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

护校、抗疫、防范 女子中队样样不差

2020

/ 06/0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枣庄市公安局市中分局解放北路派出所地处商业繁华区,辖区内商场、酒店等大型场所约占全区的60%,有小学2个,小区26个,人员流动量大,治安形势比较复杂。为更好地管理场所、服务群众,2019年11月,该所成立了由7名民警、辅警组成的花园女子中队,充分发挥女警耐心、细心、善于沟通的优势,主动探索新形势下治安管理模式,努力为群众打造平安、有序的宜居宜业治安环境。

  自辖区内小学复课以来,花园女子中队在学校放学时都坚守护校岗,护送孩子们平安离校,全力开展常态化校园护校活动。解放北路派出所所长刘宗凯说,女子中队女警们工作细心、认真,敢于担当、吃苦耐劳,一点也不比男警逊色。

  5月25日,辖区内实验小学、回民小学全校师生正式返校复课。一大早,花园女子中队民警就警容严整地来到学校护学岗执勤,维护校园周边治安秩序。她们不时提醒学生戴口罩、勤洗手、时刻保持安全距离,有序入校,学生见到她们也高兴地主动打招呼。

  复课以来,她们结合学校周边治安特点,根据师生、家长反映强烈的校园治安问题,因地制宜开展治安秩序专项整治,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并经常性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回民小学副校长马军说,这些女警经常给学生上法律课,学生见到她们就像见到亲人一样,有时我们碰到法律问题也向她们请教。

  去年11月12日,在护校活动中,民警得知一同学的妈妈和奶奶有病,家中十分困难,孩子中午无人照顾需在学校就餐。中队长任衍华了解后主动与孩子所在学校及学校配餐工作负责人联系沟通协调,配餐公司负责人承诺:该学生在校期间的午餐费用全免,直至小学毕业。

  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疫情,女子中队的民警们放弃休假立即返岗,第一时间投身工作一线。

  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对小区设置的劝返点加强巡逻值守,对劝返点反映的不配合劝返工作的群众进行说服教育。对群众举报和巡逻过程中发现的开业商铺,积极检查、劝导、关停。对群众举报的聚众打牌、聚餐等行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说服教育。

  “这两周都不要出门了,更不要走亲访友搞聚餐,您就安心待在家里,每天早晚测量一次体温,测完后及时联系告诉我们。”这些话语女警每天们都要对辖区内隔离人员重复很多遍,隔离人员每天的情况她们都要一一记录,确保信息真实、具体、细致。

  针对隔离人员出现的焦虑情绪,女警们积极开展心理疏导,逐渐解开他们的心结,平复他们的情绪。20多个日夜,花园女子中队在一线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展现了新时代巾帼风采。

  花园女子中队积极探索“警企联防、警保联动”工作模式,整合有效资源,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

  她们深入企业一线,详细询问企业的消防、安全等工作,及时向企业通报近期派出所工作情况和发案情况。通过整合辖区内企业安保力量,组成“解放北路派出所治安巡逻队”,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每月对辖区九小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对用火用电是否规范、消防器材配置是否齐全有效、电气线路是否存在私拉乱扯等情况逐一进行检查。结合各场所存在的消防隐患问题,民警对从业人员开展安全宣传,讲解防范措施和应急方案,切实提高其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定期在各社区召开警民恳谈会,及时听取社情民意,密切警民关系。结合日常工作开展入户走访,对走访过程中发现的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对于未能当场化解的矛盾纠纷,借助派出所“快”警调解室联合街道司法所和律师组成专门调解团队进行调解,切实解决当事人的诉求。中队成立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共50余件。矛盾纠纷调处率达到100%,维护了辖区社会面和谐稳定。(马苓军 史晓春 任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纪法军

相关推荐 换一换