,但也就是一个月,他想通了,决定不能闲着,要利用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开始新的生活。于是,他就毛遂自荐,去山东博物馆参与当时的一项汉代马车的复原工作。

目前,尚津济还在根据他搜集到的一幅图样复制一艘“后周郭氏船”。

  2009年,山东博物馆搬迁,当时馆里最大的古代文物就是梁山古船。要搬迁这艘古船非常艰难,只能拆解后再组装。此次拆解梁山古船的过程,为尚津济了解古代造船工艺提供了最好的机会,他也由此成为山东博物馆古船等出土文物的复原工作人员。

尚津济复制的船上用品也栩栩如生。

  2012年,尚津济参与了更为珍贵的一次古船修复项目,就是菏泽元代古沉船修复项目。菏泽古沉船是目前在山东省内河流域发现的元代沉船中保存较好的一艘。古船沉没时,部分构件会脱离原位,漂到其他位置,需要一点点查找发掘,再进行还原。那段时间,尚津济天天脑子里就是古船、各种构件,想的全是怎么复原,怎么把构件归到原位。经过长时间工作,菏泽古船终于复原成功。2015年5月,菏泽元代古沉船保护修复项目通过验收,国家文物局验收组验收并评价为“出土沉船保护修复的典范”。

修完菏泽古船,尚津济又参与了天津张湾2号古船、河南息县商周独木舟、江苏太仓元代古沉船等古船修复工作。

  每次修完古船,尚津济都会想着把这次修复的古船制作成模型。比如,菏泽元代古沉船和天津明代张湾2号古沉船就是分别按照1:10和1: 7.5的比例制作的船模。其中,菏泽沉船的模型长2085毫米,高1700毫米。除了原样复制了船体,他还复制了船帆、渔网、铁锚、长桌、水缸、四腿凳、鱼叉等船上物品,甚至还有元青花龙纹梅瓶。尚津济介绍,这些构件里最小的比火柴棒还小。别小看这些小构件,其中光复制一只船帆他就用了一个月时间。可谓用尽心力,精益求精。

在起凤桥街4号院的这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内摆满了各类古船模型和制作工具,尚津济在这里痴迷于古船复制。

  从2007年到现在,从3800年前商周时期的独木舟,到元明清各时期的运河船,只要是尚津济参与修复过的古船,他都制作了模型,均被山东博物馆和其他省市多家博物馆收藏了。

尚津济参与复原过的菏泽古船被他制作成了模型留作纪念。

  目前,小清河复航工程正在紧张进行。尚津济认为这是一个机会,是一个让小清河旧时木船“重见天日”的最好时机。于是,他决定将小清河上的各式木船复制出模型。为此,去年他和朋友沿着小清河走了一遍,一直走到入海口。沿途采访了很多人,见到了不少废弃不用的小清河木船,获得了大量信息。尤其是在入海口,他在一家展馆内见到一位当地匠人制作的多艘小清河古船船模。在这里,尚津济还知晓了很多以前没见过的古船样式和结构情况。对于他来说,没有什么是比这些更为宝贵的收获了。

尚津济对复制古船的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

  “小清河是发源于济南的一条河流,一直东流入海,是济南最重要的河流,是山东、中国非常重要的战略河道。现在国家要进行复航,对这条有着悠久历史的河流来说是一大喜讯。所以,我也要趁着这个历史机缘,把小清河上曾经的古船都做成模型。根据目前我掌握的资料,古船大约有10种左右,现在已经开始进行准备工作,争取能尽快完成。这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不只要研究船本身,还要了解小清河的历史,了解社会发展情况,这样才能把各个时期的不同木船复制出来。做这些船模,是出自我对小清河的一种感情,更是出自我对济南的感情,也是为济南,为小清河保留下一份历史记忆!”尚津济对此次复制非常有信心,也充满了对泉城、对小清河的深厚感情!(济南日报 记者:赵晓林 摄影:崔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